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2

[2y4m]睽違已久的成長記錄

補記:
height: 34.5 (88cm)
weight (lbs) : 25
waist: 19
inseam: 12.5

回台灣一陣子,就疏於記錄樂樂的成長過程。難得的早起,就來記錄一下。

身高沒有量,體重約24.5磅,略有增加,食量增加了,雖然沒有仔細量測,不過吃的量明顯增加。剛搬走的鄰居給了我們一個快鍋,我用來烹調肉類,因為都煮得酥爛,所以樂樂非常捧場,食物質地與味道,還是會影響食欲。

這一陣子最大的改變就是,在台灣時看到晴表姊用奶瓶喝牛奶,學會之後,很喜歡用奶瓶喝牛奶,現在睡前都要喝一瓶。一開始只有喝50cc,現在可以喝到200cc(自己要求的)。有了奶瓶吸吮效應之後,就戒掉母奶了(三月底的事)。

喜歡的食物:
肉鬆、可以配著飯吃掉很多飯。
生的甜椒、可以吃蠻多的,我很驚訝,有一天晚餐吃到一半,還跟我說要吃紅椒。
雞腿、一次可以吃掉兩小隻雞腿。
餅乾、很少給她吃,我在家中沒有給她吃,她兩餐之間如果想吃東西,我會給她吃水果或喝牛奶,不過去別人家作客時,我就隨便她吃。還有備著外出時,臨時誤了餐點時間,給她填肚子用。
冰淇淋、她最喜歡的食物,不過當然不常吃。

喜歡玩的遊戲:
最近很熱衷於剪刀,可以自己拿一張紙跟剪刀剪半個小時左右。
喜歡看書,會自己坐著靜靜看,或看著編故事,比較喜歡大人陪著看,陪著看時,看到書中的角色,如果媽咪不在身邊,就一定要問的問題是:他的媽咪呢?媽咪最常回答:他的媽咪去上班了。所以現在有時她自問自答就會說:她的媽咪不在,她的媽咪去上班了。
也會自己編故事,受我影響,常常說,某某東西【走著走著】就遇到甚麼甚麼~然後就一起去做甚麼甚麼。
喜歡串珠珠,喜歡穿線板。
喜歡玩沙,我會帶她到附近小公園的沙坑玩沙。公園非常小,只有一個搖搖馬跟兩個鞦韆。樂樂不敢盪鞦韆,我一把她抱上鞦韆就大哭,要重新訓練了。但是很喜歡玩沙,一聽到要玩沙,就很興奮。
喜歡畫畫,來美國之後,好幾次說要畫畫,不過因為不知道畫具收到哪裡,所以也沒有給她畫。後來我找到畫紙,剛好看到新的一個crayola的蠟筆產品Twistables-Slick Stix,買回家給她畫,她很開心。新的蠟筆比較適合小朋友,非常滑順好畫,顏色非常鮮豔,不像之前的蠟筆要用力才畫得出來。

喜歡大哥哥大姊姊,但還不會跟小一點的小朋友相處。前幾天去Josie家玩,Josie小一歲,喜歡跟著她,她拿甚麼玩,Josie跟著要拿一樣的東西玩,後來她居然大喊,妹妹不要來。

還是很黏媽媽,我在想,可能因為我們常常搬家,又台灣美國兩地跑,對她來說應該還是有壓力,雖然她在搭飛機、調時差或是適應新環境通常沒有太大困難。可是外在的環境常變動,有時爸爸在身邊有時沒有,媽媽成為她的世界中唯一穩定的存在,所以她對我的依附特別深。也因此看書時最在意的問題是書中角色的媽媽在不在。

也因此,我得更加小心。讓她知道媽媽愛她,是無條件的。這在很多時候都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因為小亞常常會想要樂樂順著我的意思做,難免會陷入一個要她討好我的狀態。果然像之前讀過的,媽媽心裡有一根線,隨時要注意是否太鬆或太緊,如何規範小孩的行為並使她還是有自由的感覺呢?這就是媽媽的挑戰。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請問小亞:
最後一段是什麼意思,可以再多解釋一下嗎?

最近狗子開始會因著我的不悅而約束自己的行為"順著我的意思做"。老實說,我並不確定這樣表示他長大了,還是他怕我生氣才這樣。如果是後者,那是不是表示不好呢? 有什麼影響呢?

很愛問問題的狗子媽><

Tulia said...

我覺得這是社會化的過程,不用太緊張。

但是不要讓小孩養成以取悅大人為目的。

他們不是生來取悅父母的,(也不是要取悅他人)是為了成長為一個有用的人,而貼心地做一些事的人。但當他們小的時候,必須服從父母的命令,因為我們是父母,我們知道甚麼對甚麼錯。

很多行為看起來一樣,但立意不同的話,事情就不同了。

我想紀律很重要,但是不要讓小孩覺得所作的一切只是不讓父母生氣。

忘記哪裡看到,行紀律時,要想清楚是為了孩子本身的需要,還是媽媽的需要。(如過馬路要牽手是為了安全著想,這就適合,但逼小孩學鋼琴只因要滿足媽媽小時沒學的遺憾,這就不適切)

約莫是這樣的概念。

Anonymous said...

厚~~~醬喔~

立意很重要...嗯~~有點瞭了!

要先想清楚,出發點是為了孩子本身的需求,還是為了自己。還要盡量讓孩子瞭解原因,以免孩子陷入「討好父母」的情境裏面而適得其反。

有學到的狗子媽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