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4

[2y1m] 樂比滿25個月記錄

pamelo

【身高體重】
停滯許久的身高體重在綿羊愛心料理之調養下,有了小小的進步。
身高:85 cm, 33.5 in.
體重:12.25 kgw, 24.8 lb.
牙齒:最後面的大臼齒,左邊兩顆已經差不多長好了,右下的長出一半,右上的沒有蹤影。


【生活作息】
小亞自首,小亞最近作息也是很亂啊~都很晚睡,早上都起不來,我一定要變成早睡早起的好媽媽~~~

早上約8點起床,早餐後綿羊陪玩遊戲,然後就會摁摁,摁摁時都要玩樂高,最近摁摁很正常,去坐小馬桶,10分鐘內就可以摁好了。我現在最傷腦筋的是,綿羊會清馬桶(他說要負責把屎把尿,我才肯生小孩的),這次要自己回台灣,沒人清馬桶怎麼辦啊~~~

在外面有時會尿不出來,除非很急。有時會有假警報,說要尿尿,帶她去廁所卻沒尿。很會分辨尿尿與摁摁,說要摁摁就真的會摁,摁摁只肯在家裡摁。可以自己脫褲子尿尿,但還不會擦屁股,也會把褲子拉上來,不過屁股的地方還不會拉。

11點半左右午餐,約要吃40分鐘。

午睡不是很定時,多半在1點半入睡,三點前會叫樂比起床。不過有時爸媽會偷懶也午睡,這時就會睡過頭。

5點半~6點之間晚餐,餐後一小時(約7點半到8點)洗澡,洗澡後喝咪咪,然後牛奶,然後睡覺。

晚上多半9點半才入睡,還是耗時很久。約1/4的晚上可以自行入睡,很多時候還是需要媽媽陪伴入睡。


【美食家】
喜歡玉米、肉類,可以自己完整地啃完一根排骨了。會拿著排骨說:【這邊是肉,這邊是骨頭,拿著骨頭,吃這邊的肉。】

給她換用台灣的大湯匙,意外地順手,並自行吃完一頓飯。原來用具的差別這麼大,之前都只吃一半,另一半要我餵。

完全沒有點心時間了,而三餐也因此吃得比較多。我覺得太常吃東西容易蛀牙,因為牙齒一直有東西刺激。每餐後都立刻刷牙,還有用牙線。有時會抗拒不肯刷,不過我都很堅持。只是如果出門就都隨便了。

喜歡喝湯。喜歡跟別人乾杯乾碗盤。不肯吃的菜,說要跟她乾杯,乾好之後就肯吃下去了~

喜歡用水杯喝水,會用杯子喝水,但是不習慣用杯子喝。我們買的SIGG鐵水壺居然又不見了~要再買一個了~嘆~我們掉的杯子疊起來比樂樂高兩倍~~~

小丸子奶奶寄來的水杯,絕對不敢帶出門了。這個掉了買不到,樂樂會不肯喝牛奶啊~


【樂比語錄】
這個月的話語有很大的進展,開始在描述中有因果關係,會問:【這是甚麼呢?】。

最近因為小亞看了幾個幼兒被虐的新聞,很擔心地問樂比,如果有人要看你的屁股可不可以,她說不可以。我很擔心地換很多不同的問法問她,她都說不可以,最後她說:【媽咪不用擔心,BeBe很聰明的。】

出門坐購物推車,不肯給綿羊推,要給小亞推。說:【爸比不要推,媽咪推】。綿羊繼續推,居然說:【爸比,你很奇怪內~】。綿羊當場心碎~

過年應景,會說【恭喜發財】。02/02去芝加哥市政府參加Dony和Laura的公證結婚,一堆人跟他們說恭喜時,樂樂也跟著說,不過她說的是【恭喜發財】。

有一天,哭著跑來跟我說【Are you OK?】,我還在想怎麼會跟我講這個。原來是她撞到了,因為平常她撞到,我都跟她說【Are you OK?】,所以她撞到時(我沒看到所以沒有問她怎麼了?),就跑來跟我說這一句,我想明白後,就趕快秀秀她。

後來改成說【BeBe撞到了,秀秀她】,或是【BeBe受傷了,秀秀她】,或是【BeBe哭哭了,秀秀她】。還不會用我這個代名詞。有時小亞跟綿羊亂鬧,假哭。樂比會貼心地說【爸比哭哭了,秀秀他】~

有所有物的概念了,最近會抱著東西說【mine】。

坐車時,看到紅燈,主動說:【紅燈了,要停下來喔~】

偶爾會講些聽不懂的話,不是中文也不是英文。

常常說【好漂亮】,【好好玩】。當然也很常說【不要】。

還有,問她【誰是大美人?】樂比:【BeBe是大美人。】綿羊:【BeBe好臭屁喔~】樂比:【BeBe不是臭屁~】(終於知道臭屁不是誇獎了嗎?)

