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5

39週有麻自然產


草莓來世界上的第一天。



37週產檢時,已經開指兩公分,醫生説應該很快就會生了,如果她還看到我去38週的產檢,她會非常驚訝。因為醫生説得很肯定,我就打電話告訴我娘,醫生説兩天內會生。結果我娘開始每天打電話問我生了沒,到第四天,她忍不住爆氣地問我為何不排時間剖腹產。(醫生判斷有誤不關我的事啊!娘親啊~)

38週產檢時,醫生説開指快3公分了,應該兩天內會生(心語:醫生,這句話妳上週已經説過了)。我也滿懷期待,看會不會生個情人節寶寶。而且當天有點血絲,還有子宮頸黏液塞,傳說中的果凍狀分泌物也出現了。結果又過了數天,就是時不時有黏液塞分泌物,還有微痛的宮縮,有幾次我都以為宮縮夠密集了,但等我想去準備天涯待產小包包時就又恢復平靜。後來看到一個影片説,如果不是痛到笑不出來,應該不是真的陣痛。生平第一次努力祈禱「神啊,請讓我更痛苦一點吧!」

生產前一天,去參加樂樂朋友的生日派對,在只有冬天才開放的冰宮。主人準備了鳳梨,我吃了很多,後來才想到鳳梨催產,不過當時沒想太多。晚上還去吃了史丹佛附近大學路上的有名漢堡。

當天晚上又有宮縮,但睡得著。隔天早上起來,開始覺得真的疼,心理有點興奮又有點緊張,但我想隔天再生,因為隔天八字比較重。(早知道我應該在想生的日子前一天吃鳳梨。)


過了三小時之後,約7~10分鐘陣痛一次,打電話給醫生,醫生説要去醫院也可以,或是要等5分鐘一次陣痛也可以。心裡還在猶豫,但不想去醫院被退貨。所以又撐著。又過了10分鐘,開始疼到我受不了的程度,我心裡只有一個念頭,我要立刻打無痛,所以立刻出發前往醫院。

到醫院時,雖然陣痛還沒有密集到五分鐘一次,但是陣痛一來,我就得停下來休息,所以停車場到產房的距離好遙遠啊。進產房後,一位很資深的護士擔任我的主護,她幫我內診,已經開5公分了,她説我不到四個小時會生出來。我聽到有點懷疑,不過我立刻告知我的鏈球菌檢查是陽性,還有我要打無痛。

她很快就幫我上了點滴,然後跟我講了一件殘忍的事,我得等某袋點滴打好才能打無痛。所以又等了半小時(史上最漫長的半小時)。

這邊無痛是坐著彎腰打。無痛打了之後,另一位護士幫我上尿袋,然後她們來講解一些醫院的資料跟要求我們填一些表格,這樣約莫又過了一個小時。我正想好好聽一下Adele的someone like you,不料才聽到一半,護士來內診,説已經開7公分,她要去請醫生來了。

15分鐘後,醫生出現,然後説可以用力,不過這次麻醉似乎比較重,生蘋果時,不會痛但可以感覺到宮縮,知道何時要用力。這次就沒有任何感覺,也不知如何用力。但是還是用力不到十次,10分鐘內就生出來。蘋果也是開始用力不到十分鐘就生出來,可見我相當適合生小孩(大誤)。

小草莓身高19英吋(48公分),體重6磅6安士(約2850公克),我有約1公分的撕裂傷,縫了一針。(結果第二天草莓的體重掉到5磅15安士,為娘的我好心疼啊~)

所以我的無痛才打了一個半小時,早知道我就扛住不要打啊~~~因為鏈球菌的抗生素打的時間不夠,可憐的草莓被抓去抽血,那個傷口有2mm長耶,整整兩個星期才好,直到現在還有疤。

我本來還在等臺灣天亮,要打電話給我娘,請她幫我燒香拜拜祈求順產,結果是打電話告訴她我已經生了。

第一晚阿特陪我,蘋果去住同學家。第二晚我自己待醫院,阿特回家睡得很歡樂,隔天早上到十點半才來接我出院,這位人夫,你可以更過分一點啊~


心得一:胎教很有用,每天跟草莓心戰喊話,她果然沒讓媽媽太辛苦。我看七田真的最新胎教那本書,是中文版,在這邊的紀伊國屋買的。(感謝麵母阿昕,我是看她的網誌得知這本書)
心得二:資深優秀的護士判斷力相當準確,我進醫院不到四個小時就生了。當我説醫生請我陣痛密度五分鐘一次再到醫院時,她有點不以為然。因為我應該早點去才能打完抗生素。
心得三:還好有再生一個,證明生小孩也是很輕鬆,懷孕才比較累。第一胎蘋果產後,因為恥骨聯合分開1.8公分,加上大腿肌群很團結地全部拉傷。我坐輪椅坐了一個月,好在我是操作輪椅的高手(學以致用的實例?)。
心得四:El Camino Hospital很不錯,護士都很好。產前是樂得兒產房,產後是個人病房,雖然小小一間,但個人病房很開心。在臺灣生蘋果時,第一晚沒排到個人房,跟隔壁產婦互相干擾,徹夜無眠。(其實是我吵她,因為我軟骨裂了,唉了一整晚,真是抱歉啊!)
不過東西送得很少,擠奶器的配件一個也沒給我,不知道是不是護士的緣故,因為我小嬸半年前在史丹佛生,有很多美樂的配件可以拿。我出院時問我的護士有沒有試用品配件可以拿,她立刻説擠奶器不好,要我遠離它。甚麼也沒有給我。

隨文附贈:「小亞為莓祈禱文」
寶貝,媽媽希望妳出生時,體重是三千公克。希望妳在2/5~2/20之間的白天,挑個好時辰出生。要靠自己的力量生下來,一定要健康平安地生出來,媽媽會協助妳。
拜託妳讓媽媽的陣痛盡可能短一點,有足夠的時間到醫院做準備,只要在出生前痛一下就順利出生。
出生後,醫生和護士會幫妳剪臍帶和做一些檢查。雖然會離開媽媽一段時間,但不用擔心。
出生以後,每天要快快樂樂,晚上要好好睡覺,要配合媽媽的作息喝奶、大小便。
大家都很期待妳的誕生,會為妳準備衣服、玩具和睡覺的地方,會有許多快樂的事。


基本上,草莓出生很平安順利,感謝上天保佑。目前八週大的她作息算規律,約四小時喝一次奶,白天才會大便。雖然也有哭哭啼啼,要爸媽抱整夜,弄得我們差點崩潰的時候。但大體上來説,是個體貼父母的好小孩。(敲木頭)

草莓,歡迎來到這個世界!


這時懷孕六個月。

懷孕期間,忘記多照幾張啊~~~上面三張是懷孕三個月時,中間三張懷孕六個月,下面三張是38週時。
阿特剪臍帶。
草莓回家第一天。

草莓穿布尿布。
蘋果與草莓,AS Sisters。

滿月後的草莓,眉毛被為娘的剃光光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