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9

【1y9m】戒除夜奶

09/05開始戒夜奶,晚上會醒來好幾次一邊哭哭,一邊說要咪咪。因為沒有哭得很激動,我就跟她說要等太陽公公起床才可以喔~可以接受安撫,然後安睡到天明。

09/10之後,一晚約醒來2次,小小聲咕噥說要咪咪,我一樣說要等太陽公公起床才可以喔~可以接受安撫,一下子就又睡著了。

09/13早上,一覺到天亮,中間沒有醒來。早上一起床就說“爸爸,up up","potty, potty"然後成功地尿在馬桶裡。尿布一晚都沒有濕。

之後幾晚有時有醒來,不過都沒有要咪咪,偶爾會說要咪咪,不過都可以安撫後睡著。但是白天會有機會就說要咪咪,我都盡量滿足她,當成補充水分。不過沒有夜奶,奶量真的會減少,還好白天有另外幫樂樂補充水分。

09/21睡前忘記開增溼器,才睡到11點就醒來大哭要咪咪,後來給她用鴨嘴杯喝水就好了,不然一瞬間我以為我要破功了。

現在都沒有夜奶,除了早上(09/29)凌晨五點喝奶之外,已經一個星期不用夜奶了。基本上我採取漸進的方式,如果她真的哭很兇,不能安撫,我就給她咪咪,其他時間就是早上起床前跟晚上睡覺前各一次,白天則午睡的時候一次,有時撒嬌就白天會多給幾次。

晚上還是會醒來,多半是因為要尿尿的關係,因為自行入睡對她來說很困難,所以會吵著要咪咪,但是現在可以接受安撫,所以奶睡可能影響入睡很深。目前還沒有改掉奶睡的習慣,這是有點頭疼的問題,因為這對訓練自行入睡有很大的障礙。現在睡前她自己都會講要【咪咪睡】。所以戒掉奶睡要列入下一個目標。

現在因為奶量變少,也會說【咪咪,光光】(因為我說咪咪喝光光了)或是【咪咪,休息】(我說咪咪累了,要休息了)。

幾乎跟戒除夜奶是同時的,如廁的習慣也慢慢養成。

有好幾個早上醒來就說“爸爸,up up","potty, potty",然後順利尿在馬桶裡。如果她成功了,就會很開心。不過僅限於起床的第一次尿尿,其他時候都是尿了之後才講。白天我定時地問她要不要尿尿,她都不肯。

目前是晚飯後摁摁,不過她還是不喜歡在馬桶裡摁摁的感覺,她喜歡站著摁摁,而且要不理她,讓她自己一個人在桌前玩小東西。

我想如果很小就開始練習,應該會比較習慣在馬桶裡摁摁或尿尿的感覺。

我覺得寶寶會自己決定成長的速度,之前一次戒夜奶,非常辛苦,最終宣告失敗。這次很容易就成功了,時間點非常重要,所以如廁訓練,我打算採取鼓勵而不強迫的方式進行。

有趣的是,我們去動物園看過擠牛奶之後,她現在看到牛的圖案都會說:【哞~摁摁】我問她有沒有去看過擠牛奶,她也是說:【哞~摁摁】她可能認為一樣從下面噴出液體,跟尿尿很像吧~(樂比分不清楚尿尿或摁摁,不管哪一種,她都說摁摁。)

6 comments:

etowl said...

樂樂真是聰明體貼的乖小孩
果然有水瓶女的優秀傳統阿~

毛毛牙 said...

我們家明澄到現在睡前還是要喝奶……

他的食量真的太大了,有點想控制又不忍心……

他只有在玩得很累的狀況下,才有可能自己睡著,問題是,要他玩的很累,我會先累死。

Anonymous said...

樂樂跟太陽公公的感情真好,還願意等太陽公公起床呢!

最近我家狗子也在戒夜奶,每次他醒過來要喝奶,我就跟他說:「你喝過了呀!」,說很多次他就相信了,哭一哭就睡了,呵~

我也希望狗子這次戒夜奶能成功,不然我可能遲早被送去木柵動物園熊貓館了!

羨慕樂樂戒夜奶成功的狗子媽^^

Tulia said...

etowl:
樂比是魔羯座,這個星座的小孩真的很~聽~話~我超級感動的,尤其最近進入【什麼都很好商量】的階段。
毛毛牙:
我也在猶豫要不要戒睡前奶,因為之前看的一本書(Tracy Hogg, Secrets of the Baby Whisper)提到,不要奶睡小孩,要讓小孩習慣,起床之後喝奶,之後活動,睡覺。她不建議一天寶寶喝飽再睡,如果習慣奶睡的話,一是會習慣要依靠奶瓶或媽媽才睡,而不會自行入睡,一是正常人也都不會吃的飽飽的就去睡。不奶睡的話,我也在考慮是不是該喝牛奶睡覺,因為怕半夜肚子餓。真傷腦筋。我沒有早點看這本書,不然我就不會讓樂比習慣奶睡了~你下一胎好好加油練吧~
狗子媽:
每個小朋友有自己的歷程,我覺得等狗子準備好就會成功了,我有點自然育兒派,因為有點懶,所以就都直接奶睡,可是這已經列入目標,不然我怕她蛀牙。不過因為戒掉夜奶,她對睡前那一頓更為依賴,都要吸到半小時才肯放開。因為她沒有吃奶嘴,我怕她口腔期滿足不夠,所以都忍耐給她吸~可是會痛~沒有用安撫奶嘴也是一大失誤~

Anonymous said...

狗子也是奶睡ㄚ,不過是喝完了以後,刷完牙才睡,所以好一點。

戒夜奶會讓寶貝更依賴睡前那餐喔~~,那我要開始注意了。

我也想把睡前的牛奶戒掉,可是我覺得好像比戒夜奶還難耶!

你是學什麼的呢? 覺得你會很多東西呢! ^^

Tulia said...

我覺得樂樂是依賴吸吮的感覺,所以沒辦法太快改掉,不然我試試看她要不要吸奶嘴好了。
這樣說起來,狗子的睡前習慣還是比較好啦~刷牙後才睡。
我也正在思考睡前吃東西這個問題,說不定小朋友需求跟我們不同,睡前就是必須吃一點東西才能睡得好,不然半夜餓醒不是更痛苦嗎?這個我還要研究研究。
我是職能治療師,所以有一些接觸小朋友發展的經驗。
我沒有會很多東西啦~不過當媽媽後有一種焦慮,總覺得要獲取很多的資訊,以讓自己在這個過程中,不要做不正確的事,可是有時也很難避免,像現在就很後悔奶睡這件事啊~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