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9

日本行心得

交通-飛機:
我們這次坐日亞航(JAL),從美國回台時,地勤有幫我們的推車套袋子,服務不錯,我們坐了數次飛機,這是第一次航空公司有這種服務。回程先從台灣飛日本,停留一週,再飛美國,但不知為何這兩趟都沒有套袋子,難道這家公司沒有標準流程嗎?

由美到台時,我們有帶安全汽座給樂坐,但是因為裝上去整個位置變小,樂的腳沒有地方伸展(樂約95公分高),所以回程我們就不帶汽座,不過航空公司有記錄,所以回程兩次辦理登機手續時,都會被問有沒有汽座。

日亞航的餐點都還不錯,服務也不錯,登機不久後,就會給玩具,我們拿到四格魔術方塊跟飛機模型,樂都很喜歡。

在日本登機的話,帶小孩的人,可以在M8和M9櫃台辦理登機手續,旁邊還有個小小的兒童遊戲區,小朋友可以玩,大人有沙發坐。

利木津巴士
從機場到飯店,因為利木津巴士有直達飯店,所以我選擇搭乘利木津巴士,因為我有兩個行李箱,一個推車。但沒想到我搭五點半的車,八點才到,車程兩個半小時。七點半的車約八點四十到,約一個小時。所以要搭巴士還是要避開塞車時間。

DSC06959
我妹從機場來回飯店都搭NARITA EXPRESS,雖然比較貴,但是這電鐵經東京直達新宿,不用換車。因為我計畫回程要跟她一起搭NARITA EXPRESS,雖然比較貴,不過跟搭巴士一樣價錢,回程因為要坐飛機,不想耽誤時間,而且我妹可以幫我拉行李。我帶著小孩跟行李,所以完全不考慮要轉車的路線。

我請我妹買N'EX來回票,送一張西瓜卡(Suica),算起來跟搭京城電鐵來飯店,再買一張西瓜卡花一樣的錢。她的西瓜卡跟我的圖案就不一樣,她的是機場特定的。我的西瓜卡在JR新宿站買的,我還有請站員幫我印上名字。我買西瓜卡不買一日卷的原因是我通常只會去單一個點,所以不太需要一日卷,真的要買一日卷也可以用西瓜卡買。

交通-新宿到富士急樂園:

YH20090827 092
去富士急樂園(湯瑪士主題樂園),看過網友經驗,決定早上搭巴士去,晚上坐電鐵回來。我在台灣就已經預約8:10的湯瑪士高速巴士,約9:40到達樂園,車程一個半小時。可能因為暑假期間,巴士坐滿了,還有許多阿伯,我想他們是去泡溫泉的吧~巴士的位置還有餐桌跟飲料架,真的讓我佩服日本人的細心~

YH20090827 090
從富士急樂園回新宿,我們改搭電鐵,從富士急站坐到大月站,然後換車,這一段要換月台,樓梯很長,小樂又睡著。還好我遇到高大澳洲人,請他幫我搬推車。(澳洲的朋友,不好意思讓你做苦工了)買的票是到新宿,但我因為搭特急,所以上車後,車掌要我補票920日元。約七點半搭車,加上換車等車時間,十點多才回到新宿,車程三個小時左右。(不過比坐在巴士上五個小時好吧~網友的慘痛經驗)。

交通-新宿到迪士尼樂園;
去迪士尼樂園(陸地),因為前一天太累還有辦點瑣事(我去買西瓜卡,因為要加名字,所以弄了很久),所以我們混到約十一點才出發去東京迪士尼。我去程是搭新宿-新木場-舞濱這一條線。但是新宿到新木場要約一個小時,電鐵應該是繞很遠吧,車票又貴很多,因為是不同公司經營的電鐵,沒有轉乘優惠。不過換車的地點很近,我沒有扛推車的印象,應該就是都有電梯可以搭乘。回程時因為腿酸力疺,又聽說在東京站換車要走很遠,所以我一樣舞濱-新木場-新宿。

去海洋迪士尼樂園,早上在新宿站新南口搭巴士,7:40的車,約8:30到,約一個小時。剛好去排隊等九點開門。朋友搭電車,到舞濱站又換迪士尼電車,因為電車是單向循環行駛,結果繞一大圈才到海洋迪士尼。

回程坐電車,由海洋迪士尼走到舞濱站,我覺得無敵遠,因為玩一天已經很累,應該不要貪玩,坐巴士回去(最晚的巴士時間是9:30,這時候應該不會塞車了)。然後坐舞濱-東京-新宿,因為是第三天玩樂園,所以我已經是【鐵腿】狀態,所以覺得在東京換車,走無敵遠才到另一個月台。換車等車也差不多要一個小時,所以我下次有機會去迪士尼的話,住迪士尼附近的飯店才是王道。不然就是回程也坐巴士,如果塞車,就放心給他睡,反正到新宿新南口是最後一站,司機應該會叫人起來吧~

DSC06869
其他天就搭電車去吉祥市站跟原宿站玩,所以都很簡單。只不過要注意的是中央快速線在週末有些站不停,如果不確定的話,坐中央總武線比較不會有問題。



食:
民以食為天,但好在小樂大了又好養,所以隨便吃什麼都可以。我們去樂園都亂亂吃,去陸地迪士尼那天吃了米其造型的鬆餅,有包餡,香蕉跟奶油,都很難吃。不過晚餐我在甜心皇后的餐廳吃飯,還不錯。

