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9

[2y10m] 我太小了,沒辦法上學

2008.09 第一次自己放風箏。
第一次自己放風箏
【我太小了,沒辦法上學】
一直把這句話掛在嘴邊說,還說是圖書館阿姨說的,後來我跟圖書館M阿姨討論之後,M阿姨特別告訴她,可以上學了。之後她改口說是她的學校老師說的。其實學校老師告訴我,樂樂好不容易比較適應了,應該盡快找到新學校,繼續上學。過了幾天,我才想到樂樂說的圖書館阿姨,有可能是指圖書館的中文老師,因為樂樂上了一期,老師覺得她太小了,建議我晚點再上,後來有同學媽媽問起,我有這樣說過老師說太小了,不適合上課,過一陣子再說。所以不要輕忽小孩的記性,這種時候要先想清楚到底她是怎樣有這樣的印象或想法。我一開始還以為她因為不想上學而胡說。

目前我打算送她去父母合作學校(parent co-op preschool),理想的學校都沒有名額,所以得等到下個學年度才能入學,最近就先上些律動美術課吧~還有多一些戶外運動。小亞決定認份地陪小孩,暫時不想自己要輕鬆一下這件事。真的不行,我就請鐘點保姆喘息一下。因為現在我問她要不要上學,她都說不要。我告訴她學校有好玩的東西,有同學的陪伴,很有趣,她就會問【那你會陪我嗎?】因此,我認為或許去父母合作學校也不錯,我可以陪她去上學,就像我也讀幼兒園一樣,反正我的英文還很需要加強。

不上學之後,我很勤勉地帶她去公園的遊戲場。終於開始喜歡盪鞦韆了。現在去遊戲場會指定要坐小妹妹鞦韆(吊籃式),有時要坐大姊姊鞦韆(一般的坐式鞦韆),還會要我盪高一點。隨著鞦韆越盪越高,目前也比較喜歡攀爬的活動。本來要一直鼓勵她才肯試的一些器材,現在只要輕輕說個幾句就願意嘗試。我還是覺得我之前太保護,總是亦步亦趨跟著她,所以她都很小心,常常要我幫忙扶助她。我看到很多不到兩歲半的到處爬高爬低,心裡就覺得我要好好加強樂樂的動作技巧。小亞還是免不了比較心態,常常要提醒自己啊~

喜歡跟我玩,【走_停】遊戲。就是一起走或跑,一邊唱走路歌,然後喊【stop】,就一起停下來,再開始走。媽媽喊停的時候,她就會笑嘻嘻的,但是她喊停,媽媽照著做的時候,她特別的開心。

看了Hello Kitty的自己穿衣服繪本後,開始喜歡自己穿衣服。之前就會自己穿褲子,因為還不太會單腳站,所以坐著穿。衣服幫她套過頭之後,會自己找兩隻手的洞(我們叫它小山洞)穿過去。

喜歡看巧虎的幼幼版DVD,很多好習慣藉著巧虎養成。本來一聽到洗澡,就要哭,後來一邊洗頭一邊唱【洗一洗,搓一搓,洗洗頭髮搓搓搓】這首歌,就欣然接受。有一次我們從親子書坊借了有關吃東西的影碟,本來不太嘗試生菜的樂樂,在爸爸一邊唱【咬一咬,這是什麼?咬一咬,這是青菜。】一邊示範吃青菜之後,她就願意嘗試,還連吃了好幾口,之後不管吃什麼菜,她都願意嘗試了。而且,她還蠻喜歡吃青菜的。

@ Palo Alto children's library
很喜歡布偶,最近出門都要帶一隻布偶。最常帶的是小獅子,有時帶小河馬,小河馬上週五帶去圖書館忘記帶回來。不會跟媽媽一樣,忘東忘西的吧~她還喜歡把她的布偶排在一起,然後講故事給布偶聽。

記性很好,我們有一次看一個老鼠姊姊帶老鼠弟弟去遊樂園的故事,早上盪鞦韆時,旁邊坐了一個家裡說中文的小弟弟,樂樂一邊盪鞦韆,一邊講起這個故事,她說【老鼠姊姊沒有照顧小弟弟】,我本來還在想她在講什麼東西啊~後來她就說老鼠弟弟就跑去追氣球了~我才想起來這個故事。然後在我引導下,她想到老鼠姊姊找不到弟弟就哭了,當老鼠姊姊找到弟弟時,就跟弟弟道歉,然後一起回家。

小孩子雖然沒有很好的表達能力,告訴我們他們的細細感受,但我想,不管是什麼,他們都會聽進去看進去。她到現在還記得她的小熊鞋是白色的,萱萱是紅色的。有一天還突然提起她的Hello Kitty背包放在外婆家忘記帶了,都已經是半年以上的事情。

最近小亞在加強她的分享能力,慢慢有進步。剛好她的表姑姑送她一組廚房玩具(冰箱跟烤箱),她非常開心,說姑姑有送她禮物,姑姑很棒,很會分享。

我最近除了碎碎念希望她會分享之外,今天睡前,我把她今天做的很棒的事都講過一遍。大力的誇獎她,晚上家族聚餐時,她很認真自己享用晚餐,媽媽只有餵了幾小口,還自己要求吃了一堆青菜。睡前我靈機一動,她最近很期待聖誕節,我們也讀了不少聖誕節繪本。所以我告訴她,我跟聖誕老公公許願,希望聖誕老公公送她【可以自己睡】的禮物。等到聖誕節之後,她就可以自己睡了。(小亞加上一大堆她的玩伴,都是目前自己睡的小朋友,這個願望應該是小亞的願望吧~)

她自己說,我已經有很多玩具了,不要再買了,要等到聖誕節才可以喔~我問她除了【可以自己睡】這個禮物之外,她還想要什麼。她說想要一個猴子(應該是指布偶),還強調要金金的(這個我就沒有很懂,是指猴子要穿亮晶晶的衣服嗎?)接下來我會每天問她,確定一下她想要什麼。

之後我們又討論自己睡這個話題,她說我想跟媽媽睡,我說沒關係,聖誕節還沒到,等聖誕節到了,聖誕老公公送你【可以自己睡】的禮物之後,你就可以自己睡了。她想了一下,移到自己的床,躺了一下之後,又悄悄地偎過來我的身邊,然後告訴我【我特別喜歡你】。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睡前,我把她今天做的很棒的事都講過一遍。大力的誇獎她」真是好方法,我要學起來,對小玉米試試看。他尚不會分享式語言,希望這番鼓勵,能激勵他多說點事,以後能跟樂樂一樣很會說話喔!

Tulia said...

最近去參加親子書坊的親子講座,講師有提到當父親回家時,要告訴爸爸,小孩子當天的優良表現,而且要以不經意的方式提起。
如果要說孩子的不適當行為,一定要避免孩子在場。
我想這個原理跟要阻止小孩做不當行為時一樣,如亂丟東西時,不是一直說不要丟,而是說請輕輕放好。
用正向的語言,加強鼓勵正向的行為。我覺得對樂樂蠻有效的呢~不過我有時還是忍不住會對樂樂碎碎念呢~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