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3

[S2m2w] 媽媽超揪心之自行入睡訓練

現在育兒約莫分兩派,百歲醫師派跟親密育兒派。

在草莓出生前,我就決定要百歲了。因為她姊姊蘋果就是親密派,一哭就餵就抱,夜奶親餵到兩歲多,跟我睡到五歲多,現在還跟她爹睡,也常常要我陪她睡。

蘋果有比較有安全感嗎?沒有。她相當黏我,而且睡覺對她來說是很痛苦的事。現在睡覺都要拖很久才去睡,而且肚子要填很飽,又要按摩又要喝水,不住地抱怨睡不著。躺下往往超過一小時才會睡著,不管有多累。因為她一直睡在媽媽懷裡直到五歲。

而且膽小如鼠,自從三歲半被帶去電影院嚇到之後,從此聞電影色變。就算小美人魚跟獅子王的音樂已經聽了很多遍,問她要不要看影片,仍然拒絕。

有了前車之鑑,這次心想絕不能重蹋覆轍。但是人是有惰性的,而且新生兒軟綿綿、熱乎乎地好好抱,滿月前因為黃疸昏昏地,抱睡了再放下也都沒問題。滿月之後也都順利四小時餵一次,玩一下之後,搖一搖很快就睡著。是的,雖然我有努力於作息規律,但是因為聽不得小孩哭,又覺得累了就會睡,所以沒有認真地進行「寶寶自行入睡」的練習。

滿兩個月之後,發現小孩變重了,抱起來比較吃力。而且理論上神經系統比較成熟了,應該比較容易自己入睡了。並不是,越來越難搖睡,要不然就是要搖很久,或是抱在身上放不下來。這時我才警覺我已經讓她養成抱睡的習慣了。

另一個問題是,因為要接送蘋果上下學及參加課外活動或是要去跟玩伴玩,有時待在外面的時間長,一定會卡到草莓的睡覺時間,所以草莓也必須學會在汽座上睡。

還有有時睡一半會醒過來,一哭我都會抱立刻起來安撫,但發現本來閉著眼睛哭的草莓,一抱起來立刻眼睛睜大,要再弄很久才睡。有時我誤以為她又餓了,餵她她會喝,但是喝不多,然後又睡著,不久又起來喝,這樣反覆幾次,吃也沒吃好,睡也沒睡好,那一天作息就會大亂。

我想起看過的超級嬰兒通、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還有網路上的瓜老師教學,覺得不能再拖下去,要趕快進行睡眠練習。我喜歡用練習這個詞而不是訓練,是因為我想要覺得我是在協助草莓學習適應這個世界的方法,而不是純粹為了自己方便照顧才這麼做。這樣才有辦法忍住自己的心疼,聆聽寶寶的哭聲。

草莓的小醫給我的注意事項中,有一項是盡量背著小孩,有些朋友也這樣建議。但是我發現草莓在我身上睡時並沒有比較安穩,我一個噴嚏,稍微動一下,她就驚醒需要安撫,而且我也疲累不堪。我相當同意瓜老師説的,如果上天要我們整天背著小孩,那祂會在我們身上放個袋子。

所以目標就是,草莓能自行入睡,淺眠期醒過來能夠再自己入睡,能夠在自己的小床上睡也能夠在汽座上睡。

5/1
目前的做法是,餵飽後拍打嗝,玩一下之後換尿布,再用包巾包住,此時輕輕拍背,讓她稍微平靜之後就放到床上。如果哭了就抱起來拍打嗝,但不會過度刺激她。我發現她醒來喝奶到吃飽約40分鐘,這時放下去會比較快平靜下來。之前我都撐到一小時,等她呵欠連連才讓她去睡,結果沒有比較快睡著,反而因太累而發脾氣。雖然四小時餵一次,但是扣掉她入睡前的準備時間,中間醒來哭的時間,一次小睡還沒有超過三小時,我想超過三小時應該也不要緊,只要不日夜顛倒就好。

小睡中醒來,一定哭,我會先看時間,如果15分鐘後就是餵奶時間,我就去抱她,然後餵奶。如果還是睡覺時間,就設20分鐘計時,因為是我的忍耐極限,而且我認為兩個月大寶寶哭到超過20分鐘,應該真的是需要媽媽。

然後等時間到再去看她,這時間相當難熬,我就趕快再看書或去看瓜老師網站給自己洗腦,相信寶寶睡得好,媽媽沒煩惱的願景即將達成。

去看她時,先看尿布,如果大便了我就換,但機率很低,因為草莓通常清醒時才大便。而經驗告訴我,尿布很大包她還是能睡。草莓沒有尿布疹的問題,所以我可以放心地不換。然後包好包巾拍打嗝,有時就拍出嗝,她就又平靜了。平靜後放下去,如果再哭,我就輕輕拍背,只要平靜了我就停。

之前試過哭/抱/哭/抱這個方法,不得不説這是個爛方法,因為抱起來放下這個動作,對寶寶來説是很大的改變,好不容易平靜下來,被放下去時又嚇一跳。這個方法就是安慰父母好像有點事做,實際上延長寶寶哭泣時間直到寶寶累昏。



小亞碎碎唸:5/26的今日,再來看一個月前的記錄,只能説,理想跟現實果然有巨大的差異。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