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3

[1y11m]樂樂之二三事~開始要戒夜前奶

[1y11m]樂樂之二三事~開始要戒夜前奶

因為吃的很慢,小亞說要收起來,立刻抱住碗說還要。不過也不是認真地要吃就是了。
保護食物

之後又說要吃橘橘(指柳橙),灰來灰去,當我們拿出冰淇淋,馬上棄守所有的東西。

洗澡後,我跟她說今天有吃冰淇淋,不要咪咪了。立刻答應往廚房走去,冰淇淋魅力已經大於咪咪了~

但是我兩樣都沒給她,因為我打算戒夜前奶,只留早上那一頓。我怕她蛀牙,而且她睡前喝母奶,通常水分攝取多,半夜就會要上一次廁所中斷睡眠。另外我評估她白天食量夠了(最近綿羊畢業有空煮東西,頓時食量大增),最近也肯喝蜂蜜檸檬水跟牛奶,水分也足夠,白天尿量跟顏色都可以,不需要依賴母奶補充水分。不過上次戒夜奶之後,奶量就大減囉~

另外一個要改掉的是,吃飽飽睡的習慣。我看了“Secret of the Baby Whisperer“(中文版,超級嬰兒通),決定跟從Eat, Activity, Sleep, You的流程,不要讓小朋友吃飽飽地去睡,這樣也會影響消化。我很後悔沒有早點看到這本書,這樣樂樂的作息應該就會更規律,我在當媽媽的頭一年也不會那麼幼稚無知徬徨了。我生產前都只看要買什麼東西,沒有看育兒的書,生了之後完全沒有空看,到樂樂一歲半後才比較好。

現在樂樂的睡眠問題很大,因為都跟我們睡,所以她沒有學會自行入睡,或是半夜醒來再自己入睡的能力。我覺得小孩還是要自己睡一張床比較好啊~

最後樂樂因為沒有母奶喝也沒有冰淇淋吃,哭哭停停,下床玩了幾次才上床睡著。綿羊在一邊說我是個狠心的媽媽,害我差點要投降餵奶了~另一半有沒有一樣的理念跟配合真的很重要啊~

最近還有一個惡習,坐上車就要求吃餅乾,或是非點心時間要餅乾,進而影響正餐量。有時會邊吃邊玩,所以也要限制餅乾,不能想吃就吃。

最近有趣的話:
【bebe是吃蘑菇長大的呀~】(我說地瓜要澆水喝水水才會長大~)

非常喜歡培樂多遊戲組中的小豬。去逛街看到小豬玩偶還會說:【買這個,這隻小豬很可愛內(語助詞,每句話都會加上,有時說啦),我很喜歡小豬啊~】

我們養了一個地瓜,越長越高,有一次我拿筆在旁邊比,說本來地瓜矮矮的,現在長大了,比筆高了。然後她就拿著筆在旁邊說:【地瓜長大了內~筆長大了內】。

綿羊開車時,會說【爸比開車要小心】。也會說【紅燈了,停】。

開始對出門的穿著有意見,不過多半可以商量。

也常說【喔~這個東西好漂亮內~】

筷子用得不錯了,可以夾起麵條、蘆筍菜類了。會吃蘋果片了。

迷上畫畫,可以一整天的活動都是在畫畫。

愛唱歌,調子記得,歌詞還有點七零八落,她會自己編著把歌唱完。最喜歡英文字母歌跟小星星英文版,還有小蜜蜂。

喜歡英文字母,看到英文字就唱英文字母歌。進電梯每次都要找電梯裡那個H。有時會要求我寫英文字母給她看,開始認得A。我開始想要不要買字卡來練習,因為她有興趣。我帶她看書,找裡面的Aa,她很喜歡,還要求找別的字母。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也有讀過這本書喔
很欣賞這四個概念
還好我從來不在小朋友吃玩飯後就送去睡覺
可是我婆家的人都覺得很奇怪
因為通常吃玩飯都會昏昏欲睡
為什麼我不趁機讓小朋友睡覺
反正大家的看法不一致
自己要堅持就是

在亞凝小的時候他也有無法自行入睡的問題
因為他常常在喝玩母奶後就睡著了
後來在他一歲前後我下定決心要讓他自己在自己的房間入睡
雖然不見得每次都會成功
但是有進步

他現在都是藉由吸奶嘴入睡
以前沒有歐翔妹妹時
都是坐在床邊唱歌給他聽
聽一聽 吸一吸就入睡了

現在則是他爸比陪他 睡在他的旁邊
我覺得這習慣很不好
可是後來想想
父親有父親帶小孩的方式
我不想去插手

我也是覺得小朋友應該從小就要學會自己入睡
不過喝母奶的小寶寶很難做到哩
唉 理論歸理論啦

Tulia said...

她不會吸奶嘴,不過好像睡前就是要咬一咬或吃東西才能入睡,所以上車就要兩片餅乾,有時拿著也可以,搖一搖就睡了。
最近戒夜前奶,睡前就會要吃餅乾,當然是沒得吃,然後喝牛奶,要求要奶嘴,結果糊塗的媽媽找不到奶嘴。後來哭了一小段時間,然後開始說話唱歌,一陣子後就睡著了。
之前看到有媽媽說她戒夜奶時,孩子以為自己做錯事,所以沒有母奶喝,一直哭著跟媽媽說對不起,我讀到真是感到驚心動魄。如果樂樂這樣說,我應該也會投降吧~好在她只是哭一下,後來肯喝牛奶。至於早上那一頓,我等她自己說不喝吧~
自己入睡這件事,好像有點難。目前專心於戒夜前奶,自己入睡可能再緩緩,一次改一件,以免她壓力大。
每個小孩有些事學得快,有些事學得慢,她已經可以不穿尿布了,所以其他事慢慢來沒關係。我狠不下心,所以可能還要一段時間。她睡前有時會要抱著我的脖子睡,或要求我跟她臉貼臉。
反正我是全職媽媽,所以可以花時間。畢竟她不可能到了國中時還要跟我睡。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