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8

【1y9m】樂比寶寶21個月記錄

最近樂比寶寶會幫忙作家事,會要掃地拖地,害我認真地想是不是要買小掃把給她用。也會主動擦桌子。

09/28
幫我洗碗,我把裝水果的保鮮盒給她,她就認真地在水龍頭下面沖水,還裡外都用手搓。讓我很意外,因為我沒有認真地教過她。

10/01
自己挖出一塊鼻屎,非常得意,一直玩挖鼻孔,然後不停地說鼻涕,還好過幾天就沒有常玩,偶爾想到才會挖一下。

食:
不挑食,給她什麼都快樂地吃下去,不管媽媽手藝如何,都會一邊吃一邊點頭說好吃。可以自己用湯匙吃完一餐,不過很多時候會想要媽媽餵,也比較喜歡用手拿著吃。開始練習用餐刀與叉子。
還是喜歡玉米、麵,會主動要求要吃。基本上我是把肉剪小小的給她吃,所以她覺得太大塊不容易吃的時候,會說【媽媽剪】。不過最近迷上啃排骨,看到排骨會要求要用啃的。
我用一種叫chopper的用具,可以把各種蔬菜切成1公分見方的方塊,非常方便。然後兩三種蔬菜混在一起,有時煮湯配飯,有時煮粥,有時煮麵。不過我還是覺得外出要帶午餐很難,應該來研究一下好帶的學步兒午餐。

衣:
現在出門會自己挑想穿的衣服跟鞋子,雖然有時搭起來很怪,不過我都隨便她。目前穿衣服的尺碼是18~24M跟24M,2Y還太大。有一套最喜歡的服裝,會指定要穿,穿上去之後就到鏡子前面開心地跳舞。
去年就買了一件2Y的外套,是白色的,今年已經髒舊到不想穿了。所以想要買穿兩年的衣服是不可能的,今年穿太大,明年穿太小,不然就是已經老舊到不想穿了。
鞋子又往上跳一個尺碼了,13.0的鞋已經不能穿,我量了腳的大小,有13.5公分。

睡覺:
還是跟媽媽睡,不過已經成功戒掉夜奶的習慣,目前剩睡安奶跟早安奶,及午睡奶,可是還是很依賴奶睡,想睡覺時就會說咪咪睡~真的很不好,樂樂還是把睡覺跟餵奶作成連結了。

動作:
自己扶著把手會上下樓梯,有跳的動作,屈膝然後伸直,不過不是雙腳離地跳起來。自己上滑梯跟自己溜下來,現在公園的滑梯我都讓她自己溜了。
五吋的球可以高舉過肩丟一公尺遠,還不是很會丟小東西,我們去餵加拿大雁、鴨子或松鼠時,她都丟不遠,有時會丟不出去,改用放的。加拿大雁急著吃的時候就會啄到她的手。

認知與語言:
去美術館有試著拼三片的拼圖(都是名畫喔~),需要我幫她放到大致上的位置,再讓她自己合起來。
會收東西,知道什麼東西在什麼位置。
會說句子,主詞加動詞,如【bebe拿】【媽媽吃】,最近都自稱bebe,說什麼事情或要做什麼都要加上bebe。

本月目標:
戒奶睡,如廁訓練,媽媽要買樂高了~


連結:
英國版的BabyCenter發展里程表

6 comments:

毛毛牙 said...

樂高有兒童系列的,注意一下,普通版的對小孩有些危險性。

美國樂高好便宜啊!真好。

毛毛牙 said...

對了,這個:http://tacsong.blogspot.com/2007/10/blog-post.html

有空寫一下吧!難得海外參加可提供代領,一般這種活動都儘限國內的。

Tulia said...

我去買了Duplo了~對樂樂來說還是有點難度呢~常常用力過度就弄倒了。這是需要練習的~
明澄會玩普通的樂高很厲害呢~那個很小很難裝。

Anonymous said...

終於有一個比樂比寶寶進度快的了..
海獅已經淘汰15 & 15.5cm的鞋, 到16cm了

不過還是不愛說話..有也只是單字...
樂比真是太強了, 好媳婦兒~~哈哈哈

毛毛牙 said...

沒有啦!普通的他不大會玩,他只玩人偶部分,還有就是生化戰士系列。

Duplo系列其實也都標示三歲以上,會亂玩就很不錯了。

玩普通系列是因為我自己喜歡玩……

Tulia said...

海獅寶寶現在應該很高了吧~
男生講話會慢一點,所以沒關係啦~
(這樣樂比以後血拼時就不會被念啦~呵呵呵~)
高人一等就好了~這樣樂比才可以小鳥依人~

Duplo系列有標18m以上就可以完了,我有買一個底座還蠻好用的。我試過正常版樂高,對小朋友來說要很用力才有辦法拔開,實在太難了~現在樂比可以自己玩樂高一陣子,媽媽下班的時間增加~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