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5

[1y10m] 母奶及睡眠

我看過一本國外的育兒書,她鼓勵用小東西陪小孩入睡,這樣不論到哪裡,有著小孩熟悉陪伴入睡的東西,他就可以很快的睡著。

但是一定要多準備幾個,還要常洗。避免小朋友認味道或只認這一個,因為有些毯子或玩偶,如果太久沒洗,會有特殊味道,這樣就變成很難取代的東西。有人在旅行中掉了寶寶心愛的小毯子,就家無寧日。

樂樂之前都跟我睡,只要黏在我身上就會睡著,可是兩個人都睡不好,她半夜會不停地要黏在我身上,我一起身就醒,我就都沒有下班自我的時間。

最近痛下決心,正在訓練她自己睡嬰兒床。樂樂現在是習慣摸我蓋的毯子,會主動說要蓋被子,其他的被子都不要,要我那一條。所以被子給她,我進去陪她睡著或奶睡後,再從嬰兒床爬出來。

現在一天剩三次母奶,早上起床,中午睡前,晚上睡前。中午如果外出,就會省掉這一頓。

不過晚上不一定是奶睡,因為母奶喝光後,她都還會要求吃起司棒跟喝牛奶。我希望能改成喝母奶前吃,這樣睡前儀式比較順暢,不然都躺在床上喝母奶了,還要再爬起來吃東西,真是有中斷的感覺。可是樂比洗澡後,深怕喝不到母奶的樣子,都會要求先喝母奶~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啊~~,原來常洗,還要幾樣東西換著抱就好
喔!

早知道這樣,就不會有狗骨頭事件啦!

說到狗骨頭,其實我們很希望常洗,可是因為這骨頭設計不良,裡頭的棉花沒有另一層布包膜,所以不能只洗外套,每次洗都要整個連棉花一起下水洗,這樣就很難乾。結果,我們就頂多兩個星期到四個星期洗一次,才會讓狗子這麼依賴它。

很沒力的狗子媽><

所以,如果常洗很重要,選擇「依賴物」的時候,也要選好洗的才行。這是我慘痛的經驗談,呵呵~

Tulia said...

沒錯沒錯~
點點滴滴的經驗都可以當下一胎的方法~~~
所以第二胎就會好帶多了~~~

我是覺得睡前因為閉上眼睛,所以是嗅覺、聽覺跟觸覺還醒著,所以選擇安撫物很重要。我覺得嗅覺比較重要是因為就算我沒跟樂比黏在一起睡,我只要起身她就知道,我覺得應該是嗅覺的關係。

後來讓她養成摸被子睡著,我現在哄睡後,就不太需要陪睡囉~~~

之前有朋友教,用洋蔥切片裝網袋中,有安眠的效果。我試了覺得有效,不過因為樂比會變得有洋蔥味,所以我試幾天後就放棄了~

etowl said...

今天又推薦朋友來看你的網誌
總說文筆不好,可是就是喜歡妳寫的文章
很深入的訴說媽媽跟小寶寶的關係
真是很棒的感覺

etowl

Tulia said...

謝謝~
要正向思考,我會加油~
文章多寫總是會有自己的風格~

Anonymous said...

關於小孩是否應該跟爸媽睡
瑞士這裡有很多不一樣的理論
通常這裡比較鼓勵小寶寶一開始就睡自己的房間 練習獨立
可是也有些家長比較傾向讓小寶寶睡在父母的房間 但是分床
但也有父母接受同床

其實各有優缺點
就看父母怎麼去想去處理囉

我家老大亞凝雖說會在自己房間入睡
但是常常半夜還會醒來要跟我們睡
每個小孩的習性都很不同
不過話說回來
能跟小孩一起擠在一張床
其實還真有種幸福感呢

Anonymous said...

樂比有洋蔥味??? @@

哈哈哈哈! 那畫面有點好笑!

這篇借我打包回家做筆記好嗎?

謝謝啦!

很感激的狗子媽^^

Tulia said...

To Joanne:
是啊~因為樂比暖呼呼的,抱著睡好舒服啊~我覺得我是【自然育兒派】,我覺得小孩有需求,就盡量滿足她,不然就是媽媽方便。
我一開始跟她睡,純粹是因為餵母乳方便。現在奶量越來越少,我覺得慢慢是她要離乳跟自己睡的時機了~

To Angee:
對啊,洋蔥味的小孩真的有點可怕又好笑呢~所以我就捨棄這個方法了,雖然似乎有點效用。
歡迎你打包,我會寫這篇也是因為看了你家的狗骨頭才想到的~也謝謝你~有時我會忘記生活中一些小小細節,看著大家的網誌才會想到這許許多多的點滴~

Anonymous said...

Tulia:

我把這篇文章整理在我的網誌裡
http://www.wretch.cc/blog/angee&article_id=22271207

謝謝你囉~~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