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1

[A3y2m] 啟動信心重建工程-芭蕾

BALLET CLASS_2

我最近在想關於上課的問題。因為樂樂上芭蕾的表現不如我預期的那樣,不太能配合,甚至會干擾老師上課。我覺得她太小,還不是很適合。

前幾天跟朋友一起去試上DC的課,朋友點醒我樂樂不排隊的理由,告訴我不要太要求成果。我想我要求她要能排好隊跟大家一起跳是合理的要求,但是忘記她的自尊很強,她的覺察能力也很好,她知道大家會做的動作(skip)她不會,所以她就不愛排隊。媽媽真是遲鈍又後知後覺,好在沒有不知不覺,現在要好好想改善的方法。

我雖然覺得不適合,但她還是說要去上。三月這個月,我評估要不要繼續上B的課,每次下課後我都會問她今天開心嗎?她都說很開心。因此我會繼續讓她上,但是調整我的態度,最近她常會說,我上跳舞課不認真~我想媽媽的期待已經變成她的壓力~這是我要調整的。

不過最近發現我們上的這個課很貴,DC的課只要一半價格,兩堂課還打折,比B的一堂課還要便宜。我好掙扎要不要棄暗投明喔~我們去試上DC的課,我很喜歡,老師一直面帶笑容,動作也比較簡單,個別做動作的時間很少,壓力就比較小。不過問樂樂,她還是說要去上B的課。她說她現在還沒有跳得很好,等她把現在的課跳得很好了,才要上別的課。

我仔細想想,應該是因為DC的課有一個翻滾的動作,她還不會做,所以她有挫折感,因此沒有很想去。我要好好地鼓勵她,讓她對自己更有信心。要求三歲的小孩要有很好的挫折忍受度會不會太過分了一點,我不禁想問自己這個問題。我要讓她去面對她的挫折,還是先讓她去做些輕鬆容易的事呢?

所以我還在考慮中。一方面要調整自己的態度,讓她知道她有努力做就很棒。一方面學朋友的方法,在家裡用玩偶模擬上課的情況,重點放在努力做,還要創造一個角色是不會做的,需要別人的鼓勵。

我回想起第一堂課時,她可以自己進去上課,直到老師教的動作她無法做,而大哭跑出來找我。當時我就該有警覺,樂樂不是因為黏我才有這種種行為,而是她很在意無法作好動作。但是現在不能貿然停課,否則她會歸因是自己表現不好才不能去上課。

B的授課老師很年輕,所以也不是很了解小孩心態,她對於不配合的小孩較嚴厲,這週上課時,她還忘記樂樂排在最後,沒有讓樂樂做動作,還要我提醒,(我甚至覺得她是故意的,不過我盡量提醒自己不要往這方面想)。我覺得這個老師也有失職的部份。我會先調整我陪樂樂上課時的態度,再看是否有需要跟老師溝通。我覺得我的態度太溫和了,我要更積極一點。我不會要求老師特別照顧我的小孩,但是絕不容許她忽視,因為這對孩子是很大的傷害。小孩子又是很敏感的人。

最近讀的繪本【小火車做到了】,剛好可以用來建立信心。

我想我太著急,小孩一滿三歲,就報名三歲以上才可以上的課。以為這樣比較進階比較划算,才不會跟其他三歲前的學步兒混時間。所謂的揠苗助長就是這樣吧~對於自己當媽媽的能力突然也失去信心。

重建工程要好好開始,重建我為人母的信心,重建樂樂對自己的信心。

ballet

備註:
我手邊沒有兒童動作發展量表,但是找到一個資料,skip這個動作大約滿四歲的小孩才會做得比較好,對剛滿三歲的樂樂來說,確實是太難了。


同主題文章:
不亦樂乎: [1y11m] All About Dance-mommy and me 1
不亦樂乎: [1y11m] 小小芭蕾舞者2
不亦樂乎: 201212 [A6y11m]樂樂兒的芭蕾課


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真是一个用心的妈妈,乐乐好幸福哦!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