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0

小亞是左撇子

我也是左撇子,不過小時被硬改,所以吃飯寫字都用右手。

我記得慣用手約莫會在三歲半確立(有些文章提到最遲是四歲)。找到一些慣用手資料

新生兒不會有偏用手,兩邊應該均衡,如果有特別偏用的手,可能是腦傷的緣故。不過有些細心觀察的照顧者會發現新生兒有一邊的手比較常握起或揮動,這仍是正常範圍內,不必擔心。

60~70%的小孩頭比較常轉向右邊,而那些比較常轉向左邊的小孩比較有可能成為左撇子。

4~6個月的嬰兒就可能比較常用右手拿東西,而6~9個月間,很多嬰兒就比較常用右手去拿東西,不論東西放在左邊或右邊。但是這個傾向並不一定就決定慣用手。

12~18個月間,很多嬰兒可以用一隻手扶著玩具,另一隻手操弄玩具,操弄玩具的手代表需要比較複雜的精細動作,約70%的嬰兒用左手拿玩具,右手操弄,1/7的嬰兒用左手操弄,1/7的嬰兒沒有表現出特別偏好。

18個月大的小孩,精細動作發展更好了,也逐漸更明顯的比較常使用偏用手。但早期偏好用左手的嬰兒不一定會成為左撇子。

如果到了三歲或四歲還沒有建立慣用手的小孩可能肌肉控制跟協調較不成熟,可能需要請醫生診療。

還有不要訓練兩手做一樣的事,因為大腦不需要浪費那麼多空間在同樣的事。我喜歡用一個比喻就是一樣練習100分的時間,如果習慣用一隻手70分,一隻手30分,那會比兩隻手都50分的來得好,因為在一些很精細的工作上,一隻手就夠用了。

因為從事的工作與此相關,如果小朋友慣用左手,請千萬不要改。慣用手的建立會跟大腦偏側化(建立優勢腦)有關,如果硬改有時會影響優勢腦的發展,可能造成小朋友的動作協調發展上有問題,最重要的是往往會影響小朋友的心理發展。

曾經有接觸到小朋友,本來語言發展沒有問題,上大班後開始寫字畫圖,老師要求要改用右手,結果小朋友出現口吃、自信心低落的問題,動作協調能力也被影響。

我的後遺症是因為用右手做事,第一我寫字不好看,第二我右手力氣較弱,但又常用來作很精細的動作,所以常常肌肉拉傷。我也有認識左撇子寫字很好看的,所以我覺得慣用首在哪邊對寫字好看與否,並不是主要決定因素,會弄不清楚筆畫順序,可能跟空間概念或動作順序計畫能力有關。

尊重小朋友的個別特性,觀察他們的優勢與協助他們發揮所長。真的是左撇子,現在已經有許多專用的用具,雖然有些東西很不便,但大部分左撇子自會找到適應方式。

樂比之前都用右手,這一星期來開始用左手,可能因為吃飯時我都坐她左邊的緣故,應該要換邊坐坐看~如果你問我,我希望樂比是左撇子嗎?我決不這麼想,左撇子很麻煩的~不管她愛用哪隻手,我都隨她。如果可以的話,還是當右撇子吧~

看了一些文章,我想我五音不全,可能跟被改慣用手有關~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