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4

【1y9m】如廁訓練一

之前只有起床後的那一次肯尿在馬桶裡,10/02從小公園回來後,發現尿布沒濕,我就立刻帶她去坐馬桶,一坐下立刻尿下去,以往都要噓約一分鐘,我想她可能忍住不肯尿在尿布上,所以才會一坐下去就尿了。

不過約半小時後,她想大便,我帶她坐馬桶,我的手讓她抓著。但是坐馬桶大不出來,以致於急得哭了,我問她要不要包尿布,她說好。包上去之後,我迴避,避免她分心。她還是習慣站著大便,手還要抓住桌邊。約十分鐘才大好(平常只要五分鐘不到),不過一邊大一邊哭,結果打開尿布~很粗的一條,看她滿頭大汗,我誇獎她很努力,她才不哭了。

10/03在浴盆洗澡時,突然哭了,說要坐馬桶,我趕快讓她出來尿尿。結果有點來不及,尿到地板上。至於之前是不是都直接尿在浴盆裡,我不是很想想這個問題。

10/04在家的時候都沒有包尿布,但我有定期問她要不要上廁所,結果都成功地在小馬桶上尿尿,她自己也非常開心。她現在午睡起來,尿布依然乾爽。晚上是八點睡,約11點會尿下去,換了尿布後,就可以撐到早上起來才尿。所以我覺得她可以正式進行白天戒尿布訓練了。

在網路上看到有一個小兒專科護士開的戒尿布訓練班(Booty Camp, LLC),一次五個小時。原則如下:
1.一堂課最多五個小孩,只穿內褲。父母要準備十件內褲跟一個小馬桶。
2.有很多的獎勵品,當小朋友成功地在馬桶上解尿,就給他們獎勵。
3.這是小朋友的責任,要學會控制自己的身體,所以她不建議定時帶小孩尿尿,而是讓小朋友學會了解自己身體的需求,進而自己去尿尿或請家長帶他去尿尿。而且要讓小朋友知道,保持褲子乾爽是他們自己的責任。
4.父母要堅決明確的指出對小朋友的期待,用冷靜的態度溝通,之後都要一致的進行。
5.如果不小心尿溼了,就要自己換掉溼的內褲,穿上新的,把溼內褲放到洗衣籃。如果尿在地上,就要負責清理,當然父母要給適當的協助。

後來又查到一些資料
Wendy Sweeny的Booty Camp
她原則上接受兩歲半以上的小孩,有特殊需求(註一)的小孩也可以。如果小朋友到青春期還有這個問題,可以有個人的課程。

上課所需物品:
1個小馬桶,最好不要有聲光效果的。
15件內褲,是真的內褲,不要塑膠或是加強型的。
1條善後用毛巾。


Wendy準備鹹的餅乾跟飲料,他們吃多喝多就會需要多跑廁所。

1.把責任回歸到小孩身上。不要問他們是否要上廁所。而是提醒他們,要他們注意身體需求,如果想上廁所,要到小馬桶如廁。
2.告訴小孩,不可以在褲子上尿尿或摁摁,這是不被接受的。
3.當不小心弄溼褲子,小孩必須清理乾淨。讓他知道凡事皆有後果。即使小孩喜歡擦地板,但是超過六次以上就不是件有趣的事了。
4.當小孩成功在馬桶上如廁,他的相片會被懸掛起來,而且會有獎勵。


因為有同儕壓力,所以小朋友看到別人成功就會跟進,當成功如廁時會有一些獎勵。
家長上課後要繼續上課的原則,持續至少三天,這三天都要專心地進行如廁訓練。
睡覺跟小憩時,只能用練習尿布,不可以再用任何尿布。

一堂課以前要200塊美金,現在要250塊美金啊~

註一:special need,台灣指發展障礙的小朋友。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樂樂這樣還算順利耶!
不好意思毛遂自薦一下,這是zoyo的如廁訓練。
http://blog.roodo.com/zozoyoyo2/archives/2097664.html

Tulia said...

謝謝你的資訊~我會好好加油的啦~不過我現在最擔心的也是如果訓練成功了,那外出時怎麼辦?外面的廁所都是成人尺寸的啊~隨時帶著小馬桶很麻煩啊~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