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8

【書】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

書名: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
作者:林奐均
譯者:許惠珺

主要內容:規律作息表,“餵奶-玩耍-睡覺“的模式,但是要保持彈性。正確的飲食,吃食物泥,三餐之間不給點心。享受做父母的寧靜安詳時光。

這本書有個有名的副標題“今天不讓寶寶哭,明天寶寶就讓你哭“。書中不斷強調哭對小孩有幫助,不會傷害小孩。不過我不這麼覺得呢~

我很喜歡這本書,不過我應該沒辦法執行裡面的原則,因為我沒有辦法忍受小孩哭不管她。不過我也在訓練自己,當樂樂哭時,我盡量抱著她,說我知道你傷心,傷心就哭出來沒關係。我有試過,如果跟她說不要哭就會哭更久。

也是建議“餵奶-玩耍-睡覺“的模式,我覺得這很重要,因為我們吃飽飽睡都會不舒服,而且依賴吃東西睡的小孩,因為吃到睡著,就容易蛀牙。現在我正在和樂樂努力改變中。我以前都是一哭就餵,樂樂兩個月時就常吐奶,我後來回想應該是吃太多的關係。人生無法重來,讓她辛苦的吐了一個月,真的很懊悔啊~她建議四小時餵一次奶,不過她也說不要死守時間表,因為時間表是要協助這個家氣氛寧靜安詳,而不是要毀了這個家。

作息表是很多書強調的,有明確的作息表真的很重要,可以協助我們判斷小孩現在可能需要什麼。小孩也知道這個活動下一個是甚麼,就不會亂。小孩會比較有安全感,因為生活井然有序,她知道父母將按時做該做的事,也漸漸曉得不需要用哭才能得到想要的東西,父母會了解她的需要跟在生活上引導她。

只要吃三餐就好,不要吃點心。正餐之間只要喝水就好了。不要擔心孩子的食量,應該注意的是她吃了什麼,好的蛋白質很重要。

小亞說:
我覺得小朋友定時吃飯,不要在正餐間吃點心這一點很重要。裡面提到小朋友吃食物泥這件事,我又開始給樂樂吃食物泥。食物泥是各種東西都打在一起,我本來覺得水果一起打很奇怪,不過實際上試了,發現還蠻好吃的。(好想要小含家的果汁機啊~可以打到沒有渣~)
首先我覺得可以解決偏食的問題,第二感覺比較好消化。目前試了兩天,樂樂不是很捧場,但都願意吃一點,而且吃完都還吃不少正餐。我也開始不在她要吃餅乾時就給,每次都提醒她午睡起來的點心時間才可以吃。這頓點心我應該會繼續,不過慢慢改成吃水果,不要再買餅乾了。整體說起來,食量有增加,也可以比較久不會吵著要吃餅乾。
因為樂樂天生氣質是很和善的小孩,所以我真的認真再思考我是不是沒有給她吃飽這個問題。


作者還有提到,她的管教很嚴格,可是她不斷跟孩子強調與解釋,孩子不乖的時候,媽媽也愛她,一直都愛她。

我告訴她,我不喜歡她不乖的樣子,我會努力幫助她學會克制自己,把不好的行為和態度改過來,但我對她的愛,不是由她的行為或態度來決定,不管怎樣,我一直都愛她。
我們夫妻對孩子的管教很嚴格,孩子各方面的行為和態度,我們都會加以訓練和管教。但我們也會跟孩子強調,他們不需要靠表現來得到我們的愛。


作者還有提到一點,我很喜歡。

其實我也喜歡躺在孩子身邊,能夠依偎在孩子旁邊的感覺實在很甜蜜,但在我們家,這不是個「習慣」,而是一個特別的歡樂時光。


丹瑪醫師說︰
懷孕的時候要常常笑~
孩童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有個母親能夠好好地引導她。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