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9

[2y9m] 去去去,去上學

uniform
現在暫時去螺絲學校了,螺絲學校強調是正統蒙式教學,樂樂試上時還蠻喜歡的,而且試上兩天後,在家中會主動一邊唱“cleaan up“的歌,一邊收玩具。有一個會說中文的助理老師,我很喜歡她,原因是這個老師很漂亮有氣質(小亞真是外貌協會成員)。不過她沒有受過正式的蒙式教學認證,主帶老師多半講西班牙語。所以說不定將來樂樂是先學會說西班牙語喔~

經過一番掙扎,還是決定先讓她去托兒所,明顯的是我有三個半天的喘息空間,我比較有辦法整理自己的情緒,讓自己能好好的處理親子時間。

我看了幾次後,在就讀前又去看了一次,校長來跟我談。我問可不可以陪樂樂上課,因為第一個學校讓她很不適應,我想陪她直到她熟悉環境可以自己上學。她說樂樂準備好要上學了,我沒有。不用急著把小孩送來,等我準備好可以讓小孩自己上課之後再來。她說,通常小朋友哭或是有行為問題時,如果家長在場,她就請老師不要處理,因為沒有用。(這不是我以前常跟家長說的嗎?)

因此我決定讓她上這個學校。原因如下:
1.校長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堅持什麼。
2.我覺得小小孩先學規矩是好的,樂樂很喜歡排東西,我覺得蒙式說小孩此時在發展秩序感是有道理的。小朋友在教室裡如果沒有好好地走路,老師會請她重走一遍。這也是我選蒙式而不是play-based的緣故,不過我有在認真考慮四、五歲時要換play-based。
3.有會講中文的老師,而且樂樂喜歡她。她也特別照顧樂樂,真是感激啊~小朋友很敏銳,她知道中文老師喜歡她,特別照顧她,她自己就常常說起這個老師,還把心愛的貼紙送給她。
4.有時我只有腳踏車可以騎,這個距離我去接送不會太遠。
5.這樣的時間,讓我比較能夠好好地讓自己充電,親子時間時比較有動力。
6.我想給樂樂有同儕團體。
7.我該練習放手,她可以學習沒有媽媽時,如何照顧自己。(本來覺得自己狠心,不過Joanne小樂樂四天,可是從小就上托兒所,她媽媽形容那是原始叢林,大家要各憑本事,相對的,Joanne確實成熟很多。)
8.現在學生不多,兩個老師帶6個左右的小朋友,我覺得比較照顧得到。
9.安全性不錯,校區是封閉的,完全看不到裡面,不用擔心偷窺狂,只不過這樣我也完全沒辦法觀察到在上什麼就是了。要進入校區要經過兩道上鎖的門,接送時,助理老師親手把小孩交到手上。

新學校上了一星期,這個學校不太溝通,去接樂樂時,主帶老師在講故事,所以都是接了小孩就走,主帶老師沒說什麼,本來助理老師都會跟我講一下樂樂當天的狀況,今天去接樂樂時,助理老師沒跟我說什麼,感覺上可能是校長的新規定。

不過樂樂現在每天起床時都很開心,會跳躍地大聲宣佈【我是大姊姊了,我會照顧小妹妹了】或是【我會自己收玩具囉~】。雖然提到上學就哭哭啼啼,不過每天都念念不忘助理老師,還說要穿蝴蝶的褲子給助理老師看(這不可能,因為他們學校穿制服,沒看錯,托兒所穿制服。我也很吃驚,因為我一直以為美國沒有制服這種東西。)~

這間學校網路上的評價很差,多半針對校長的剛愎自用。我去買制服時,店經理跟我抱怨許久,他說去拜訪校長,溝通有些款式停產的事,校長說忙不予接見,請打電話聯繫。店經理後來打了數次電話,最後被告知不要再打電話來了。不過我也觀察到許多有蒙式的教具或是說他們用蒙式,但是小朋友卻在畫著色畫。

所以我想暫時就這樣定下來,因為距離關係,還有目前狀況良好,雖然說到上學就哭,不過我覺得是前一個學校影響。我去接她時,她都蠻開心的樣子。主帶老師說故事時,我也覺得蠻生動有趣,樂樂也聽得津津有味。

但是因為校長的緣故,我覺得我還是要有備案。現在在另一個校區,可能校長影響比較不大,大一點的時候要換校區時我就要重新評估了。

小亞因為自律能力不佳而很辛苦,所以現在很重視秩序與自律的養成。聽助理老師說,當主帶老師糾正樂樂時,樂樂有哭。聽了很心疼,不過我知道蒙式確實如此,他們不允許錯誤使用教具。但我會再找機會了解老師糾正時的態度與方法,有時我覺得主帶老師過度嚴肅。

以上,謝謝大家對樂樂的關心。我會努力讓她又快樂又有規矩的~

2 comments:

alex said...

偶爾碰上您的博客,很欣賞。我兒子也在蒙校,我很喜歡他們的教法。您有雙胞胎啊,那一定很有挑戰性哦。

Tulia said...

我沒有雙胞胎喔~雖然很想生。我只有一個女兒。
您的小孩多大?歡迎您來交流經驗喔~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