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2

[手作] 媽媽的麵包,海蒂的白麵包


這次試作的是[海蒂的白麵包],我覺得味道普通,但是阿特跟蘋果兒都很愛吃。食譜來自媽媽的味道:63種吃了會微笑的手作麵包&多拿滋。話說怎麼有人取這麼長這麼繞舌的書名,應該不能多於七個字啊~古詩只有五言跟七言,沒有九言這種東西啊~~~是說這本書簡單易懂,帶了幾本烘培書,這本是我第一個拿來用的。

食譜如下:(我換成美國用的量杯量匙,因為每次搬磅秤太累啦~)
麵粉兩杯
牛奶一杯
糖一桌匙
鹽少許
酵母一茶匙
無鹽奶油一桌匙
上新粉(在來米粉)少許

材料方面,麵粉是全食超市有機多用途麵粉(All purpose flour),牛奶、糖和無鹽奶油也都是有機的,我是去店裡看到甚麼順眼就買。鹽用的是商喬超市的喜馬拉雅粉紅鹽,酵母用的是Fleischmann's ActiveDry Yeast,這個雖然不是速發酵母,但是我用麵包機自動烤麵包功能也是成功的喔~只是放材料時要注意酵母不要跟鹽一起放。這也是我把酵母最後放的原因。

步驟一:
我用麵包機打麵糰,先放牛奶、糖、鹽,然後放麵粉,最後加上酵母及奶油。麵包機選擇麵團功能,約需兩個多小時。

步驟二:第一次發酵之後,可以看一下麵糰狀況,有發酵就可以取出。竹板上灑上麵粉,把麵糰在竹板上滾圓,分成六等份(我下次要分八等份,比較好分尺寸也比較小),再用手滾圓。放在烤盤上,灑上上新粉(在來米粉)。這個步驟我會讓蘋果兒幫忙,她很愛自己做麵包。

步驟三:烤箱內放兩杯熱水,再發酵15分鐘或更久,等麵糰變大一點,書上說兩倍大,我是都隨興,覺得差不多就開始烤了。

步驟四:先取出麵糰,讓烤箱預熱華氏375度。

步驟五:預熱好之後,用華氏300度烤15分鐘。話說我第一次烤的時候,忘記食譜是用攝氏,快樂地用華氏140度烤了15分鐘後,發現麵包還是生生的狀態。

步驟六:取出放在網架上放涼,之前有聽說過麵包放涼再吃比較好,有這種說法嗎?為甚麼呢?(剛剛去問狗狗大師,得到答案了,其實沒關係的。東森追追追)

很好作的麵包,很樸實的味道,不過只要是家裡手作的麵包,蘋果兒就很愛吃。大家有空務必試看看。她爹用一般店售的吐司幫她作的三明治因為沒有造型,居然連續三天午餐都沒有吃,只有吃帶的水果。用這個麵包,中間剖開加上榛果醬,就可以吃光,單單吃不加東西也是很愛吃,還有之前用小花造型器做的三明治也會吃光。所以,小孩子吃東西真的是看心情跟造型吃的~~~還好這次從台灣帶了兩本做造型便當的書來。


我們的麵包機,之前都放材料讓她自己烤,可是往往烤色太深,蘋果又不吃吐司邊,要切掉好多。而且分量很多,要吃好幾天。我們家又沒有麵包刀可以切吐司。不過晚上放進去定時,早上能吃熱呼呼的麵包也是很不錯。選葡萄乾功能只是好玩,其實她只是時間到會叫你來加葡萄乾。


原本材料放進去約是容器的四分之一,第一次發酵後會高過二分之一。這個是有點過度發酵塌下去了,因為我忘記我要做麵包,還好沒壞。

在竹板上灑麵粉,我用平常用的切菜板,刀痕累累啊。

烤箱中放兩杯熱水,準備二次發酵,最近天氣變冷了,時間需要久一點。


麵糰上面白色的粉就是上新粉(在來米粉),我用日本超市買的上新粉。


Happy Breading~~~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