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4

[2y9m] 好乖好乖的樂樂

去參加了親子講座,最大的心得是:我的女兒很乖。

吃飯時不挑食,連生的青椒、山藥她都吃,只是不太吃辣的,我們也不給她吃。以前只要看到新的食物就一定要嘗一口,最近進入拒絕階段,只要沒看過不知道的都不肯吃,但在媽媽鼓勵與半強迫下可以嘗一口,我會讓她決定自己還要不要吃。我有一次不小心把蘿蔔冰凍了,口感變得很不好,所以煮湯時我加入調味,並不打算吃,但她看到蘿蔔都還是願意吃幾根,我很意外。是因為我廚藝不精,所以養的小孩就不挑口嗎?

我的原則是,每餐都供給澱粉類、肉類、蔬菜類、水果類。我不會強迫她要吃多少,她可以選擇要吃的種類。有時中午只吃肉,到了晚上她會多吃澱粉類跟蔬菜類。我發現,整體算起來,她的飲食是均衡的,如果不要一餐一餐的計算。

唯一的要求是吃喝東西時要坐好。最近她已經不喜歡坐兒童餐椅,寧願跪坐在大人的椅子上,之前調皮從椅子上跌下來,現在只要搗蛋,我一提醒她沒坐好可能會跌下來,她就會立刻坐好。只要她說吃飽了,我會每個菜再問一遍,等她都說不要,我就讓她下桌去玩。有時我先吃飽去洗碗,她之後才吃飽,會問我【媽媽,我吃飽了,我可以下來了嗎?】

一起外出用餐時,她先吃飽,常常會想先下來,現在要求她等我們,她都可以配合。我只有說爸爸跟我還沒有吃飽,你必須等我們。當然如果時間長,我會想辦法讓她不無聊。現在都坐booster chair,不坐high chair了。

關於穿著,她也會愛漂亮,也會自己想挑選衣服,有時我尊重她的意見讓她自己決定,有時我根據場合跟她解釋,為何我要求她穿什麼衣服,她通常都可以配合。有時我拿兩套衣服給她選,她有時會說都不要,但是媽媽蠻專制的,所以她不是自己選就是我選。現在已經可以自己穿內褲與外褲,也會分前後(看褲子的標籤)。也試著穿襪子,但腳背腳掌面還弄不清。外套可自行穿脫,拉鍊須先幫她對好,她才會拉上去。上衣就比較難,要先幫她套頭,她會試著自己穿袖子。

上學因為穿制服,所以我不需要傷腦筋,頂多依據當天高低溫,決定穿短袖或長袖,襪子或褲襪。出門時,我會給她加外套,然後告訴她,天氣熱了就脫外套。

平時出門,我們覺得冷,已經穿上外套,我會問她要不要穿,她說不要我就不會強迫她穿。她自己冷的話,她會說,【冷冷的,我要穿外套。】

我相信,讓她自己去感受天氣冷暖及飽餓,尊重她的感覺,她自然會為自己下適當的判斷。我要提醒自己,不要以自己的感覺去決定她的感受。

關於晚上睡覺,還是要陪睡讓我有點困擾。本來八月已經訓練好了獨自入睡,沒想到成長樹學校讓她又開始要求陪睡。後來想想,不到三歲的她去入學,確實有些壓力,晚上難免會尋求較多的親密,所以這一點我就讓步了。

偶爾她肯在自己的床上入睡,有時她要求睡我們的床,有時睡到半夜會換來換去。因為兩張床併在一起,所以我就隨她來去。有時入睡前她要我抱著,有時她自己就滾到自己的床上,我覺得她還在獨立跟依賴之間擺盪,我相信她準備好了就肯自己睡了。在上學穩定之後,我就會再試試讓她自行入睡。

兩歲以前都不蓋被子,常常肚子跑到外面吹風,但好在也身強體健不感冒。最近天冷,睡到半夜,她就自己抓住被子蓋好。有時我醒來覺得冷,幫她蓋上,她有時踢被有時不,我想她還是比較不怕冷,可能我自己覺得都是冷,她卻是覺得有差異。

10/23自己洗了自己的布丁狗背包,我很訝異她洗得蠻乾淨的。洗好後要求樂爸幫她晾起來。當天晚上睡到半夜時,起來說,【我昨天自己洗背包,很棒。】然後又倒頭睡去。我打算開始讓她自己洗內褲。

剛剛因為我們早睡,所以我早起了。她睡到一半,發現我不在,就喊媽媽、媽媽。我就回去躺在她身邊,聞到她身上香香的乳香味(每天喝很多牛奶的緣故嗎?),我說你好香喔,我好喜歡你,她立刻回說我也喜歡你,然後開心地睡了。

附註一:最近有感於飯很難帶去野餐,有時外出的午餐我以餅乾及水果代替,徵求外出野餐食譜啊~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壽司呀~你去買做稻荷壽司的豆皮,甜甜的~樂樂應該會喜歡吧~~

Kuei-Chih

Tulia said...

謝謝你,壽司她不太吃,因為海苔軟掉之後很難咬斷,會黏住喉嚨。
我下次試看看稻荷壽司,我自己也很喜歡~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