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0

【物】LUK

最近跟朋友一起買了bambino LUK,她覺得沒有必要買,但是還是買了,因此問我為何要購買。我當時想了很久,居然沒有答案。(難道只是愛買而亂買嗎?)

我當初先買了mini LUK,因為有網友說她的小孩兩歲半,三個月之間就把bambino LUK和mini LUK都做完了,她覺得mini LUK一點也不會太難。我想如果太難就先放著,等樂樂大一點再玩,也不至於買了bambino LUK太簡單,而覺得浪費。

但是我收到之後跟樂樂一起玩,覺得真的太難了,這個玩具的用意是讓小孩能夠自行去思索找出配對的答案,如果要大人陪著指導,就失去原意。(透露出小亞想偷懶不陪小孩玩)但是樂樂很喜歡玩喔~因此我就考慮買bambino LUK。

試玩bambino LUK之後,覺得其實可以的話,還是先從Klipp Klapp LUK開始玩比較適合。因為這一套的對答案系統,你可以知道是哪一個不對,直接更正就好了。但是用操作板的對答案系統,你只知道有題目做錯了,根本不知道哪一個錯了,只能全部重來。

bambino LUK
每一本有十一個問題,每一頁有六個題目跟六個答案。操作板蓋住題目後,透明板對著答案,因此一次只有一個題目,很明顯容易操作。

附註:第一套中concentration games的第七個問題,範例圖題目和答案印相反。

mini LUK
每一本有十四個問題,每一頁有十二個題目跟十二個答案。透明板是蓋住答案,題目沒有蓋住,因此同時會有二十四個圖案在上面,這麼多的視覺資料我覺得對於三歲的小孩來說實在太多了。

朋友問玩過幾次後,怎麼知道小孩是因為記住答案才會做,還是自己會解題,因為他們現在記性好的不得了。我想到一個方法,因為我們都買了三套書,所以一套用來讓小孩熟悉操作的方法,或是甚至一本就好了,等到她很熟悉玩法之後,也會自己對答案,再玩其他套。其他套就要自己想了,不過可能沒辦法放著讓她自己玩。

因為這套系統被冠上腦力開發,所以很多人趨之若騖,但也有很多人避之唯恐不及。對我來說,樂樂喜歡玩,東西製作精美,看清楚東西好壞,是否適用(或喜歡)就好了。但是這不是必需的東西,很多小孩沒有玩這個,也不表示他們就無法發展出邏輯概念跟數理能力。

我最近開始學吉他,發現許多小孩十歲左右學吉他,三個月就能彈得很好,然後就能寫曲,自己抓和弦,這就是天份,有天份的人,就算四十歲才學,應該也是很快就能上手的吧,但是手指的柔軟度跟靈活度就得苦練~我還是相信有些東西是越早開始學習越好。但是小小孩最重要的還是跑跑跳跳,與大自然接近比較重要。(說到學吉他,我本來以為很容易,因為到處看得到人彈吉他,而且可以邊彈邊唱。後來才知道,這是排名第二難學的樂器,雖然似乎很容易上手,但是難精。我真是幼稚無知啊~)

因為也可以當成繪本來講故事,而且提供我不同的面向去思考日常生活事務的連結,我覺得有助於我自己觀察能力與思考能力。我並不是聰明絕頂的人,我很不會問問題,非常優柔寡斷,最近買家用品的問題,快把樂爸搞瘋了。因為自己的不會問問題,所以就買了Brain Quest這個系列的書,小本容易攜帶,跟日常生活相關,也可以跟小孩玩問答遊戲,我也從中學習如何根據圖案問問題,或是去觀察生活中不同的東西。雖然小孩問為什麼會讓大人覺得很煩,但是樂樂怎麼還沒開始問呢?會不會跟我一樣是不會問問題的人啊~

LUK我自己也愛玩,我很喜歡玩數獨跟智力測驗,每次看到有連結就會忍不住手癢去測看看。因此我不覺得玩這樣的東西有什麼不好,不過對於提升智力這點我很存疑。只是確實會提供不同面向的思考方式,頂多是增加生活經驗。裡面有一些如溜冰要穿溜冰鞋,潛水要穿蛙鞋之類的題目,我覺得還不錯,是個好玩的書。

但是如果要增長知識的話,可以買理科的【第一個發現】,在美國是first discovery,我在ebay上買了12本二手的,都很好看,我很喜歡,樂樂也很喜歡看。

我們這一代的父母都花非常多的心思在帶孩子,因此我常常看到其他小朋友,都覺得大家都好厲害,好會帶小孩。(不過我的樣本數不足,或許只代表某些特定族群)。很多人三四歲就在做蛋糕、玩拉胚、看展覽、去博物館喔~

這一代的小孩會長成什麼樣子呢?他們會面臨多大的競爭呢?或是他們的心智會進化到合作互贏、愛護地球的狀態呢?

我想要,我的女兒,比我還會生活。至少要比我會煮菜,我覺得會煮好吃的東西餵飽自己非常非常重要。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TUILA 晃到你家來 謝謝妳在SMS的資訊 真的很受用 我也有買LUK ETHAN也很喜歡 我覺得孩子喜歡玩最重要 至於甚麼腦力開發 倒是沒想那麼多 但希望他能培養專注力跟觀察力 我也希望ETHAN很會煮菜 我是個愛吃但不太會煮的媽媽 要是ETHAN以後能煮好菜給我吃就太好了

Tulia said...

對啊~小孩子喜歡玩很重要。
我看到德文版有maisy的書,也好想買。真的認真在想要不要請德國代購買呢~

Anonymous said...

推Maisy德國代購
找到的話請算我一份
這個拿來收藏也很高興呢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