當晚,從新宿新南口出來有一家拉麵兼賣黑輪的店,小樂說餓,拉麵才700日元,我們就坐下來吃。老闆可能沒看過小小孩這麼晚還在外遊蕩,請小樂吃黑輪(日本黑輪都超級貴的~)不過小樂只吃麵,所以肥到媽媽身上了。

我不是很注重一定要吃到什麼,旅行原則是看起來乾淨的食物就可以,餓了看有甚麼就吃什麼。準備許多點心以防小樂肚子餓。不過完全沒吃到蛋糕真可惜。

我還在ampm(便利商店)買了蘋果,聞起來很香,但是很不好吃,連小樂都不吃,真是讓我大失所望。我後來逛街有看到巨鋒葡萄,本來想買,我妹說這台灣很多,所以我就算了。

但是朋友推薦的東西都蠻好吃的,他還帶我們去逛大賣場,好好玩啊~



宿:

YH20090827 083
小樂很喜歡旅館的棉被,把自己當毛毛蟲躲在裡面,就這樣睡著了~

朋友推薦的新宿太陽道飯店,很不錯,雖然很小,但是設備可以,有免費網路,有附網路線,交通非常方便。我去樂園要搭的巴士都走路即到。飯店位於新宿站南口附近,JR新宿站南口一進去,很近的地方就有電梯可以到月台,標示清楚。

不過如果要到飯店,從南口出來就要過馬路到對面再走,在車站共構的建築物裡面走,會很難到要去的地方。

我是用美國信用卡在expedia上訂的。




書:
我這次買了三本書,其中兩本我很喜歡。一個是昭文社授權中文版的搜索日本之旅 2【東京】,皇冠叢書。我喜歡這本書編排清晰。

一個是長空自遊系列001東京食玩買終極天書,長空出版。這本書除了分區介紹外,有很多實用的資訊,比如告訴你帶小孩去哪些地方玩比較好,要買甚麼東西要去哪裡?可以透過哪些網站訂房,不會日文要怎麼訂。所有的outlet跟主題樂園介紹,還有推薦如何去這些地方的交通方式。(不然要我自己看日本的電車圖研究,我還覺得很暈呢~)不過這本書全彩又雪銅紙,所以很重~不適合帶出門。



我的小密技:
1.我這次把所查到的巴士時間表,湯瑪士列車時間表都剪貼在本子上。還把護照影本、訂房資料也貼上去,覺得很好用,隨時可以查。填入境表所需要的資料看影本即可,不用把護照翻出來,還可以填飯店的電話跟住址。

2.推車還是要帶,小孩要睡,買東西要掛在上面通通都可以用。東京這時會下雨,我這次忘記帶雨罩有點失策。

3.樂的旅行小馬桶,因為可以變成椅子形狀,所以順便當成洗澡椅用。因為小樂洗澡很囉唆,要坐著洗。

4.我用台灣的PHS,開通日本漫遊,真的很好用。跟朋友約見面還有討論事情,或是跟我妹逛街失散,都可以透過手機連絡,沒有手機超級麻煩。expedia上訂日本旅館,會有租用手機的選項,也可以考慮看看。



附鎖雨傘架
附鎖雨傘架

需改進:
1.除非是要買迪士尼連日護照,不然樂園行程不要連續排,最好隔一天排一個,不然太累了。(或許是我體力差)。

2.我在機場,因為颱風延誤登機手續時,就想上網。因此買了一天的無線上網帳號,想用iphone上網,寫電子郵件跟家人說班機可能延誤,結果它居然隔天才會開通,害我浪費錢(雖然才五塊,本來想比打電話便宜)。

3.應該還是要帶電腦,因為還是有些資料要查,而廣大的網友群會給你很多有用的資訊。去樂園玩會拍許多的照片,因此要是沒有多備用的記憶卡,帶電腦還可以下載照片。因此下次我會考慮帶隨身電腦(那種超級小台的,至少可以插網路線的)。如果iphone可以下載照片就好了~

YH20090827 437

小樂在甜心皇后餐廳裡睡著了~

小備註:
日本文化不同,不歡迎打包食物。所以盡量點少一點,把食物吃光光。我在東京迪士尼的甜心皇后餐廳,因為小樂說肚子很餓,所以我點了不少,但她居然在我結帳時睡著。我根本吃不完,還有兩份甜點。跟服務生要打包盒時,她說沒有,我還覺得奇怪,結果前幾天剛好看到一篇文章,才知道原來日本餐廳不歡迎打包。


感謝時間:
謝謝K給我的許多建議,跟推薦飯店。
謝謝E的照顧,讓我們體驗了一些日本當地的活動(騎腳踏車,看祭典表演)與食物。
謝謝我妹配合小孩行程,幫我顧小孩跟拉行李。
謝謝A出借手機,讓我在日本也有手機可以用。
謝謝樂爸大力贊助,下次我們全家一起去日本玩吧~

4 comments:

乖@乖 said...

印下來印下來, 下次也來照表挑戰!!

Tulia said...

乖@乖:
歡迎歡迎~當初也是因為有眾多網友的經驗,才使這次旅行相當順利。如果有幫助,那就太好了~

Anonymous said...

乐妈 好久没你消息 来踩踩 没想你也有很久没有更新了 还好吗 我们也刚刚从中国回来 全家才倒完时差

日本行 好精彩哦 说日本人心思 我看还不及我们的乐妈呢
下次去前一定到你这儿来请教 呵呵

有时间我们约着见见面吧(想你一定猜得到我是谁吧 :-)

Tulia said...

知道知道~你們最近還好嗎?
我好像沒有你的電話~方便的話寫郵件給我吧~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