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3

【繪本】The Art Lesson by Tomie dePaola

下文是到Hinlin家看到生活中無所不在的學習:畫樹...媽媽的擔憂(96.11.10)此文後的感想,沒想到越寫越多~

我也常思考這個問題,特別是看了左右媽媽selena的有關畫畫的相關文章後,更是戒慎恐懼。可是很多東西都是從模仿開始。我看到左右有跟爸爸一起畫圖的時候,所以畫給孩子看應該沒有關係吧~

最近看了一本書,Tomie dePaola的【The Art Lesson】書中提到(我覺得是作者小時候的經驗),Tommy從小就愛畫畫,他知道他長大要當藝術家。 他的雙胞胎表姊正在美術學校上課,告訴他真正的藝術家不是模仿,而是一直練習,所以他一直練習畫畫。但是當他上學後,幼稚園的老師要他們做的水彩練習很無趣,他很失望,期待可以上真正的美術課,那要等到小學一年級。小學一年級時,終於可以上課了,可是預先練習時,導師不准他用自己的64色蠟筆,而且只給一張紙。等到美術課時,美術老師則是一開始在黑板上畫好圖,要小朋友照著畫。Tommy抗議了,【我長大要當藝術家,而我的表姊們告訴我真正的藝術家不抄襲別人。除此之外,導師不給我用我自己的64色蠟筆。】後來美術老師說,讓他跟別的小朋友不同是不公平的,可是如果他可以把老師交代的東西畫好,就會再給他一張紙,讓他可以用自己的蠟筆畫自己想畫的東西。Tommy開心地笑著說【我會試試看~】,然後他畫好老師的畫,再畫了自己的畫,最後一頁寫【And he still does~】

他的另一本書【Now One Foot, Now the Other】也很感人。寫的是小男孩的爺爺很疼他,教他走路,跟他玩很多遊戲。後來爺爺中風了,不能說話跟走路,小男孩很難過,但是還是常去看爺爺,說話玩玩具給爺爺聽跟看~慢慢的,爺爺會笑了,最後爺爺扶著他的肩膀學走路,先一隻腳然後另一隻腳,很感人的故事~(看得有點久,不是記得很清楚)。

後記:
網友的長輩離開了,我在她的網誌上得到許多親子活動的靈感與力量,想到最近看的書。也是Tomie dePaola的書,所以我併在這一篇。

“Nana Upstairs & Nana Downstairs“,小男孩的曾祖母都在樓上臥床,所以他叫她樓上的奶奶,祖母則負責照料曾祖母,他叫她樓下的奶奶。故事描述小男孩湯米(Tommy)很愛他的祖母們,還有描述每個星期天他去探望他們所做的事。
後來有天,媽媽跟他說,樓上的奶奶走了,湯米不明白,媽媽解釋死亡表示樓上的奶奶再也不會出現在這裡。湯米去到奶奶的房間,發現都找不到奶奶,就大哭問媽媽,奶奶都不會再回來了嗎?媽媽說【不會,除了在你的記憶中。每當你想到她的時候,她就會回來。】
過了幾晚,湯米半夜醒來看到流星,他跑去告訴媽媽,媽媽說或許那是樓上奶奶給你的親吻。

我很喜歡書中提到每當我們想到他的時候,他就會回來,我也常想到我爺爺。還有流星是過往的親人給我們的親吻,他們仍然愛我們,照看著我們。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