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8

[S1y] 我出運了~睡眠訓練成功了

今天是二月的最後一天,草莓兒也一歲了,今天值得慶祝的事情是,讓她在嬰兒床玩,我在旁邊整理東西,之後,親親她的額頭,說睡覺了,我就出房間關燈關門。結果她嗚啦兩聲就安靜了,我很好奇地打開寶寶監視器看,已經坐下了,手裡搓著新毯子,沒兩分鐘就躺平,不過手還在揮來揮去,又過了兩分鐘,就沒有亂動,應該是睡著了。

這樣是表示說,我出運了嗎我出運了嗎我出運了嗎?從此不用陪睡,寶寶也乖乖一覺到天明嗎?

我之前在莓莓兩個月大跟七個月大時都有試過睡眠訓練,都以寶寶哭得聲嘶力竭,媽媽心疼得肝腸寸斷,最後乖乖陪睡告終。再加上看到有醫師說六個月大後寶寶開始有分離焦慮,這之前沒有自己睡的寶寶,就得等到三歲才能訓練,讓我相當心灰意冷。結果只能說,盡信書不如無書啊~每個寶寶都不一樣啊。

以下是這一個月來的睡眠狀況。莓莓這一個月都有兩次小睡跟睡覺。

大概一個月前,我還在陪睡哄睡的階段,但發現莓莓跟我一起睡,反而睡不安穩,我一個翻身或動一下她就醒。所以哄睡後,我就去另一個房間睡,她還睡得比較好,但半夜會醒來兩三次,我就再進去安撫,有時就一起睡了。而且因為通常我要讓她睡覺了,就是給她奶嘴。結果我跟她一起躺著的時候,她就拿奶嘴來塞我的嘴巴。這是好東西要跟好朋友分享嗎?

三週前,發現睡前哄睡要搖半個小時以上還不睡,而且就算抱著也拼命掙扎與哭泣,很難入睡。另外想到,她現在會站起來蹲下,真的累了就會休息,乾脆再試一次,狠心讓她在嬰兒床裡哭自己入睡,不然等她再大一點,會爬出嬰兒床圍欄時,就別想要訓練了。

結果也是半小時睡著,這期間我看著寶寶監視器,她在裡面跺腳哭泣,真是揪心啊~但我確定她吃飽,尿布乾淨,所以就讓她哭。如果哭超過半小時,我就會進去餵奶跟換尿布,再讓她自己睡,有時也哄睡,但睡著後一定讓她自己睡,我去另一個房間。

這段時間半夜會起來兩三次,一醒就哭鬧,如果她哭得很厲害,我就進去餵奶跟換尿布。本來一個月前就不夜奶了,但是我傻傻的以為她肚子餓要喝奶,其實只是尿布濕想換尿布啊,所以後來我想通了,就只換尿布。另外一提,晚上尿布用好奇的夜用尿布,但是吸收力很好沒錯,可是吸得不夠快,所以我推測莓莓每次一尿了就醒,哭到覺得尿布不濕了才又睡著。

也在這時發現,她睡覺時,手要搓著跟我一起蓋的毯子,是毛絨絨軟綿綿那種,我一開始用Aden & Anais的好夢毯(Dream Blanket)真是大錯誤啊,每次蓋上去她都不搓,寶寶要絨毛毯啊絨毛毯啊絨毛毯(Chenille)。她心裡一定想說,媽媽你真不了解我。

兩週前,開始睡覺都自己入睡,不過每次不管小睡或是睡覺時,把她放進嬰兒床就開始哭,都要哭個半小時。半夜還是會起來一兩次,有時還會哭到一個小時那麼久,這時我就看著寶寶監視器,有時看她跺腳生氣,正準備要進去時,她就坐下來搓毯子準備睡覺了,因此忍住沒進去。有時又開始站起來踱腳,這時不忘拉毯子,然後又睡回去,這一週只有幾次進去換尿布。

一週前,還是放進嬰兒床就哭,不過關燈關門之後,大概溫和地哭個十分鐘到十五分鐘,發現媽媽是認真地要讓她自己睡之後,就搓著毯子,咬奶嘴,她比較常趴著,在床裡不停時扭屁股調整姿勢,所以從寶寶監視器裡看的時候,覺得好可愛啊~終於脫離忍耐寶寶哭聲的階段了。

因為現在用的是我的大毯子,覺得還是不適合,應該要弄一個小毯子比較安全,請教其他媽媽們,有人說至少要三條,有人說最好買八條,以免不小心掉了,毯子又停產,你只好上Ebay去試運氣。大家一致覺得這種安全感毯子,買尺寸小一點的就好。

