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4

[1y9m] 來來來,來畫畫

樂比寶寶已經開始畫畫一陣子了。
她已經從畫橫線開始進階到畫直線,偶爾會出現圓圈。她畫畫的過程中也出現過,我畫了一個簡單的人之後,她就不肯自己畫了,一直拉著我的手要我畫。這時我警覺到情況不對,我就不畫,改成拜託她幫我畫蛇,稱讚她畫的蛇很長。之後她才繼續畫。
最近一個月,已經多了很多圓的跟曲線的線條,也會主動說要畫畫,筆觸成熟很多。

目前用的用具:
1.crayola旋轉畫筆跟畫冊:蠟筆不容易折斷,樂比寶寶以前不知道只有一邊可以畫,常常拿錯,畫不出來還是猛塗,最近一個月已經知道了,現在即使拿錯,一畫不出來會自己換邊。
2.水寫紙跟水寫筆:水寫紙是我本來特地帶到美國,要練書法用的,但是從來沒練過~後來就給樂樂玩~本來用水彩筆沾水畫,但樂樂常把水杯打翻,所以我後來看到Target有賣水寫筆,兩隻一組,美金六塊,就買了。水寫筆像麥克筆的筆頭,可以打開加水進去,從此我脫離打翻水的惡夢。畫完之後,我會指給樂比看,圖案會消失,她也會跟著比“不見了“,也會講出類似的音。
3.磁性畫板:也是Target買的,17塊美金。這個有一次被爸比放在車上好幾天,受不了夏季高溫就晒壞了。
4.crayola可水洗彩色筆:終於讓她玩彩色筆了,不過她還是會在自己身上畫畫,蠟筆因為畫不上去所以沒有這個問題,可是她對彩色筆很著迷,而且反正可以洗掉,所以我就開始讓她用。一開始真是畫滿整個手腳,連臉上都有,可惜我忘記照相。其實對我的pilot細字筆也很感興趣,但是因為這個筆美國買不到,我又很愛用,所以列違禁品,因為難洗又一摔就壞,我想等她會珍惜時才可以用這個筆。她現在還在探索階段,還是先用耐摔耐用的用具吧~

我的發現是,樂比真的需要很大的空間畫畫,小張的紙一下子就畫出去了。她很喜歡在牆壁上畫,但會被我禁止,因為很難洗。目前住處太小,暫不考慮買畫架,我把畫紙貼在牆上,但還沒有勇氣叫她畫,因為我怕她會以為牆壁是可以畫的東西,我不確定她是否已經能分辨差異。看了不少人都說要準備畫架,可是我去看到的小朋友畫架目前都太高,不知道大家都是何時幫寶寶準備畫架的。

一開始用水彩筆畫水畫紙,很調皮的一隻手拿一隻筆,還有一枝筆用嘴巴咬,不過我覺得她玩水的成份居多。



水畫筆,方便多了,不過她最喜歡還是玩筆,把筆旋轉開來玩~後面粉紅色邊框的就是磁性畫板。



我最喜歡的畫作,畫於柏克萊,樂比1歲6個月大的作品。


最近一件畫作,是在林肯公園的藝術市集畫的,市集中有提供小朋友畫畫的材料與畫板,樂比很喜歡畫板呢~


一開始就不孤單看到一些很有用的文章,先存起來。育兒相關有用的網站
我的孩子畫不出來
如何選擇孩子的第一隻畫筆

狗媽整理

陳秀芬的想像力與創造力一文中,也有提到讓小孩畫畫的竅門。

我真的在芝加哥美術館看到有人在臨摹畫作,地上鋪一張地墊,架起畫架,就直接畫起來了。

補充:
看到學姊的文章,較短的蠟筆在垂直的平面上比較能誘發成熟的握筆姿勢,所以還是把畫紙貼在牆壁上給樂筆畫吧~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樂樂丸的好開心喔!
畫畫就是要開心,這樣就樂趣無窮了。
謝謝妳提到我的文章,很開心。

Anonymous said...

我打錯兩個字
"玩得"

Tulia said...

因為你的文章真的很有幫助啊~我非常謝謝你這麼用心整理左右的成長記錄,讓我可以依循,希望我能近朱者赤。
沒想到selena這麼年輕啊~我好吃驚啊~

毛毛牙 said...

小孩子要畫的畫,還是面積大比較爽。

我們家是買浴室用蠟筆來用,用水輕擦就擦掉了,洗澡時很好玩,畫牆壁也好清裡。

不過如果是壁紙就不行了……而且你房子是租的吧……

參考看看:
http://momoge.blogspot.com/2007/08/blog-post_8788.html

Anonymous said...

年輕?
ㄟ,從哪裡出現我的年齡啊?!好奇怪!

Tulia said...

毛毛牙:
對啊~房子是租的,所以不能亂畫呢~因為怕她亂畫牆壁,我之前有看到浴室蠟筆(Alex),以為浴室才能用,因為我們浴室很小沒辦法畫,這樣就可以放心地去買了,不過有一大片可以揮灑的空間真的很幸福。
selena:
我是上次看到你的照片(左右第一次坐公車),發現你很年輕啊~年紀我是不知道,但是照片上的你很清純像高中生,真羨慕啊~最近老好快,白頭髮多好多喔~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