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30

[2y8m] 我不要上學

最近開始上學。

去的第一間學校(成長樹)讓我非常失望。

一開始,我們覺得看起來還算不錯,全天供午餐的幼兒園,還強調有蒙式教學。不過星期四(09/04)早上只看了半小時,園長要我們隔週的星期一(09/08)就決定。

幼稚的媽媽心想,終於可以讓樂樂去上學,我可以好好地休息一下。一方面以為幼兒園很難找,那知這是錯誤的第一步。一向手腳慢頓的我,居然星期一就衝去交了保證金跟九月下半月的學費。然後樂爸回家才跟我說,星期二要去看另一間學校(螺絲)。看了(螺絲)之後,當下就比較喜歡(螺絲),不過因為(成長樹)的時間比較適合我,因為全天的我比較有辦法跑比較遠,所以還是決定試看看。

第一天(09/15),放下小孩,就走了。成長樹的園長要我們偷偷地走,我也沒多想。(後來才想到這很不好,小孩對媽媽的信任就被破壞了。一定要好好地說再見啊~~~)然後我快樂地放假一天~

我去接樂樂時,居然只有一隻腳穿鞋子。園長說因為尿溼了,所以鞋子也溼了無法穿。我非常意外,因為樂樂已經半年沒有尿溼褲子,頂多來不及內褲溼一點點,尿溼鞋子是從沒有發生過的事。當時我也沒想太多,還有點不好意思我沒準備備用鞋子。但是回家後,我脫掉樂樂的襪子,腳底居然有很多植物的小細刺,我用鎳子挑,一個腳底幾乎二十幾根刺,樂樂沒哭,我倒流了一堆眼淚,心想我真是狠心的媽媽。

而且樂樂跟我說,她一直拍著門喊媽咪,媽咪都沒有來,我問她,那老師有做什麼嗎?她回答老師叫她stop。我心裡真的很抱歉,我沒有跟她說再見就溜走。讓她在一個陌生又無法溝通的環境,她只會說中文,園長強調沒問題,他們有收不會英文的小朋友。但是今天小孩受傷她都沒發現, 我有請她有任何狀況要通知我,尿溼沒有鞋子換也沒有通知我,讓小孩沒穿鞋子在草地上走,而且一腳穿一腳沒穿,這樣不會不平衡嗎?我們在螺絲試讀時,有遇到一個小朋友尿溼褲子,連鞋子都溼了沒辦法穿,老師就不讓她參與戶外的活動,因為怕危險,請她在室內,老師陪她看書。

園長說有主動帶樂樂去洗手間,但她沒上,卻是尿溼褲子。隔一天我才發現因為我準備的potty chair她沒用,樂樂不敢上大馬桶。我們以前沒買攜帶式小馬桶,樂樂寧願憋尿一天也不肯用外面的馬桶。她會在學校尿溼褲子一定是忍到受不了,我一開始有告知園長,並且非常強調樂樂一定要用小馬桶,很顯然她完全沒有放在心上。

沒有中間去看一下,也是我的疏失,更何況其實我對這個學校還不是很清楚。我真是粗心大意。

第二天(09/17),立刻跟園長反應,說我們覺得不適合。她說不能退費,所以九月我們都可以去上,保證金只退一半,而且強調是我們沒有準備鞋子。我想那就觀察到九月底,再決定要不要繼續上。於是我就陪著上,上到中午我就離開讓樂樂自己上。因為我已經安排事情要做了。但是陪著上的時候,我才好好觀察到他們的活動,發現他們徒有蒙式的教具,沒有蒙式的教學。大部分的時間,小朋友在外面的遊樂場活動,騎腳踏車,跟我自己帶樂樂去公園沒有兩樣。團體時間就是講故事,然後畫著色畫。這天回來,腳沒事,手掌刺了一堆,一樣用鑷子挑了很久,有些刺還很深,還要把皮挖開,樂樂也忍不住大叫很痛。

教室當然很乾淨,因為小孩都在外面遊戲。提供的午餐很簡便,薯條、餅皮夾起司、罐頭水果,所以我很確定樂樂沒有吃飽。期間園長還會跟我說老師的不是。

之後樂樂一聽到要上學就大哭,本來晚上可以自行入睡,現在又變成要陪睡。我本來覺得保證金很可惜,還在想要不要把十月上完,因為保證金可以抵最後一個月的學費,但是朋友勸我算了,而九月我想就把課上完。第三次跟第四次上課時,園長還對我算客氣,但活動一樣沒有太大變化。成長樹的學費是不便宜的喔~相較於提供的活動內容,非常不值得。

第五天(09/24)也就是最後一天,園長很可惡,我去接小孩時,本想客氣地說,我想樂樂還太小,大一點再上。結果我還沒來得及開口,她就東西拿給我,要我趕快走人的態度。然後說保證金(只剩一半,她扣了三百塊)會寄支票給我,我現在還在等支票,但我覺得有拿不回來的感覺。我也沒時間想清楚有沒有東西還沒拿,她說應該沒有東西了,一整個在趕人的感覺。我本來還覺得對她不好意思,她的態度讓我更加覺得我的決定是對的。

因為我們有東西沒拿,星期一打電話去拿,結果她居然把東西放在學校外面,要我們自己拿走,真是粗魯不文。我本來覺得可能是我不適應,太疼小孩,還跟綿羊檢討我們是不是把小孩養得太細皮嫩肉,別人小孩沒事,我們的怎麼會扎一堆刺回來。

之前說要上學還蠻興奮的樂樂最近說:
【我不要上學,我要在車上睡。】

樂樂去上學時,我看了一些學校,才知道美國的幼兒園雖然都要預約才能去參觀,但是多半可以試讀,也會給你時間慢慢看,慢慢決定。我以前常聽說要進幼兒園要排隊排很久,所以才會看第一間覺得還不錯,就急著訂了,怕搶不到位置。好的幼兒園確實要排很久,二月就要報名九月的學校,所以還是要提早準備。我有兩間比較喜歡的學校,現在去都只能排等待名單,要看明年有沒有機會可以上了。

2 comments:

毛毛牙 said...

選學校真的很重要,輕忽不得阿!當初我們也是跑好多家,還試讀過才選定的。

安球啦 said...

非常能夠理解你的心疼
在我眼中樂樂可不是個被慣壞的孩子
相反的 她獨立有主見
會醬子反應 一定是學校出了什麼事
最近也是跑了好幾家不錯的學校去看看
最後還是把她留在身邊自己帶
呵呵 沒有勇氣吧我
但是 我相信該是放手的時候我還是會灑脫的
選學校真的要跟帶他們的老師親自談過才知道是不是適任
主任或校長講的再好 也只是他們的理念
整天相處的老師才是關鍵
有機會在交流一下彼此的看法囉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