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3

[2y10m] 小主人的一日

今天下午有一個小朋友B來我們家玩,這是我們住在加州第一次有小朋友來訪。我們很高興有這個機會學習當主人。雖然我們住的公寓很小,不過我跟綿羊開始覺得無論如何,還是要請別人來家裡坐,這有助於我們學習當主人還有讓家裡舒適整潔。綿羊花了很多力氣整理家裡,我在這裡感謝他。

幾天前我就跟樂樂提到小朋友要來,她也很期待。當然她還是會去搶走小朋友手上的玩具,需要我一再告誡。有兩次我還得抱樂樂回房間,以平息她硬要拿別人手上玩具的情緒。還好B是個個性穩重的小孩,所以沒有起很大的爭執。

後來跟B的媽媽聊了之後才知道,B早上就問她媽媽,萬一樂樂搶她的玩具怎麼辦?B媽媽要她再拿別的玩具,B又問,如果樂樂又搶怎麼辦?B媽媽說再換一個,B說萬一樂樂一直搶怎麼辦?我忘記B的媽媽說什麼了。但是我想請B放心,我不會讓這種事發生的。不過樂樂有時會強迫分配東西給別人,是不是因為我常常強迫綿羊的關係,果然身教很重要。

如我在講好忙的蜘蛛這本書時,因為書上的蜘蛛網跟蜘蛛有突出來,樂樂就會抓B的手要她去摸摸看。

B回家後,可能因為我一直碎碎念,樂樂睡覺前跟我說【我有很多玩具啊,可以借給小朋友玩,下次BB來,我要借她玩,我會分享分享,我很棒~】

不過我現在已經發現,她有時是說說而已。像她說上舞蹈課時不用我陪已經說很多遍了,結果還是每次都要我陪。

雖然小朋友個性有差別,不過我覺得教養還是有差。B從小就跟很多小朋友在一起,B媽媽也跟我分享她從B很小的時候,就教她分享的觀念,所以B雖然小樂樂兩個月,但是表現很落落大方,願意分享。雖然我知道每個小朋友的發展不同,但是我還是暗暗心急了起來。

回頭來想我自己,因為之前在芝加哥時,還蠻自閉的,所以樂樂很少有玩伴,跟Rene在一起時,也往往是搶玩具的那個。我自己又不夠有自信,所以去遊戲場時,常常都拼命地在看別的媽媽在做什麼跟怎麼做。我最近發現,樂樂到遊戲場時,往往也是跟隨者,都會去跟著別人玩,不論是比她大或是比她小。

也因此,每次別人正在玩的,她就也要跟著玩,所以很難跟別人分享玩具,或是會去搶別人手上的玩具。我希望她能夠找到自己的興趣並且樂在其中,而不是跟著別人團團轉。

最近上學有改善,去遊戲場也會試著跟別的小朋友說英文,要找別人玩,不像以前都默默地跟在旁邊,或一直看其他小朋友或要我陪。可惜的是才上一個月,校區就關了,我好不容易才找到喜歡又適合的學校,另一個校區我考量之後,暫時不考慮了。因此我們母女又要朝夕相對,我很怕我又沒耐心,我真是個沒耐性的媽媽。

上星期二在遊戲場,她主動說要請小朋友跟她玩,就願意把玩具借給別的小朋友玩。我們又剛好遇到一個韓國媽媽跟日本媽媽,韓國媽媽跟日本媽媽講日語,跟自己小孩講韓語,跟我講英語,真的很厲害。日本媽媽有一個18個月大的小男孩,我跟樂樂說,這是弟弟,你要照顧他喔。樂樂就跟著他,注意他有沒有走穩。之後好幾天都跟別人提起這件事,相當的自豪。樂樂說【我是大姊姊了,我在遊戲場有照顧小弟弟喔~】

不過還是會撒嬌的說,【我是小BeBe,我要媽咪抱】(有時會要我餵她,雖然她通常都自己吃,而且吃的很好,她會用combi的學習筷,夾起所有的食物,包括飯)。

所以也是緩慢緩慢地進步中,照顧比自己小的小朋友還有分享這件事。

體重也慢慢地增加了,身高似乎也有點增加,可能有90公分了。目前穿兩歲的衣服有點嫌短,三歲的衣服又太長。18-24M的衣服已經不合身了,因此我現在起都是買3Y的尺寸。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其實小朋友搶東西,主要是因為表達及社交能力還有限,才會用搶的方式去跟人接觸。話說,我以前也很認真做身教啊!小玉米一個月大時,我就拼命帶出來跟人接觸,也拼命教他分享觀念,但他終究是咬人、搶東西、打架、喜歡人卻無法融入人群(我現在講的是小玉米二歲時的事啦!)。所以,你不用心急啦!每個孩子都不一樣,不一定是你身教不好才導致樂樂這樣,有時只是需要大人耐心的教育與守候,等待孩子有新的表現罷了。而且,樂樂已經2y10m了,快三歲了喔!又會有新的樣貌給媽媽看喔!加油~

Tulia said...

謝謝你的安慰,不過我覺得跟我們常常讓她有關係,我們確實有點寵她。
有時我們對小孩確實有很多期待,我們希望他們聰明伶俐懂事聽話大方慷慨。不要太心急是真的,我常常得要提醒我自己,我知道她慢慢有在試著分享,希望可以慢慢的進步。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