所以我就買了AngelBaby的長頸鹿。本來要買高貴牌的小長頸鹿,但是這個在愛買送上還算便宜,我就想試看看。結果草莓兒走省錢路線,蠻喜歡的,最近剛好長牙,又抱又咬的。如果確定她很喜歡的話,我就來屯個八條。

還買了兩條絨毛毯,這種絨毛毯每個牌子還觸感都不一樣,樂樂說她也要一條,我想也給她弄個安全毯,看她肯不肯自己睡,因為她現在跟爸爸媽媽一起睡。

另外買了個絨毛嬰兒床單,今天洗好弄上去,看起來莓莓很喜歡啊~~~ 破天荒,我關門不到十分鐘就睡著了。

現在草莓兒作息時間大概是這樣。
7:30 起床喝母奶。
8:00 早餐。
9:30 第一次小睡,一到兩小時間。
11:30 起床喝母奶。
12:30 午餐。
2:00 第二次小睡,睡覺前會大便,通常放在嬰兒床上會玩一下,如果超過半小時還不睡或開始哭,就是大便了要洗屁股。會睡40分鐘到90分鐘,看累不累,或是早上的小睡狀況,早上睡多下午就睡少,反之就睡多。
3:30  起床,因為姊姊回來了。如果在家我就餵奶,如果趕著出門就沒餵。
5:30  晚餐。
7:00  洗澡。
7:30  睡前奶,之後睡覺。 

草莓兒的睡衣這樣穿,先穿一件短袖包屁衣,再穿上上衣下褲的睡衣。本來我要給她穿睡袋,但試過一次她不喜歡,我就先收起來,最近一週改成暖氣調75度,她睡得比較好。等她自己入睡更穩定了,我會再給她試睡袋,暖氣不要開那麼高。


穿著包屁衣跟上衣。


穿著BABY NAY的睡衣,這個牌子的睡衣很軟很好穿。不過洋裝我不喜歡,因為質料一樣,結果太鬆垮了不好看。


草莓兒坐在汽車座椅ProRide上,手上拿著新歡,AngelBaby的長頸鹿。

寶寶監看器真是睡眠訓練的好幫手。我用的是Foscam FI8910W,網路錄影機(IP Camera)之前有網站拍賣時,一個只要40塊,我家有無線網路,用電腦設定好之後,iPhone和iPad上都裝了免費軟體可以看。我裝了兩個軟體, 兩個都可以自動抓取網路內的錄影機。Baby Monitor for IP Camera,免費版可以調整錄影機角度跟全螢幕,還可以放大看跟照相。付費版可以聽聲音跟說話,還有不受限制錄影等等功能,如果要買一個軟體,我會選這一個。另一個Baby Monitor HD可以聽聲音,不過畫面只有螢幕的一半,雖然可以放大看,但是畫面就比較小,還有廣告,我還留著是因為有時想聽聲音。


睡得香甜的莓莓。  

睡眠訓練的心得是
1.安撫物真的很重要,我們用絨毛毯。
2.等寶寶準備好,每個小孩都不一樣,有人兩個月就睡過夜,莓莓跟同齡小孩比起來一直都比較小,我想胖一點比較容易睡過夜。如果不成功就休息一陣子再試吧,隨時看寶寶的狀況調整。我是在發現哄睡並沒有比較快,陪睡她也沒有睡得比較好的狀況下,決定讓她練習自己入睡與睡覺。之前陪睡時,我是進去嬰兒床跟她睡,所以她不用重新適應新床。
3.剛開始睡眠訓練時,寶寶會哭,因為對新事物的不習慣。寶寶監看器很有幫助,可以協助判斷要不要進去,以免雖然在哭,不過寶寶其實已經準備要睡了,如果此時貿然進去只是嚇到她,她又要重新培養睡意。我在她哭得很激動或是已經超過半小時就會進去安撫她。那個五分鐘進去,接下來十分鐘再進去那個方法我試過,非常不好用。

接下來的目標是
1.可以在推車上睡。
2.可以在遊戲床裡睡。
3.可以在外面睡。

同主題文章:
不亦樂乎: [S2m2w] 媽媽超揪心之自行入睡訓練
不亦樂乎: [S7m] 媽媽超揪心之睡眠訓練。第二天。
不亦樂乎: [S7m] 睡眠訓練第四天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