2012-11-13

小產(Miscarrige)

我有過兩次小產,分別在09年和11年。

蘋果滿兩歲之後,我就好了傷疤忘了痛地想生老二。生老大的慘痛生產經歷,讓認為多子多孫多福氣的我娘都會説,其實兩個比較有伴,但是像妳這樣生產這麼辛苦,還是算了吧!

可是人類的繁衍本能如熊熊烈火抵擋不住,雖然我也不是很愛帶小孩,還是很想再生一個。

蘋果兩歲後,我開始努力想要懷孕,經過一年都沒有消息,09年回台灣時,就去看了中醫調身體。從臺灣回來,就忙著搬家。搬家後一陣子覺得身體有些不一樣,才想到上次生理期似乎是很久以前。用驗孕棒一驗,是期待已久的兩條線,約了婦產科,要一週後才能見到醫生,除非有出血或其他緊急狀況。

結果高興不到三天,我帶蘋果去上唱遊課時,一個蹲下起身,就開始出血,我嚇壞了,立刻打電話給醫生,醫生緊急安排我去看診。醫生照超音波說沒有照到,就要我去抽血檢查,要抽兩次,第二次隔兩天,以比較賀爾蒙變化。我以為自己沒有懷孕,因為超音波沒照到,太想懷孕以致有假孕現象。(後來聽朋友說現在驗孕棒精準度蠻高的)。

驗血結果是懷孕了但是流掉了。所以我就變成了迷信的人,我猜想是搬家的緣故,還有身體不強健的話,懷孕不要蹲。另外,我也開始覺得中醫有效,因為本來試了一年都沒有懷孕,吃了兩個月中藥終於懷孕了,雖然寶寶沒有順利長大。(在此備註,我有朋友懷孕後才搬新家,寶寶也是很健康快樂噢。)

接下來兩年,我努力地用排卵試紙測排卵期,努力照表操課,結果一直沒有消息。10年底,懷孕的小嬸和小叔來訪,之後不到一個月,我就懷孕了。(迷信二,想懷孕要接近懷孕的人)

二月驗孕後,我就每天等待看診日,想趕快知道這次寶寶好不好,也開始足不出戶,因為我心裡隱隱覺得我該乖乖禁足安胎。終於滿七週,去照了超音波,醫生說沒照到。這時心裡很忐忑,隔了一周再去照,有胚囊了但還是沒照到胚胎。第三次去照,醫生說有照到胚囊,胚囊有長大,但還是沒有胚胎,而且胚囊已經開始變形了。這種情形稱為萎縮性胚囊,醫生建議用真空吸引術清除,還說如果我不安排門診手術,週末期間流產大出血到急診,他是不會來看我的。我一聽到就哭了,醫生還說有什麼好哭的,有人流產十幾次才順利生產。

當下安排了門診手術。但是醫生的態度讓我很不安,我也想聽聽其他醫師的意見,並在網路上找一些相關資料。看到有不少人分享,雖然七八週時沒有照到胚胎或心跳,但是過幾週後就照到了。有時是因為生理期不一定準確,有時是因為有些人子宮後傾,所以超音波不容易照到。這時我還抱著一線希望,無論如何,我不是很想手術,如果真的與這個寶寶無緣,那我希望是他自己決定。

然後看了我的第二個婦產科醫師,那天是星期四,這次我就沒有找華人醫生。雖然不能用流利英文跟醫師交談,但這個女醫生很好,會把困難的名詞寫下來給我。我提了我之前看醫生的診斷,還有我不想手術,想等它自然發生。她說超音波結果是胚囊已經開始萎縮,子宮壁也出現血塊了,不到一周我應該就會開始出血。她開了止痛藥給我,讓我如果出血很痛時可以吃。並且說如果我大出血,比如說一小時就必須用一塊衛生棉,就要立刻去急診室,請急診室打電話給她,她會來幫我。另外,還要我出血後幾天要去回診,她要用超音波檢查看看血塊跟組織有沒有排除乾淨,如果沒有,她會進行子宮搔刮術。並且要我把流出來的組織留下來,檢查有沒有問題。

