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7

【1y9m】語言發展與其他


(其實是09/22的照片,不過太久沒貼照片了,濫芋充數一下,抱著樂樂的就是愛說話的Cynthia阿姨。)


因為這兩週實在太多進展了,所以特別記下來,小亞很開心,覺得樂比寶寶真是越來越聰明伶俐了~

最近因為常帶樂樂跟一個愛說話的姨一起出門,結果語言發展突飛猛進。
變得很愛講話。今天突然說:【爸爸作作業~】。就是會講主詞、動詞、受詞。還有看故事書說:【企鵝釣魚】。表示她看得懂圖畫書囉~不過還沒有連續的情節,只針對單頁的圖片。

還有最近問她喜歡誰,會說:【媽咪】。再問她還有誰,會說:【weiwei哥哥】(學姊的兒子),一邊說一邊還會搖動身體,表示非常喜歡。可惜哥哥才六歲,只喜歡比自己大的小孩,不喜歡跟樂樂玩。

最近出門,常常遇到很熱情的小朋友,想要抱住樂樂,樂樂對此非常害怕。
10/04去自然博物館【Nature Museum】,遇到一對黑人小姐妹,妹妹約三歲,一直想抱樂樂,樂樂只肯給她牽手,結果小妹妹撲過來要抱她,樂樂就緊張地大叫媽媽,我就趕快把她抱起來。雖然我希望樂樂多一些跟小朋友相處的機會,不過我還是要讓她有比較安全的經驗。

她很怕不預期的動作,去餵加拿大雁時也是一樣,雁鴨太靠近時,她就會很緊張。我們餵好離開時,雁鴨還跟著我們,她就一直跟雁鴨說再見,意思是【再見了,再見了,你們不要再跟來了。】

有一次在遊戲區,有一個小男孩一直跟著她,想要摸她的頭。小男孩媽媽(亞裔)解釋,因為樂樂像小男孩的妹妹,所以小男孩以為是自己的妹妹,因此一直跟著。她可能擔心我把她兒子當變態吧。

還有喜歡跟所有的東西說拜拜(再見)。不想要吃的東西就跟它說拜拜,吃飽了也說拜拜,所以吃飽飯後,就說:【湯匙拜拜,牛奶拜拜,飯飯拜拜】。自從上次看了AirWater Show之後,就很喜歡飛機,每次看到就會喊:【飛機】,然後跟飛機拜拜。

聽到綿羊的手機鈴聲,會說:【爸爸,手機】小亞的會說:【媽媽,手機】,表示了解手機的鈴聲,也會分辨不同的手機鈴聲。我覺得她的因果關係也變好了。

小亞最近開始幫樂樂進行的:
不穿包屁衣,因為戒尿布的關係。我很喜歡包屁衣,因為肚子不會著涼,不過這樣太難穿脫,所以還是不用。經過幾天的實驗之後,還是決定晚上睡覺要穿,因為樂比寶寶是不蓋被子的,我怕她肚子冷到。

玩樂高的Duplo系列,目前只會疊高高。

玩黏土,我是想買治療性黏土比較好收,不過因為costco的培樂多正在大特價,十盒黏土加一大堆工具只要14塊,應該算便宜,所以就買了。

2 comments:

etowl said...

小樂比真是棒阿~~
好可愛,
樂媽何時回台灣呢?

Tulia said...

我想大約會是明年二月。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