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2

[2y4m] 小女孩的故事

現在還是都黏著我睡,睡在我們中間,還會指定爸比不要擠過來。

她爸爸為她買了一個二手的造型車車床(我笑稱樂樂要變成車床族了~),她都不肯睡。

昨天睡前,我跟她講了一個小女孩的故事,實際上是在講她,順便把今天要過的生活流程講一遍,讓她有心裡準備。

通常睡前講故事,我會把自己想要她辦到的事情講到故事中,或講當天發生的事或是講明天要做的事。

昨天故事最後,我說:小女孩洗好澡要睡覺囉,她很勇敢,要自己睡車車床喔~非常勇敢的小女孩,故事講完了。本來樂樂已經昏昏欲睡,這時她又問:小女孩的媽咪呢?我說:小女孩的媽咪還沒有睡,去收拾家裡了。這時開始大哭,怎樣也停不下來。我想抱住她,安慰她,她也不肯。我說是小女孩要自己睡車車床,樂樂要跟媽咪睡,還是不肯。爬到我們的床尾,哭了一陣,就自己爬下床,然後爬上車車床躺好。

我真是吃驚,想不到故事的力量這麼大,之前要她睡車車床,是萬萬不肯的。自己躺好後,我過去握著她的手,她就很開心地說:她的媽咪沒有去做作業(指打電腦)。然後我躺回自己的床,她躺在車車床上唱了一會兒歌,通常她快睡著時就會唱唱歌或咕嚕咕嚕的講一堆話。

我以為她要睡著了(小亞內心已經在放煙火慶祝了說~~~),沒想到,她又爬下床,然後爬到我身上,最後還是跟我睡。

所以我有三個結論:
1.故事的力量很大。
2.不要以為小孩不懂,他們知道你想做甚麼。(指打電腦,我有點網路上癮症,有時因為打電腦而沒有照顧她。)因此言行須更謹慎。我希望無論何時我都能從容不迫,不要再重演碎碎念來不及了的樣子,有一陣子樂樂也常學我說來不及了來不及了。
3.要養成一個習慣不是一夕之間的事,獨立睡還是一件困難的挑戰。不要以為講一個故事就能一勞永逸。

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哈哈哈哈!心裡放煙火~~
我也常常這樣耶!
也是高興一下
然後狗子的訓練也沒兩下就破功了。

不要以為講一個故事就能一勞永逸..
小亞好可愛ㄚ,
自己這樣想的口氣,是教訓自己喔~
呵呵~

也想試試講故事讓狗子自己睡的狗子媽^^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