看了這個醫生之後,我比較放心,也還抱著一絲希望,說不定情況沒有那麼糟,說不定過幾週就會照到寶寶。星期五下午我突然身體很不舒服,坐立難安,心裡就有了不好的預感。這時我跟寶寶說,我希望你健康平安,但是如果你還沒有準備好,那我會再等你。

星期六一早就開始出血了,還好寶寶沒有讓我太辛苦,出血量比平常生理期多,也比生理期痛,稍微長了一點。之後醫生檢查說排的蠻乾淨,不需手術,然後我訂了小產餐來吃。排出的組織經化驗沒有異常的部分。

接下來痛苦了一段時間,包括已經跟蘋果說有小寶寶了,還要跟她說寶寶溜走了。流產後,還有不熟的人不知從何得知的消息,來跟我說恭喜,聽說你懷孕了,讓我稍稍平復的心情又開始動盪。這段期間,我轉移注意力去弄園藝,弄了個草莓塔。但是還是很多時間在流淚,對於不孕網站上的每篇文章都心有戚戚焉。

這段期間,有一段印度靈性話語比較安慰我,流淚時就把他們反覆地念誦。

1.無論你遇見誰,他都是對的人。
2.無論發生什麼事,那都是唯一會發生的事。
3.不管事情開始於哪個時刻,都是對的時刻。
4.已經結束的,已經結束了。

我不知道出處,這邊有全文。


醫生說至少要隔三次生理期才可以再試著懷孕,兩次生理期後,算算是安全期,又想說我很難懷孕,結果沒想到小草莓就來報到了。這次一知道懷孕,我就去看中醫安胎,中醫說不用限制活動,但不要劇烈運動,有時間可以練習呼吸。我還是照常活動,還去露營,因為上次小心翼翼,完全不出門也是沒有保住寶寶啊~只是這次就沒有告訴大家我懷孕了,因此沒有辦法回台灣去參加本來答應要參加的朋友婚禮。

露營回來隔天,阿特帶著蘋果去公園玩,我獨自去看了醫生,因為想確定是好消息再告訴蘋果。當我看到超音波螢幕上的小白點不停地跳動時,我忍不住流淚了。感謝上天的保佑,感謝蘋果跟草莓決定來我們家,跟我們作伴。


送給無緣的寶寶們這首詩,即使現在,我讀這首詩時仍想落淚。

For a short time I had your body in my body;
I carried you belly in my belly.
And now, though I have your heart in my heart
And feel your soul in my soul,
I will never have your hand in my hand
I miss your life in my life.
摘自這裡

備註一:迷信時間,我懷孕後把剩下沒用的衛生棉(好孕棉)送給了兩個朋友,兩個都順利懷孕生產了。其中一位老大跟老二也是差六歲。(我們家蘋果跟草莓整整差六歲一個月)想求子的朋友或許可以試試看。(我知道,這太迷信了,但是試試無妨)。

備註二:我的小產經驗跟採取的醫療措施是根據我的情況跟我的醫生討論之後決定的,如果有任何的疑問請跟你的醫生討論。

備註三:要不要看中醫,請自行決定。這種事說不準,還有中藥一定要找可靠的來源。如果無法放心,不要隨便嘗試。我期間孕吐跟妊娠蕁麻疹給中醫用氣功調理很有幫助。

當初在網路上,得到許多資料,所以決定把自己的經驗分享出來。我小產後,有些後來知情的朋友,也說了自己的經歷,讓我覺得自己不那麼孤單,很多人都有這樣傷心的故事。

求子的路程很辛苦,希望大家都順利。

2 comments:

毛毛牙 said...

真是辛苦了,這種事情不能強求,順其自然比較好,免得壓力太大,造成反效果。

Tulia said...

之前沒看到老師的留言。是呀~人生有種苦叫求不得~~~可是放下很難,還好我等到了。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