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8

多語的學習

決定留在美國了,所以今年底不會回台灣了。
雖然可能會遇到經濟大蕭條,不過我們暫時要在這裡奮鬥了。

因此,開始認真地考慮樂樂的語言問題。

我們在家一直都只說中文,一方面因為我對中文的偏愛,一方面因為我自覺英文不佳,不想讓她學到不正確的用法。還有我發現,這裡很多人的小孩聽得懂中文,可是都不說中文只說英文。因此我只注重中文的部份,想著她大一點自然會英文。

但是慢慢地我發現,樂樂有學英文的需要,因為去遊戲場時,她都沒辦法跟其他小孩溝通。她自己也發現這件事,所以她外出時都非常沈默。雖然這邊華人很多,可是不是每次都剛好遇得到華人。

今天去聖荷西的兒童博物館,有人拿走樂樂正在玩的玩具,她立刻就哭並且看我。旁邊一位也是台灣來的媽媽就教我,可以教樂樂說“mine“。她說她們在家也是說中文,她小孩以前也是都哭,她就教她這麼說,小孩一說“mine“,別人就會還她。我越覺得,我沒有讓樂樂學會英文,是很不對的事。畢竟我們也在這裡生活了兩年半,媽媽自己走不出去沒有跟別人說英文,不該阻撓小孩跟他人互動及保護自己的能力。她如果很會說'mine'及'stop',或許很多時候她就不會總是依賴我幫她解決問題,她會發現自己是很有力量的。也不會有小孩爬過來要抱她時,她驚惶失措地大哭,雖然她那時已經會走跟跑。

回想起我當初,覺得英文都不懂,連點餐都不敢的心情。我竟然讓樂樂也有這樣的經驗,她已經可以用流利的中文表達需求,但是出門卻都不懂周遭的人在講什麼,這樣是很不舒服的經驗。

那麼,我要開始亡羊補牢了。

裘安住在瑞士德語區,她說中文,先生說法語,所以她們家的小孩得學習多語,她在這方面有很多的分享。我看了她的文章【多語專櫃】後,開始認真地思考,如何分配時間讓樂樂熟悉她需要的語言,現在英文的比重可能需要多一點。

最近樂樂上學後,有許多關於學校的描述,我很驚訝,因為她說得很詳細又很準確。

我很在意點心,我們常常晚起,因為不想錯過早安花園散步,又認為她們有點心時間,所以有時早餐草草結束。因此我每天都問她吃了什麼,吃多少。她有一天跟我說,她告訴老師她肚子餓,可是老師說不可以吃東西(因為還沒到點心時間),然後當天沒有吃點心(因為有活動耽擱了)。還有一次,她說,曾老師請她搬用具,她不小心打翻了,曾老師有協助她收拾。我跟曾老師求證,確實如此。

她昨天還跟我說,曾老師是她的老師,H老師是K的老師。我好奇地請教曾老師,曾老師說,因為K之前比較孤僻,所以H老師會多花時間引導她。這讓我發現,小孩子的區辨及歸類能力比我想像的深多了,不過這讓我擔心樂樂會有錯誤歸因的時候。

我應該要少些擔心,多些勇氣。
汪培珽老師在【怎麼辦?我怕孩子太內向害羞。】一文中提到,{接受您的孩子,就是孩子勇氣的來源}

2 comments:

alex said...

這個我要說說不同的觀點。因爲工作的緣故,認識了一些本地的ABC。很多很傑出的人,有律師,有新聞主播,他們有一個共同點,就是想學中文。很多人都會說幾句,但不精通,看和寫都不行。他們的家長,無一例外,都是從台灣來的移民。我問他們為什麽父母是華人中文還這麽差,他們都搖頭說小時候沒學夠,父母沒堅持講中文。我只見過一位女孩,她父母跟我說小時候因爲父母老想囘台灣工作,所以在家中一直堅持講,還將女兒送囘台灣學。后來這個女孩上了哈佛大學,因爲中文好被選送大陸的南京大學進修了兩年,現在很感謝她父母。我有個同事,大陸人,兒子5嵗前在家裏由爺爺奶奶帶,一句英文都不講。可小孩一上小學,每天8個鈡頭都和老師和小朋友講英文,半個學期不到,他們就一口英文,除了和不會英文的爺爺奶奶還講中文外,跟誰都不願意講中文。所以我覺得怕孩子將來講不好英文是過慮了,相反,要害怕的是將來小孩子講不好中文。

Tulia said...

本來也是打算回台灣,不過現在已經確定要留在美國,所以要好好思考一下。我倒不是怕她將來說不好英文,相反的我是怕她說不好中文,因為我看過很多例子。所以我一直注意她的中文,也因此堅持在家中說中文。

我希望她現在能多些社交互動,我覺得不會英文,讓她出門時都不說話,遇到小朋友拿她的玩具時不知所措淚眼以對,是我比較擔心的問題,我覺得這會影響她的自信。

在英文環境中,就要能說英文。我自己出門總是多少有點擔心自己的語言能力是否可以應付,這樣的壓力我自己覺得很沈重。樂樂的爸爸小時候吃過這種苦頭,在家說中文,上幼稚園時聽不懂大家說什麼,他說很辛苦,因此我不希望樂樂也受這種苦。

這就是我之所以覺得現在該積極加強英文語言的緣故,我希望她出門能跟小朋友好好地玩在一起,別人說的話她能聽得懂並且做出適當的反應。

加州的好處是華人多,中文學校也多。因此學中文的資源很多,我們住家附近就有中文的兒童圖書館。目前她聽說中文的能力還不錯,慢慢地我也會讓她認字,我覺得中文很美。至於寫就要等她很大很大時再說了。當然她大一點多半時間在英文環境中時,我就會多多加強中文時間了。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