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4

【1y11m】樂樂寶寶滿23個月記錄

這個月沒有長高,體重略有增加,有時可以量到24磅。

食:可以自己拿一根排骨啃光。開始對食物有明顯喜好,有些東西不肯吃,如地瓜。早餐多半吃cereal、牛奶、水果。午晚餐都跟我們一起吃。一天只剩一次點心,下午午睡起來後吃。

衣:18~24M的尺寸。不過感恩節我多半都買2Y的尺寸,所以目前穿略大。11/25進入小內褲時期了,目前只有晚上睡覺包練習褲。

睡眠與作息:
7:00~8:00 之間喝母奶,之後起床,吃早餐後刷牙。
8:30 玩。
11:00 午餐。
12:00 因為現在很冷,改成中午外出散步,但如果氣候不佳就取消。
13:00 午睡,約睡兩、三個小時。最近晚上不是很好睡,我想跟太晚起床有關,要在三點左右起床比較適當。起床後就是點心時間,之後玩耍。
17:30 晚餐。(理想摁摁時間在晚餐後,不過這個月都兩三天才大一次,有時還流血,很傷腦筋。)
19:00 洗澡。
20:00 睡前喝牛奶,吃起司棒。最後喝母奶,目前我刻意不奶睡。睡前改成一起唱歌,可是都要唱約一個小時才會睡著,有時甚至要兩個小時,約十點才睡著。

課程:old town school of folk music, wiggleworms by Erin Flynn. 樂樂很喜歡這個課,這個老師也教得很好,12月會結束。明年一月的課已經在報名了,不過我們明年二月底要回台灣,所以就不報了。我有另外報一個課"all about dance",12月會開始上,上到二月底。

動作:會倒退走,轉圈圈。手則有成熟的三指握物姿勢了,會轉旋轉蠟筆,會投硬幣到存錢筒,會夾晒衣夾。

樂樂在玩的活動:
會玩假扮性遊戲,很喜歡拿著玩偶跟自己一起行動。自己去開CD Player聽Gymboree的CD,這是她目前最喜歡的音樂,一邊聽會一邊跟著唱,還會跳舞繞圈圈,喜歡抱著玩偶(leap, Nemo...)一起跳,還會呦喝爸爸媽媽一起跳。
喜歡唱歌,目前跟著可以完整唱完好幾首歌,有些她記得部份歌詞。會指定要聽媽媽唱什麼歌,如“嗡嗡嗡“(小蜜蜂),“腳“(head, shoulder, knees and toes)。喜歡英文字母歌,看到有英文字的地方就會唱起“ABC“,有時還會去拿冰箱上的"Fridge Phonics",它有一個鍵按下去就會唱英文字母歌,一邊聽一邊跟著唱。
畫畫的筆觸更成熟了,也會主動去畫畫角畫畫。
樂高不再只是同樣形狀疊高(小亞也只會這樣),爸比比較會玩樂高,跟樂樂多玩幾次後,樂樂就開始有自己不同的形狀出現,所以我覺得示範跟經驗還是很重要。
熱愛貼紙書,已經貼完的那本,還是很常拿出來看,指著她認識的東西講名字。還有小丸子奶奶寄來的貼紙遊戲,我貼在牆壁上給她玩。
黏土:喜歡用黏土用具做麵,我把黏土桿平後,她會用模型切形狀。

認知:
開始好惡分明,會表達自己的需求,要或是不要。記得熟悉的叔叔阿姨的名字。會要求要跟阿公阿媽講電話,或是聽阿媽唱歌。有上下旁邊的概念,不過左右還不清楚。有大小跟多少的概念,有2的概念,會說兩隻熊熊。
有時上廁所時會說媽咪不要看,有時睡覺躺在她旁邊,也會要求我不要看她。還有說不要爸比媽咪,要自己玩,不過不到五分鐘就又黏過來了。
這個月就是很驚喜的一個月,每天都有不同的變化,新的語詞跟句子,新的行動,新的玩法。

12月目標:調整下午午睡時間,讓晚上好睡一點,能在九點前睡著。恢復每天摁摁的好習慣。戒掉尿布。


DSCF3844.JPG
筆觸有力多了,顏色也比較多種。之前常常一個顏色劃一張。

first painting
水彩,她比較喜歡水彩可以揮灑的感覺。

lego
剛開始只會同樣形狀疊高。

lego
不同形狀的疊高出現了。

Spongebob stickers
小丸子奶奶的禮物~

Play-Doh
正在壓鱷魚模型。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