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9

滷豬腳成功


2008.11.15 2y10m 第一次幫媽媽洗菜。


我試做了滷豬腳,之前由於煮了很多次肉類都很硬,難以下嚥。有一天去逛全食物超市時,店員剛好在煎羊小排提供試吃。我發現很嫩很好吃,請教祕訣,原來要小火煎。

今天滷豬腳時,依網路上找到的方法,並且全用小火。
1.豬腳(購自大華超市)燙沸水,我豬腳一塊一塊下,因為一次下全部,幾乎就不是燙豬腳,還要煮一陣子才會再沸騰。一次一塊,幾乎水溫都沒變,一直沸騰,每塊約燙一分鐘。之後洗淨備用。
(林阿姨有教我煮麵時也是要水多,一次燙一份,不要貪多。上次去她家吃麵,她就是一次燙一人份。話說前幾天去吃了潮州中記麵家,一份五塊左右,湯頭不錯,我應該還要研究麵湯如何煮得好吃,這樣才能煮好吃的湯麵。)

2.豬腳下快鍋,加入半杯醬油(龜甲萬的有機醬油),小火煎到豬腳上色,醬汁收乾。

3.快鍋加入水,剛好蓋過豬腳。我還加上一些黑輪之類的食物。再加上黑白芝麻,一粒八角,一些枸杞,一杯紅豆(通常我看到什麼順眼就會加一點進去)。用電爐的四級火力煮到快鍋的壓力閥升起,轉二級火力續煮20分鐘。之後熄火燜約一個小時,期間樂樂一直說好香好香,不時問可以吃了沒有。

開鍋之後,果然很香,肉很嫩很好吃,不會太鹹,但是稍稍沒入味,不過不要吃重口味也好。樂樂還要求吃肥肉,這是她第一次吃肥肉,還吃了好幾口,我怕她吃太多不好,她還要吃我沒有給她吃。紅豆也剛好熟了很好吃。

之前我都用大火煎,想說可以立刻把肉汁封在肉裡面,加水後也是用大火煮到沸騰,滷出來的肉都很硬。下次打算的實驗方式是小火煎,加水大火煮到沸騰後轉小火看看。

樂樂對洗菜很有興趣,我想我要在她對這些事情感興趣時,好好引導她。我每次看到BuBu寫她跟女兒們在廚房同工的情景就很感動。希望樂樂以後不管到哪裡,都能煮出或做出自己想吃的食物與甜點。

我最近真的有在想要烤什麼餅乾之類的,這好像是主婦必備技能啊~話說我表嫂做的海綿蛋糕真的很好吃,我打算樂樂大一點的生日,央求表嫂帶我們一起做海綿蛋糕。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