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7

孩子的哭泣

NaNa媽介紹了一篇好文章,"Holidays and Meltdowns - They Go Together Like Peanut Butter And Jelly"by Patty Wipfler

Children don't cry to embarrass or manipulate their parents. They cry to offload bad feelings so they can feel better again.

這一句真是要緊記在心啊~對小孩要有信心,不要常常覺得他們要給家長找麻煩~這樣在處理行為問題時,才不會帶著偏見,無法看清事實。

文章中提到當小孩心裡充滿壓力時,他們就很簡單地發洩出來。小孩需要的很簡單,他們需要好好地哭一下,表達出自己的失望,當他們釋放不好的情緒之後,他們就能夠感受到父母的愛,注意到周邊人們的需求,以彈性理智的方式去行動。小孩需要哭泣跟他們需要睡眠一樣,這可以讓他們的心智能好好地工作。
當他們哭泣的時候,要陪伴他們。有時急著去抱他們,反而引發他們的反抗,可以在旁邊用溫和的語氣跟他們說話,當你說到他們正傷心的事情時,他們會哭得更加傷心,這沒有關係,這可以加速他們的情緒釋放過程。當他們感受到你的愛正源源不絕地流向他們時,他們就會來尋求安慰。


最近因為樂樂上學,她哭了很多,她從小到大沒有離開媽媽那麼久。
從她一出生,我都抱著她睡(不是因為我支持親密育兒,而是那時我不太能自己起身,所以都躺著餵她跟她玩)。我到哪裡她就到哪裡。 兩歲前,離開最久的時間就是她睡了,我去洗澡。只有一次媽媽去刷國旅卡,四個小時,外婆抱著她沒有離手。還有一次感恩節購物,她爸爸自己在家陪她,當晚她在大門口哭到睡著。(這樣是不是洩露了我很愛購物的祕密~)

這樣的緊密聯繫,讓小亞覺得快要窒息了。所以送她去上學,一方面我覺得她該離開媽媽的庇護,開始探索這個世界。一方面小亞需要休息調整自己的空間。

在她哭泣的時候,如何好好的陪伴,還是我要好好磨練的課題。因為我常常還是她一哭就急著要她停止。她一哭,我就在想是不是太小了,不適合上學,是不是被欺負了。我要對她有信心,她才會有信心去探索這個世界。相較之下,現在在遊戲場,像樂樂這個年紀,父母還亦步亦趨的好像只剩下我了~何時我可以放手呢?

附記:我昨天去遊戲場,遇到兩個小孩往滑梯上放木屑,造成小朋友溜下來時可能受傷。旁邊一個媽媽看到,問我知不知道搗蛋的小孩是誰的,我不清楚,這個媽媽看不到搗蛋小孩的照顧者,很氣憤地說家長不負責任,立刻就打電話給警察了喔。真是果決勇敢~不過約五分鐘後,搗蛋小孩的母親就來了,才制止搗蛋小孩的行為。

3 comments:

alex said...

男孩女孩可能教法不一樣,我兒子小時候一哭我就把他送進他自己的房間,並遞上毛巾讓他哭個夠,久而久之,他有事就不哭了,學會跟我討價還價。

etowl said...

感恩節購物 不會是2006年我們深夜跑去的那一次吧
好可憐喔 哭到睡著 早知道etowl叔叔就找你爸不找你媽媽

Tulia said...

不是那一次啦~是2007年~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