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3

【1y9m】樂比寶寶讀書記

我覺得讀書真的要慢慢來,樂比現在21個月大,還是很少好好看完一本繪本,不過從本來我說要看書就逃跑到現在說要看書就自己去坐在沙發上,有時還會主動坐在沙發上說要看書或自己去翻。對我來說,就是很大的進展,而這是好幾個月的歷程。

而且小小孩的理解能力有限,我們覺得有趣的情節他不一定有相同的感受,反而日常生活的經驗,對他們來說就很有趣。他們還在熟悉與適應這個世界,這個年紀正在發展次序感,散步喜歡同樣的路線,故事書喜歡一讀再讀,洗澡喜歡一定的次序(註一),熟悉的東西對他們來說有可預測性,他們會覺得安全而滿足。

樂樂喜歡鴨子,所以我從鴨子的故事書開始,很多時候看書都還在命名的階段,就是看書裡的東西指著講名字,現在又剛好在學講話的階段,很喜歡跟著講。目前樂樂還不是理解故事情節的階段,還在看圖認東西。我挑我覺得好看的圖畫書,我喜歡我自己才有辦法很享受地讀給她聽,我也特意挑她喜歡跟熟悉的東西,如她知道眼睛閉起來是睡覺,所以看到這樣的圖案就會說鴨子睡覺,熊熊睡覺。她覺得她知道,就有成就感,這樣就很開心地讀。

有時我根本沒照書裡的東西講,而是看到蜜蜂就唱蜜蜂勤做工,看到蝴蝶就唱蝴蝶真美麗。樂比寶寶開心就好,我不希望她覺得看書是苦差事,媽媽看她不專心或無法看完一本繪本,會跟她生氣,她可能會有錯誤連結,看書=媽媽不高興,記得應該是洪蘭說的:【小朋友喜歡的是坐在你膝上共讀的感覺,那遠比故事情節還要吸引人】。

有位網友媽媽說:【無論往後人生是否艱難,但願你曾是個快樂的小孩】,我很感動,小孩大了終究要離巢,但在我能看顧的時候,我希望自己能夠在限制規矩之間給她盡量大的空間與自由,儘可能的快樂。

我也很喜歡閱讀,就算現在很多資料網路上都有,但是一本書拿在手上慢慢翻閱的樂趣是不可取代的,我想我永遠無法習慣電子書這種東西。

註一:洗澡的標準流程是,放睡前音樂,跟她說要洗澡了,浴盆(可以躺下洗頭)加施巴放水弄出一堆泡泡,洗腳,進浴盆,她玩她的,我用玩具澆花器弄溼頭髮,用kiehl's 洗頭,請她躺下,用蓮蓬頭沖頭髮,一邊唱張懸的寶貝,我唱到你最美時會特別放慢跟大聲,唱好剛好沖好,先用紗布巾擦頭髮,樂比寶寶坐起來,用紗布巾洗澡,洗好了請她收玩具,起來包上浴巾,倒水,跟鏡子裡的樂比寶寶晚安,擦乳液,包尿布,穿睡衣,關燈,奶睡。

樂比寶寶很怕洗頭髮,每洗必哭,這個月進步了,肯自動躺下沖水,也不再哭泣,真是一大進展。

樂爸最近很忙,所以有一陣子沒有幫樂比洗澡了,10/02樂爸幫她洗澡時,沒有照流程,樂比寶寶在沖頭髮時,就很著急地一直喊寶貝寶貝,樂爸弄不清楚要做什麼,我趕快衝進浴室唱寶貝給她聽,她才冷靜下來。想起來真的很有趣,對小小孩來說,可以預期的東西,可以幫助他們克服恐懼,自己養一個小孩,真的會對許多東西有一些深刻的體悟。

註二:最近借的一本繪本,裡面的句子不錯。

“Read to Me“ by Judi Moreillon.
Read to me
and watch me grow.
Tell me all
the tales you know.

For in this life,
I'll need a map.
Let it begin
upon your lap.
......

Read to me
and plant the seed.
Make me want
to learn to read.

1 comments:

albertw said...

媽咪跟樂比都好努力
爸比也會加油的!!(吼~~~)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