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6

【That's not nice】

午餐聚會時,v正好跟身旁的友人說話時,她的小孩(一歲半)正在咬果汁的紙盒包裝。一般來說,我不太干涉別人帶小孩,因為我覺得家長對自己的小孩最清楚,每個人也有不同的教養原則與方式,除非孩子有立即性危險,我才會介入。但我怕寶寶咬爛吃下去,就說:【v,寶寶可以咬果汁包裝嗎?】v立刻就制止小孩,把果汁紙盒拿走。

說完,我才覺得自己說得似乎像在指責v,因為有那個【可以】。所以補了一句【我怕他不小心吃下去。】

回家路上,心裡竟掛著這件事。後來想想,我只要當時講【v,寶寶正在咬果汁包裝喔~】這樣只是陳述事實,就很中性,沒有指責或其他意思。

前幾天,我跟不同的小孩說了【That's not nice】,一次在樂樂的夏令營,一次在公園。

夏令營那次,有另一個小女孩,把樂樂努力裝滿水的水桶通通倒掉,樂樂哇哇叫,小女孩還笑得很開心,我就跟她說【That's not nice】。

過幾天,去公園的玩水區,有另一個男孩(很高大,都快比我高,我以為已經小五左右,後來才知道他才七歲),把水踩得四濺,弄到樂樂的臉上,樂樂哇啦了一下,我心急,怕濺到樂樂的眼睛,立刻跟那小男孩說,【Don't do that, that's not nice】。他立刻停下來,很不好意思的樣子。

事後回想起來,才想到自己怎麼帶著這麼批判的眼光。其實這並不一定是這個小孩不好不善良,可能對他們來說,這很好玩。其實只要跟他們說,請注意身邊的小小孩,不要把水弄到他們身上。那故意倒水的小孩,可能平常在家裡都跟自己的兄弟姊妹這樣玩,只要跟她說,這是樂樂努力裝的水,請不要倒。這樣就好了,說【That's not nice】,真是太沈重了。

小女孩是雙胞胎,她的爸爸每天都在學校幫忙,非常風趣,而且不只照顧自己的小孩,也會帶頭跟其他小孩一起玩,當有小孩做了不適切的事,他會說也會教其他小孩說【Don't do that, please.】。我很清楚知道,家長是相當用心在教自己的小孩。小女孩不是頑劣不堪,家長不管教的人。

小男孩後來我們在玩其他的設施時遇到,這時我就特意跟他聊了一下,誇獎他很會攀爬,我的用意是要彌補剛剛的指責。畢竟此時再提剛剛的事件又有點太不及時了。

我還想到一個例子,在mp圖書館時,有時會遇到一個小女孩,應該三歲多了,聽故事時無法坐好,常發出怪聲及做奇怪的動作,我覺得有點怪,因為大部分的三歲小孩至少可以坐十分鐘了,也能在講故事時安靜。有一日聽到她一直跟圖書館員說【Thank you】,圖書館員回【No problem】,反覆好幾次,她媽媽請圖書館員說【You're welcome】,她說這樣她的女兒才會停止說【Thank you】。這樣看來,這小女孩或許也是有特殊需求的小孩啊~

也因此,我常常提醒自己,在外面遇到哭泣不停胡鬧的小孩,只要確認家長有在身邊陪伴就好,不要盯著看。因為或許這小孩有特殊需求呢~以前工作時,在捷運上遇到自閉症個案跟他的媽媽(不是我的個案,但我知道他,不過他媽媽不認識我),小朋友一直尖叫,媽媽有時溫和而堅定地跟他說,還有幾站,多半時間,她只是在旁邊陪伴,沒有一直試著要小孩不要叫。大部分的人盯著看,我可以猜想,他們可能覺得這媽媽沒有好好教小孩,但我知道,這媽媽已經花了很多的心力,而她當時的處理也是正確的,如果她一直要求小孩不要叫,反而會讓小孩更激動。

最近有朋友問我,她的朋友有個過動兒,家中壓力很大。我稍稍一聽,就知道家長對小孩的支持功能不夠,當時給了一些建議。現在回想起來,我沒有給夠,其實,家長也很需要支持,等我好好想想,再給她打電話給些建議。最近都很晚睡,睡眠不足有點頭昏。要在回台灣渡假前,作好這件事。

樂樂參加學校的夏令營。
Watering plant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