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30

【1y10m】樂樂比比語錄

小亞:【誰調皮?】
樂樂︰【BeBe調皮~】然後自己笑得東倒西歪。

小亞:【誰漂亮~】
樂樂:【BeBe漂亮~】
特訓後~
小亞:【誰漂亮~】
樂樂:【BeBe漂亮~媽咪漂亮】
(謎之音--孺子可教也~)

綿羊要出門上課。
小亞:【爸爸辛苦了,慢走】
樂樂:【爸爸辛苦,慢走~媽咪辛苦,慢走~BeBe辛苦~】
(謎之音--BeBe,你哪裡辛苦了?)

最近開始進入形容詞世界,喜歡說好大、好高、好多,不過不會說好小、好矮、好少,可能對她而言,這個世界是好大、好高、好多吧~形容詞都放在名詞後面,所以句子聽起來很好笑。

看到拿不到的東西,說:【好高喔~】
看到碗裡的玉米粒,開心地說:【玉米好多~】
看到自己的照片集:【BeBe好多~】

因為萱會誇獎安球啦的身材,小亞因此特訓樂樂寶寶,結果~
樂樂拍拍綿羊的胸部說:【爸爸好大咪咪】
再指著我:【媽咪好大咪咪】
最後拍拍自己的胸部說:【BeBe好大咪咪】
(謎之音--BeBe的意思是說我們三個的胸部一樣大嗎?)
後遺症是,去看Niki in the Garden,樂比指著雕塑品說:【姨好大咪咪】
(已經會分辨男女,男生是uncle,女生是姨。)

也很喜歡指揮別人,而且要把家裡的人都點名一遍。
坐下來吃飯,樂樂:【媽媽坐坐,爸爸坐坐,BeBe坐坐】
即使爸爸不在家,也是要照念一遍。

進入名詞(BeBe、媽咪、爸爸)+動詞+名詞的世界。
樂樂:【BeBe拿這個】、【BeBe玩玩具】、【媽咪煮菜菜】

10/29晚上,因為發燒量體溫,堅持要拿耳溫槍。
樂樂︰【BeBe拿這個。】
小亞:【你看得懂嗎?】
樂樂拚命搖頭。
但還是堅持的說︰【BeBe拿這個。】
然後說:【媽咪看。】

很喜歡說掰掰,要她跟別人打招呼說哈囉不是很願意,如果要她跟別人再見,就很開心立刻照做。看到的東西也要一一說掰掰,當遊戲到一半時,要去上廁所,會說:【玩具掰掰~】要一一再見了才肯離開去上廁所。不過另一個好處是,出去賣場有時看到玩具會給她試玩一下,但是不買只要請她跟玩具說再見,她立刻說掰掰毫不留戀。

主要都說中文,英文可以聽懂一些,去上唱遊課時會跟著老師的指令或歌詞做動作。

最近最喜歡的遊戲:貼紙書。
有配對的概念了,會找出一樣的東西或形狀,再把正確的貼紙貼上,而且會講究的要把形狀對齊,但是她的手部精細度不夠,幾次之後,就還是直接貼上,不會一定要貼齊。喜歡把已經貼好的東西再撕下來,常常撕破,因為貼紙書不是可以一貼再貼的,貼在頁面上的再撕下來時常常撕破,而且不能再黏回去都是貼紙的頁面,我好想去弄一個貼紙收集冊啊~
也很喜歡把貼紙貼在手上。

第二個喜歡的遊戲是:黏土遊戲,最喜歡裡面附的小豬,當要去上廁所時,會特別跟小豬說:【玩具掰掰~Oing掰掰~】

另一個喜歡的遊戲是一邊說:【jump, jump】一邊不停地跳,最近是真的會跳了,可以雙腳離地,但是接下來就是屁股著地。

5 comments:

毛毛牙 said...

樂樂進展好快,我家那隻講話就慢很多,三個字以上的話很少,不然就是拆成兩個字兩個字講。

比方說「湯瑪士」都變成「搭馬-是-火車」

形容詞有在學著用,不過跟樂樂一樣會亂用……

明澄最近超愛跳,看見有高地落差就要跑上去再跳下來,常把我們嚇死。

Tulia said...

根據青出於藍的原理,明澄一定會很皮的啦~
男生說話本來就會慢一點,他又多國語言並進,可能講話的時間點又會推後,不過看了一些文章都說一開始講了之後,就會變很厲害。
我也很想知道多種語言並進的小朋友以後的發展會怎麼樣。到底會不會影響思考邏輯方式呢?
不過以前對於發展遲緩的小朋友都會建議用單一語言呢~

毛毛牙 said...

目前明澄多語言使用狀況還好,說會選容易發音的,但聽的部分一開始會混亂,多聽幾次就OK了。

最明顯的是「bus」這個字,他都用日語發音「ㄅㄚ ㄕ˙」,等於是台語跟北京話混合發音,但跟英文的音很接近。

結果就是他可能每次發音都有點不一樣,也許有人覺得這樣不好,其實這樣很好,可以清楚發現他在校正不同的音韻。

他現在捲舌音、彈舌音、唇齒音、切音都能正確發出,尤其捲舌音,很多大人都辦不到勒!

而彈舌音則是許多南歐跟非洲語系會用到的發音方式,他是聽歌學來的。

多講台語是有幫助的,因為台語每個音有八聲(北京話有四聲,英日文只有一聲,反到拉丁文之類有不同韻腳註記,變化比較多),調整不同聲韻,對口腔運動很有幫助。

現在就剩氣音(無聲音)比較不行,不過這也是正常的,學齡前小孩聲帶控制大概就這種程度,隨便他囉!

不過他「句子」的表現還是不行,還是落後,要多加強才行,不然表達落差讓他脾氣變得很難控制,很麻煩的。

Tulia said...

還有手語啊~有些樂樂講不是很清楚,她會用手語輔助。

我也是有警覺,所以打電話回娘家都刻意講台語,主要是讓她聽發音。國語的發音法較少。

前幾天也看到有網友說小時候有學客家話,因為有八音,所以日後學其他語言會比較容易講對。

你會分這麼多音,我應該要好好用功了~

還有南歐跟非洲語系,這樣看起來我該要去買around the world的CD了~

我倒是覺得句子不用急耶~等到語彙夠多之後,自然就出來了,反倒是大人要想辦法聽懂他說的字。

毛毛牙 said...

其實模仿聲音也是很好的遊戲,像火車、小鳥、風聲之類的。

前一陣子突然發現明澄會分辨賣冰的喇叭聲,還有阿公的車的引擎聲,這很好玩的。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