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7

[2y11m] 我變小了

聖誕節當天白天,大聲宣告【我是大姊姊了,我可以自己睡了】。
晚上就寢前。
樂:【媽媽,你陪我睡。】
亞:【你白天不是說你是大姊姊,可以自己睡了嗎?】
樂:【我變小了。】(當場我跟樂爸及友人笑翻~不知何時有“變“這個概念。)
後來,我請她先上床,我去洗澡,說洗好之後陪她。我沐浴後一看,已經在自己的床上睡著了。所以隔天早上就開心地自己拆聖誕禮物,因為我跟她約好自己睡就可以自己拆。

常常,想要自己做事情時,就會宣告自己是大姊姊了。但是想撒嬌時,就會說自己是小寶寶。
樂:【我是大姊姊了,我可以自己穿鞋子。】
或是【我是小寶寶,我要我的媽咪餵我。】

某天。
亞:【媽媽好想逛街,你陪我去,乖乖的好不好?】
樂:【不要,我不喜歡逛街。】
亞:【要去逛街才能買東西啊~比如說你穿的衣服,要去看漂不漂亮,合不合身啊~】
樂:【你可以用電腦買啊~】
(之前有一次用網路購物,請她挑選自己喜歡的款式,小妮子居然就記住了。每次看到她選的那一件,還會問我:【這是我用電腦買的那一件嗎?】)

不過過幾天,我們去逛Oilily時,一進門,主動拿起一件毛衣就要試穿。還有去逛鞋店時,沒兩下就會自己找好一雙鞋子要試穿,還好不會堅持要我買。

今天晚餐時。
樂:【媽媽,你的英文不好嗎?】
亞:【沒有很好,可是我有在努力練習啊~】(流汗中~)(因為平日我都藉口我的英文發音不標準,要求樂爸講英文繪本。看來已經是不能隨便找藉口的時間來臨了。)

樂的英文能力慢慢有進步,會講一些單字,有時會講簡單的句子,僅限於【I want ice cream】之類(就是I want加上各種食物的單詞,她很好吃)。明白中文、英文、西班牙文是不一樣的。上芭蕾舞課時,會問我另一個俄羅斯小朋友講什麼話(俄羅斯語),也會主動跟老師講英文,但沒有人聽得懂在講什麼。昨天一直跟我要求要聽西班牙語的【洗刷刷】,我

對認字有興趣,分得出英文字跟中文字。大寫英文字母都認全了,小寫還在熟悉中。中文字應該認得“小“,我沒有認真地測試過,可能還認得其他字。會自己拿著書念起來,不過內容常常不一樣,也會自己編故事。顏色都會命名,會分桃紅色跟粉紅色,不過有時咖啡色,她會說成黑色,看到灰色時,常常要我提醒才會念灰色。英文的顏色還沒有很熟。

3 comments:

毛毛牙 said...

這個年紀都這樣吧!明澄也是很會這樣變,尤其是跟妹妹搶著要撒嬌時。

Anonymous said...

樂樂真可愛
很會講話呢

女孩子家就是不太一樣
還會自己在店裡選衣服 呵呵

在這裡預祝妳春節愉快

joanne

Tulia said...

To毛毛牙:
對啊,很好玩。當想自己做一些事情時,就會宣稱自己是大姊姊,撒嬌時就說自己是小寶寶,真的很好玩。(blogger不能針對單篇留言做回應,真的有點惱人。)

TO Joanne:
謝謝,也祝你新年快樂。
等歐翔大一點,你就會有不同的感受了~我覺得女孩子還是有很細膩的一面。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