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6

2015 YAGP舊金山半決賽 觀後感

photo credit: A's ballet studio photographer from "Snow Queen".

今年的YAGP舊金山半決賽已經結束了。首先感謝老公辛苦地在情人節獨自帶小孩們,讓我可以好好專心看比賽。本來要睡了,但是想趁著記憶猶新時把心情記下。

首先,我覺得這是個很好的機會去看表演,因為每場從60分鐘到90分鐘不等,每場次之間休息15分鐘。只要美金五元可以看三天的比賽,自由入座,所以可以坐在最前面,看清楚舞者的服裝跟表情。 

通常來參賽的是各舞蹈教室的菁英或是熱愛芭蕾的小孩們,這是個很好的機會觀察是否要去這間教室上課,從小朋友的技巧表現、服裝選擇及美感表達等各方面去考量。我前年選教室時,可是單獨去看每間教室的成果展才決定現在的教室,花了好多時間。

可惜我們家莓莓太小又吵,樂樂不感興趣,她說她只想看故事劇芭蕾。所以我只好單獨前往,希望明年有伴可以一起討論呀,休息時間孤零零地吃點心好傷感呀~是說很少有人像我這麼瘋狂就是了,情人節當天我從早上九點去待到晚上十點才回家。

另外,碰巧遇到一個認識的媽媽,跟她聊了才發現,我真是外行人看熱鬧。她跟我說某個小孩技巧不行,我問她原因,她說芭蕾舞不是這樣轉圈的,那個腳踝得朝某個方向,看來我還得好好研究一下才是。期許明年去看的時候,能夠看得比較懂。

今年整體來說比去年好看。去年參賽者眾,還分兩個場地比賽,但有些跳很明顯的準備不充分。今年不知道是參加者少還是有認真篩選,人數比較剛好。看到這麼多小朋友為自己的夢想努力真讓人感動。

灣區有好幾個教室,各自都有超過十個以上的參賽者,其中Miko的老師待的舞蹈教室(WSPA),有二十個以上的參賽者,表現都很不錯,拿了很多獎項也獲得了最佳學校獎,訓練相當紮實,現代芭蕾的編舞也很棒。住附近的朋友有機會建議去試試,他們還有音樂劇跟聲音的訓練,教的舞種也很豐富。

我覺得舞蹈教室可以多鼓勵學生參加,練的舞碼還可以在年度展演時演出,又具備良好宣傳效果,真是一舉數得,我這次也因為來看比賽才又發現了許多舞蹈教室。

另外一個心得是,老師真的很重要,要慎選。我們教室有兩個小孩各自轉去了不同的教室。兩年前,一個跳得很好,一個是跳得好。兩年後,跳得很好的那個整個大退步,跳得好的那個變跳得非常好,也拿了很好的名次。讓人不禁想問,這兩年發生了什麼事呀?老師有善盡指導嗎?可惜了一個有天份的小孩。

至於我們學校,我想了想覺得,老闆是以專業芭蕾舞團的概念在經營學校,我們一週上三小時芭蕾一小時拉筋,年度展演只有一支兩分鐘的伴舞。再高一級的一週要上八小時,也是只有一支兩分多鐘的伴舞。剩下的舞通通給大小孩跳了,所以大小孩跳很多舞,然後最厲害的小孩自己跳好多獨舞。沒有,老闆完全沒有好博愛好公平,大家都有獨舞跳的機會這種想法,她只在意怎麼樣表演最好看。

但今年新的秀在短短兩個多月的時間就完成編舞和道具製作,演出又相當成功,得歸功於多半的舞是大小孩跳的,所以演出時,井然有序。有家長抱怨排舞花太多時間了,但是我覺得跳舞就是個表演藝術,能夠好好地弄出一個很棒的秀也很重要。剛好樂樂喜歡上台演出,她也不抱怨只有小角色跳。倒是媽媽看到時好心疼,花了好多時間力氣,上台時站在好後面,而且只是伴舞的角色,前面還有個領舞者。

但是如果要一直跳舞,這些參賽的人以後不就是希望進入專業舞團,上台演出角色嗎?然後積累經驗,期望有天能夠跳自己的獨舞角色或當領舞者。

學校的技巧也教得好,雖然有不少小孩們因為種種因素,離開了我們學校,但是在賽場看到,他們都繼續的發光發亮,也是很替他們開心。因為我們學校現代芭蕾的部分不是很強大,不是很合YAGP的胃口,所以去年沒有拿到很好的名次,今年老闆索性就不來參加了。(這是我猜的啦,也可能因為今年編新舞碼太累了,無法顧及比賽。)

我們教室裏有個小孩,我很愛看她跳舞,會讓人很感動覺得跳得好好那種。她去年沒拿到第一名,我們教室幾個媽媽都好意外~不過在心裡我們還是覺得她跳得最棒。

我還想到為什麼我這麼愛看比賽,我本來就很喜歡跳舞,大學時要不是熱舞社的學長們看起來都很奇怪,後來不敢去,現在至少也會有點底子吧~現在開始跳都覺得好難呀~懶散的個性讓我學什麼都半調子,最近認真想上成人芭蕾了,希望這次可以持續下去。

另外,我小時候就是個愛參加比賽的小孩~記得國小時,老師還有騎機車帶我去四處征戰。我有一天生病了在家打點滴,點滴還沒打完,想到下午有作文比賽,硬要媽媽把點滴拔了,帶我去學校參加比賽。話說我到學校時,比賽已經開始了,老師也派另一個同學去了,我相當厚臉皮的要他回教室。對不起同學的結果就是後來暗戀他整整七年沒有結果。(藏這個梗看先生有沒有來看我的文章XD)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