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1

[3y10m] 請把最珍貴的快樂還給孩子

練習中,奶奶給樂樂喝水。
& grandma

課程中常常用絲巾當道具。
DSC_0282

請把最珍貴的快樂還給孩子~ 文/劉繼榮


看了這篇文章後,有些感觸。也覺得要常常在心裡提醒自己,不要搾乾自己的小孩。

樂樂上了一些課,朋友問我是否覺得她有天份,所以特別送她去學。

我一直放在心裡思量,我是為了自己的面子嗎?一開始或許我是為了補足童年的不足,小時家裡經濟吃緊,我沒學過什麼所謂的才藝。長大後看見別人彈鋼琴很是羨慕,花錢去上了鋼琴課,但是就沒耐性與毅力學習下去。

明明知道認真練習,應該還是可以突破。但是都想彈大曲子,不想反覆彈奏小小音節,於是也就放棄了。我眼高手低,所以學東西很沒耐性呢~這應該列入新年目標,不怕困難,有耐性。剛剛看到有文章提到頂尖的運動員、音樂家和棋手要一萬小時的練習,我算了一下,我不用頂尖,那也要五千小時吧,每天一小時,我還要練13年才可以彈出像樣的曲子吧~

最近改變主意,想學吉他,雖然買了吉他之後做了一些功課,才發現,原來吉他也是很難的,一樣要弄懂什麼調子,和弦。但是樂樂摸了兩下,就宣稱自己會彈了。這就是初生之犢不畏虎嗎?對幼兒來說沒有什麼是困難的,他們覺得自己什麼都學得會。

去年12月爺爺奶奶來時,去表哥家,樂樂的小表姊演奏鋼琴,樂樂也很感興趣。中間還有一段小插曲,姊姊第一首彈完,大家鼓掌之後,換她彈。後來又換表姊彈奏,彈到一半,樂樂就喊,大家拍手,(她的用意是拍手表示演奏結束,就可以換自己玩鋼琴了,我是很意外,她居然有這樣的聯想,表示她有邏輯概念),不過我們知道表姊的曲子還沒有結束,就請樂樂保持安靜。後來換她玩,大家覺得差不多了,就給她鼓掌,她立刻說,還沒有,不要拍手。

(我還需要好好加強她的禮儀,還有收拾東西的習慣。)

樂爸因為小時學鋼琴的經驗不愉快,所以曾提過不要讓樂樂學鋼琴。不過我不贊成,我覺得如果我們經濟許可,我會讓她去接觸,因為我覺得生活中有音樂的陶冶非常愉快,而且,在她不覺得困難與不耐煩時候就該開始。當然,樂樂也覺得愉快,我就會讓她去,如果她覺得不愉快,我就不會逼她。

但是現階段還不是適合的時候,我知道很多音樂家很小就接觸樂器,但是我們並不是要培養她當音樂家,所以就還是先從欣賞音樂開始。目前我主要讓她上的課就是跳舞課,因為肢體的發展還是目前的重點,現在的舞蹈教室(bayer ballet academy)她很喜歡,一個老師帶三個小孩,因為有一個小姐姐相當認真,樂樂就跟的不錯。

因為還沒有上學,所以我給她報名了之前上的CSMA音樂課跟美術課,再加上一堂黏土課。這是她之前上過很喜歡,我也覺得內容不錯的課。學費比其他地方貴,但是因為走路就可以到上課的地方,所以我還是選擇到這裡上課,這樣我就不用擔心萬一樂爸需要用車時,我要如何接送的問題。

Dakota Fanning-Dancing Your Dreams

2 comments:

毛毛牙 said...

上那麼多課啊……樂樂喜歡嗎?

明澄現在還是比較喜歡騎腳踏車亂跑,聽音樂自己亂跳,還有研究火車(同年齡小孩要認比他多種類火車跟火車引擎的恐怕很少,整天腦袋裡都是火車)。

是有打算送去上律動課程,不過現在一次顧兩個都快瘋了……

Tulia said...

目前共四堂課,每堂課45分鐘,有兩堂課是連在一起上的。我問過樂樂,她說她想要上。本來只是之前上過的美術跟音樂課,這個中間我們停了一期,她自己有提過還想去上。至於黏土課,因為她很喜歡玩黏土,我也想知道人家怎麼上,所以我問她要不要上黏土課,她立刻說好,因此我就報名了。
她去上課的時候,等於我是休息的時候,也可以多少練我的英文啦,不然我英文很破。整天只有我跟她兩個相處,沒安排活動,我會很快沒有耐心。我另一方面是要增加樂樂的同儕經驗跟英文環境去的。

老師開始育嬰假了嗎?一次顧兩個很辛苦,加油加油~明澄對火車這麼熱愛啊~真的很厲害,別說同年紀的小孩,就連大人也不見得知道火車的不同,像我就是。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