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8

8 Smart Discipline Fixes

好奇寶寶看到的文章:8 Smart Discipline Fixes.

採取行動比碎碎念有效。(at this age, actions speak louder than arguments.)

小孩當他們心情好多了之後會有更好的行為---父母能夠了解小孩的各種感覺並讓小孩知道他們有權力擁有各種感覺,這會使小孩感覺好多了。但是父母常常因為不想看到小孩生氣或哭鬧,而要求小孩停止體驗自己的情緒。

在定誡律中,我們要常常問自己,我們教給孩子什麼?

不要說不要這樣做,盡量以【做什麼】代替。

小亞說:之前幫樂樂倒小馬桶時,她會太靠近,我請她不要靠近,她都不會跟著行動,後來我改成,請靠著牆壁站好,就有效了。其實以前就知道這個道理,當要小孩不要做某件事,因為她還不知道要做什麼的話,她就不會停止目前的行動。我覺得有時候光講【請站好】,她也不是很了解,必須明確地描述。

良好的行為要給予正增強,小孩會反覆做那些能引起注意的行動。所以有好的行為時,必須立刻加強給予鼓勵。

文中還提到“time-out“不一定適用於小孩,不過適用於媽媽。當媽媽累的時候,讓小孩在安全的地方,讓自己冷靜一下,以免媽媽做出主觀或不適當的決定或行為。

誡律很重要,如果不讓小孩知道規矩,他們就學不會自我控制,但是每件事都管太細,小孩將學不會自己做判斷與決定。在建立規矩中,時時要反省我們是否有同時建立小孩的自尊心跟自我控制能力。

2 comments:

毛毛牙 said...

這是標準的「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

我也要好好反省了。

Tulia said...

我也常常覺得【知易行難】,特別是我執行力還非常需要加強~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