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7

「書」 Janet 的 黑白人生

 


前陣子有機會跟著作者 Janet 讀了「黑白人生」這本書,很多的啟思。


這幾日又翻看了當時的筆記,摘錄於下。


不能改變的要學習接受,但不是要你立刻接受。先接受你不能原諒,不能接受。但盡你所能的去做你在這段關係中,你想做的事。


如果你無法改變這個人,你要怎樣去維繫這段關係?有多少是你可以努力的?你可以改變的?你想在這段關係裡體驗到甚麼?你想要事情怎樣發生?


但要知道,無論你怎麼努力,結果不一定會如你所想像,這時如何去接受你的期待失落了?去學習放下對結果的執著。


每一刻都要去做好自己的那一部分, 你要練習甚麼去達到你的目標?你不可以也無法強迫/改變別人。Janet 說她在關係裡努力,不只是想要成功,盡力只是因為她不想後悔不想討厭自己。


書裡還提到助人背後的動機與推動力,鬆動了我的觀點,解了我長久以來的疑惑。助人是為了自己的「好人分數」,只想成就自己的角色,希望透過給予得到認同。還是想幫忙只是因為覺得那是適合的事情,最後無論有否得到他人的感謝,感受都一樣。


前者很容易用力過度,最後可能幫不了他人也讓自己疲憊不堪。後者比較容易看到別人的真正需求,做事比較容易點到為止,因為不太在意結果,所以為他人帶來較少壓力,也不會因過分幫忙而奪走別人的成長能力。


最後一個很重要的練習,無論我做甚麼都會有人不同意不喜歡,但我是我宇宙裡最重要的人,我希望我的靈魂開心,我想要體驗甚麼?我要如何達到我的目標並維繫我與重要他人的關係?這些是要好好去想的部份。


有學員問,她想要不用吼孩子去收東西,孩子能自動自發地保持家裡整齊。 Janet 回答「要家庭和諧又要家裡清潔又不用自己收拾,這樣太貪心了!」要選個最重要的目標去努力。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