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9

[2y0m] 自行入睡

終於下定決心要讓樂樂自己睡,之前因為餵母乳都躺餵,所以樂樂跟我們睡了兩年,然後一哭就餵,不斷夜奶,大家都沒睡好。所以我對百歲醫師一書真有相見恨晚的感覺。

昨天晚上下定決心,讓她哭哭鬧鬧,終於累到不行,就在她的小床上睡著。

今晨起床後,大大地誇獎一番。午睡時,把她放到小床上,一開始也是哭哭鬧鬧,我正受不了要抱起時,綿羊在旁邊說了一句,現在抱起來就前功盡棄喔~~~好,忍住,拍拍她,讓她不哭之後,她說不想睡,我就回答那你可以在小床上玩,我跟爸爸要睡午覺了,然後裝睡不理她。有聽到她自己講話,還有不時叫我一下,我就繼續裝睡,然後我睡了一下,醒來時,她已經睡著了。

晚上,餵母乳後,就放到小床,跟她說該睡了,並誇獎她一番。然後我躺在旁邊的大床上,她就又要跟我講話。這次我請她躺好,幫她蓋好她很喜歡的那條被子,離開自行去上網,結果很快地睡著了。

我想之前陪睡,講故事,唱歌,其實只是增加她的刺激,讓她更睡不著~~~有時明明很想睡,但是一餵完奶,要我唱歌講故事,我照做,她反而都要很久才睡著。今天直接放到床上睡,她知道沒得玩就睡了。

我怎麼這麼晚才領悟這個道理啊!之前真是走冤枉路啊~做父母的要有膽,不要怕寶寶哭。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好羨慕ㄚ~~

我們曾經訓練過狗子兩次,每次都在他哭到吐之後收場。因為他吐了總要把他抱起來擦吧!

所以我們從來沒有成功過。

慘~~~~

Tulia said...

真的很辛苦,要是我也會投降吧~

不過我以前治療過一個小朋友,治療時,他不想作的運動,他就用手挖自己的喉嚨,然後吐,之後就可以休息。當我發現他有這個行為問題,我跟家長溝通說明這是行為問題,不是生理問題。

在吐之後繼續作相同的運動。(我有考量過是適合他的運動,但他真的有點懶。)

之後,這小朋友再也沒有出現過吐的行為,而且配合度變好。

現在想起來,我真是個嚴格的治療師啊~

但是如果樂樂吐的話,我想我就會繼續抱著她睡吧~為人父母的軟弱~

Anonymous said...

我也搞不清楚狗子是故意的還是不小心的。

每次問他:「喜不喜歡吐吐?」他都回答不喜歡。

有時候他快吐的時候,也會聽到他自己發現,然後說不要不要。

可是狗子從小就有易吐的問題(噴門閉鎖不全),也有可能是生理結構造成的。

但是有時候我又覺得他有點故意。

真是不知道該怎麼半才好!

Tulia said...

哭可能是故意的,但哭到吐多半不是,因為很不舒服。這也是我那個小朋友一發現沒用,立刻棄用吐這個方法。
我覺得每個小孩狀況不同,最近看到很多小孩兩歲半就會自己認字讀書,有在想要不要特訓樂樂。
想想,不是每個人適用每個方法。我不是很有恆心毅力的人,所以決定還是輕鬆過日子,等樂樂三歲再說吧~她現在喜歡自己翻書亂亂念,我就覺得很開心。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