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6

讓自己發光 - 蔡康永的訪談文

《演藝圈是要求你發光的地方,不是來要求你折射別人的光芒。》

我一直覺得蔡康永是個很有智慧的人。

這篇訪談主要在講如何把工作專業跟私人情誼做適當的分割。例如爛好人,會因為擔心得罪他人而無法正確處理工作事宜的人,學習如何理清輕重緩急,做當做的事。

《你只能想好你要什麼東西,用跟人談判的方式,達成你要達成的事情。》

《很多父母跟孩子互相並不了解,但沒有阻礙他們互相愛對方。》

我覺得如果能把這樣的想法放到每種關係裡,心裡會輕鬆很多。我不需要我的爸媽理解認同我的每個想法與行為,但我們永遠相愛。

《所有事情都要排輕重緩急。》

《情商是你自己排好輕重緩急之後,跟自己對話:「既然表現自我是最重要的,我跟他的關係就放在比較後面。」》

當所有事項的輕重緩急好好排過,就不難做出選擇。我覺得人生苦短,所以每個此刻,我都最先要照顧自己。我相信,能照顧好自己才有餘力照顧別人。我也希望,要和我相處的人,能優先考量他們自己的喜好與感受,再考慮到我。這樣,我就不用擔心他們為了我而犧牲自己,那樣的犧牲體貼反而是一種沈重。在相處的過程中,提出自己在意的點跟不能踩的底線,互相協調,為了要有圓滿的關係而一起努力。

《我建議不要管對方,你也管不了對方。你只能要求活好自己,你在那邊拿捏他是否受傷,他應該去練習他的情商,而不是你在替他照顧好他的感覺。》

《是他自己得打開這本書說:「我的人生到底怎麼了?我現在的處境是OK的嗎?」》

我以前會委屈求全,害怕衝突。有一天,我突然領悟到,我在放任別人欺負我,任由他們對我進行情緒勒索。每個人都有自己此生該修的功課,我不要再背著那些不是我的情緒問題在身上了,也不要隨便讓別人傷害我了。

《不要做一個在人際關係上沒有摩擦痕跡的人,這個幻想是讓你最孤立的原因,你應該接受任何的摩擦。如果你在意的話,你讓這個摩擦變得值得就夠了。那怎麼判斷這個東西值得?就是它有沒有完成你想完成的事情。》

我在練習放下自己是個好人的妄想。為了當個好人,我做了不少蠢事,忍下許多委屈。不想再被那些框框架架綁住了!

《我會建議主管優先原則是,你能不能讓團隊認同你要去的地方?如果可以就好。我不認為有任何船長了解他的水手,他只會跟水手溝通我們要去那裡,每個人各司其職,就去了。》

《人活著只要給自己壓力就夠了,你別再給自己添麻煩了。》

《我寫情商書最簡單的標準,就是不要任意接受別人的標準,你要建立自己的標準,而那個標準是浮動的。讀我的書會得到很大的安慰是,沒有標準這件事,世界上沒有滿分家庭,沒有滿分長官與部屬,只有從自我妄想中解放出來,才有可能找到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

新年新目標,就從建立自己的標準,做自己想做與當做的事,放掉框架裡的妄想吧!

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magazine/Article_mag_page.aspx?id=7000905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