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5

[2y6m] 自制力與分享

樂樂最近的社交技巧與自制力有很大的進步。

不會搶別人的東西,會主動問可不可以借她玩,如果小朋友不答應,她不會硬搶,可以等到答應了才拿。如果小朋友不答應,跟她解釋說,這個小朋友的玩具不想借人喔~她也可以接受。

可以排隊跟輪流。

前幾天去圖書館,一進門,正好有兩個小男孩,館員立刻跟我說這兩個男孩很皮,要我小心一點。當我正在跟館員說話時,樂樂忽然哭了起來,我問她怎麼了,我妹妹跟我說有一個小男孩打她,我立刻跟小男孩說,不可以打人。小男孩的媽媽說,是樂樂先推他的。雖然我不清楚,不過人家媽媽開口說了,我就先道歉。

後來回家後慢慢問樂樂才知道,原來那個哥哥先來推她,樂樂就反推回去,結果哥哥就打她,所以她就哭了。(而且我妹有看到那個小男孩先推樂樂,之後又打了樂樂,不過我妹沒看到樂樂推小男孩)。但是樂樂講述的很清楚,她的記性又很好,所以我相信樂樂說的話。

這個事件讓我想了一下,本來我覺得自己跟小男孩說不可以打人有點魯莽,但後來覺得我還是沒有處理錯。因為我對樂樂的了解,她不是會主動挑臖的小孩,所以我相信是哥哥欺負她,事實也是如此。至少我有告誡哥哥,也不至於讓樂樂覺得當自己被欺負時,媽媽是軟弱無力的。

我想小男孩的媽媽不至於不知道自己的小孩皮,她的小孩高樂樂一個頭,還這樣來欺負樂樂真的很過分,自己不制止就算了,當我說的時候還立刻辯駁,難怪小孩這樣無法無天。

因為之前樂樂比較霸道,我還為此很擔心,所以常常耳提面命,去遊樂區時,都特別注意不要弄到旁邊的小朋友,現在看起來有點成效。這邊遇到一些家長也都很用心,玩砂時,只要旁邊有別的小朋友,他們都會提醒自己的小孩要輕輕地,不要把沙子弄很高去弄到別人。

樂樂今天上舞蹈課時,旁邊一個小女孩推她好幾下(應該是跟姊姊來上課的,不是班上的學生,約一歲半左右,所以亂推人),樂樂沒有反推回去,而是大叫,小女孩的媽媽就來把她抱走。回家後,我就誇獎她,今天很棒,沒有推人,但是下次記得說"Don't push me."或是喊 "mommy help",不可以欺負人或使用暴力,可是也不能隨便讓別人欺負,要維護自己的權利。本來我擔心她會推回去,因為那個小孩比較小,萬一被推跌倒就不好了,但我不想要樂樂就換位子,因為不是她的錯。好在另一個小女孩的媽媽反應很快,立刻抱走。不然我真有點為難,我不可能去抱別人的小孩,那麼小又講不聽。

至於學習分享玩具,也慢慢有進展,在沙坑時,有個妹妹想要玩樂樂的湯匙,我說你不玩的話借妹妹玩一下,她起先不肯,說了幾次,終於點頭。妹妹玩了一陣子之後,就還給她。回家說起這件事,我很肯定她肯分享,她自己也很開心,還念說,我的玩具也有借Josie玩啊~

還有會主動要玩鞦韆,雖然時間很短。

會完整地自己唱“火車快飛“這首歌。

最近倒是會撒嬌說,【我要撒嬌,媽媽餵我吃飯。】或是要我抱她喝牛奶。

一天三餐,外加睡前喝牛奶,睡前的牛奶一定要裝在奶瓶裡。

對認字有興趣,不過我還在掙扎要不要教她。因為現在兩派理論各自拉扯,我還沒決定遵循哪一套,但又覺得那一些兩歲半會閱讀的小孩很厲害。

愛看書,愛聽故事,愛唱歌跳舞。

最近很迷一個“阿明的故事“,是講一個過動兒的故事,有導讀CD,最近沒事就問我:【媽媽,甚麼是過動兒啊~】

愛吃肉鬆跟玉米。

2 comments:

毛毛牙 said...

不錯啊!明澄到現在還是不很守規矩……也會亂打人,這一點最頭痛,但這跟妹妹出生很有相關性,很難改,反正就是會吃醋。

認字的話,應該說,不用刻意去教,但也不用刻意不教。

像明澄學校有教英文字母,回家他也很愛玩字母,但不是光認字母,而是配合圖片、實物跟單字玩,現在已經會認不少單字。

另外,像中文字,也沒刻意教,但他最愛玩火車,喜歡到自己學會認火車二字(英文字母也是最先學會T--火車、湯馬士)

反正他喜歡就隨口教他,不然也不會刻意去教,所以他記得的都是「火車相關」的字,因為他有興趣。

Tulia said...

謝謝,我想認字這方面盡量保持中庸之道。她問我就告訴她,但不特意加強。

不過男孩子確實比較皮。我之前也是煩了很久,因為去playground,如果跟人家起了爭執,我英文口語不好難以溝通,很怕有麻煩。好在現在樂樂不會了。不過有人找她麻煩時,她是不會示弱的,不一定打回去,但是一定會大叫,這點我就放心。

不然這邊欺凌人的問題很多,要很小心。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