【唱歌】
喜歡唱
英文歌:you raise me up, little star, rock bye baby.
中文歌:火車快飛、醜小鴨。
常常自己編個歌詞就唱了起來,有時唱的我聽不懂。

【閱讀】
自己會看繪本,講述簡單的東西,如貓抓住老鼠的尾巴之類的。小猴子在爬樹。

最喜歡的活動就是看書了,常常說要看書。陪她看或是自己看都可以,可以一整個早上或下午都在看書。

認得幾個英文字母了,A, B, C, H, O, R, S, T.

最近迷上猴子,所以喜歡看有猴子的書。

【人際互動與個性】
還是比較喜歡跟大人玩。大瑋叔叔陪她玩樂高之後,迷上大瑋叔叔,隔天早上一起床就說要找大瑋叔叔。

堅持度低,一點點挫折就不肯再試。如丟球丟不到桶子裡,試一兩次就不肯丟了,拼圖剛開始拼時,一對不上立刻放棄,都要很多的鼓勵,現在比較熟練了就好一點。堅持度低的相對好處是,小亞要她做的事,她雖然抗拒,但是多講一下就肯做,如收玩具。約一半的時間會主動收玩具,一半的時間要提醒。偶爾不肯收玩具,要好言相勸。

最近常常要她跟綿羊念【打開了要關起來,哪裡拿的放回哪裡去】。

還是很活潑,甚麼事都要衝第一,也喜歡湊熱鬧。

不喜歡給不熟的人抱,但是很願意跟別人擊掌。如果是她喜歡的小朋友(欣欣)或是叔叔阿姨(小含、明珊、大瑋),會主動願意去抱他們。


【樂比這樣玩】
煮菜:所有的東西都可以拿來玩煮菜的遊戲,每次問她煮甚麼,都是回答【蘑菇】。

黏土:可以自己玩一陣子,多半玩煮菜的遊戲,最喜歡煮蘑菇玉米肉肉麵。

積木:積木會自己疊出不同的形狀,會要求要拿積木的底盤來排。

拼圖:最近興趣不高,在鼓勵下可以完成拼圖,期間約需不到五次的提示。會自己說,斑馬的腳在這裡,猴子的腳在那裡,記得大部分的動物的位置。約15分鐘可以拼好。

畫畫:最近比較少畫,會拿著英文字母版畫字母,會畫圈圈。比較喜歡要別人畫猴子給她,然後她在幫猴子畫眼睛。

【體能】
跳舞:有一天早上樂樂、媽媽跟爸爸都睡過頭,就沒去上芭蕾舞課,真是糟糕。目前一週兩次,一次是舞蹈教室的,一次是林肯公園文化中心的課。都還不錯。

會自己放gymboree的CD,然後隨樂起舞。最近多了一個動作,蹲馬步。

球類:最近綿羊都會帶樂比出門踢球,比較會踢了。丟球可以過肩丟兩公尺遠,還是無法丟到桶子中。

不知道是推車太舒服,還是樂比的體能太差(扁平足的影響嗎?)。出門第一件事就是爬上推車,不肯自己走路。不過如果可以踩雪的話,她就會非常興奮,好好的路不走,硬要走有雪的地方。


【母乳】
晚上睡前跟早上起床時各一次,有幾次早上可以省起來不喝。晚上睡前那一頓很難。因為睡前洗澡後,就很開心地說:【可以喝咪咪了。】
跟她說已經長大了,不要咪咪好不好,就開始哭鬧。看來還有一段漫漫長路。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狗子來拜晚年囉!

祝小亞阿姨還有樂樂姐姐

鼠年行大運,健康活潑又美麗

樂樂姐姐好棒喔~~會好多東西ㄟ!!
媽媽要我在鼠年跟樂樂姐姐學習自己上馬桶嗯嗯,還有學會自己吃飯。

樂樂姐姐越大越美麗了耶! 願不願意當我的女朋友呢?

Tulia said...

恭喜發財~
小狗子慢慢來~
小狗子這麼帥,可以立刻排到男朋友二號~~~
(我要回去投二號啦~)
台灣見~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