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0

推薦網站-Neona's Home

我要專程介紹一個網站Neona's Home,我的猜想,這個媽媽有心理諮商的背景。她寫的文章很有見地,重點是每段不超過150字,所以文章的易讀性很高。

文章後面還都會有延伸閱讀,也都是值得一讀的好文章。我的父母在艱難的年代中養帶我長大,我很感激他們,在那麼有限的資源中,讓我還能夠成為現在的我。雖然還是帶著許多的創傷經驗,還好我在一個網路發達的年代,有著許多媽媽的智慧,可以依循。(謝謝Hinlin, Selena, Neona......),還有好友的支持鼓勵。

以下是我已經看的幾篇文章,跟大家分享,也當成自己的備忘錄。

打小孩的後果

『當孩子的行為出現問題,我們就需要問,我們的要求合理嗎?』
『我想如果沒有創傷,也沒有人會打人了吧。......要重覆創傷只需要放縱自己,但要治療創傷得要加倍辛苦才能完成呀。』
『我覺得小孩接受任何形式的處罰,都應該要清楚地知道為什麼,否則達不到管教的目的。』


是盟友,不是敵人是關於小孩體罰還有夫妻相處。另一位網媽,小米媽媽因為先生體罰小孩而跟先生冷戰,而小米的行為仍然失序,而且小米也因被體罰而已經有負面影響出現,如做惡夢,不肯找爸爸。本篇有許多話都讓我很有感觸,因為想引用的段落太多,所以大家自己去看原文吧~

給我三歲的nana
『這一年來我最大的功課,是嘗試要理解在你語言及身體功能快速成長之下,到底對你的何種期待是合理的?哪種期待是過份的要求?』
『我想這也是所有兩歲兒父母的功課吧!因為你們的語言成長得太快,以致大人覺得你們「應該」要懂,要知道,要自己來。可是,你們來到世界上不過七、八百個日子而已,周遭的環境有太多複雜的刺激和學習,你們得花精力做許多有效的整理,需要大人在一旁耐心地幫忙、提醒、釐清。我們做大人的,常常都會忘記這點。』
『你的生日,我們沒做特別的安排。我們希望你在每一天裡都從我們這裡了解到你是特別的,而對於這個世界,我們可以有很多的參與和投入。』


協助孩子處理分離焦慮提到她如何看待情緒跟聆聽情緒,她如何在不同的情境下處理小孩的情緒。(Angela你一定得讀讀這篇~)

『要放在心裡的是,孩子的情緒不會無中生有。我最不喜歡「控制論」,彷彿孩子心機很重。如果他有情緒,就是有情緒。如果他非得利用情緒來控制我們,那也是因為他用別的方法得不到他需要的連結。』

『至於要問孩子什麼?我們只會問一句:「今天學校好不好玩?」nana都是回答好玩。為什麼不用問太多?因為觀察比詢問有效。』

『這是屬於情緒智慧的一種,如果大人可以辨認孩子的情緒,尊重他們的感受,他們自然就學會辨認自己及別人的情緒,並了解因應的方法。孩子並不愛沈溺於情緒中,他們在尋找的是宣洩情緒,然後可以恢復健康自信的自己。』

『當我覺得擔心時,我就告訴自己要小心判斷,如果學校沒有問題,就僅是她的分離焦慮,做母親的只能耐心陪伴。』

『要注意的,不外乎孩子在學校有沒有受到不善意的對待?(學校無法十全十美,但有很少數的托兒機構並沒有善待孩子,像把孩子關起來哭或孤立孩子,都是不對的。挑學校的小毛病會變成過度保謢孩子,但要留意不適當的對待。)我記得Alicia Lieberman的書裡有提到一些需要小心的徵兆,像是孩子特別恐懼某一位老師,或是「突然」地抗拒上學,或者在遊戲中玩出一些家中沒有發生過、令人擔憂的情節。』


兩歲兒的世界
『既然我們與學步兒的衝突,大多出於他們需要宣洩挫折,或是他們正在尋求自主的空間。因此,每一次有衝突時,就弄清楚他們想要的是表達挫折,還是表達自主。如果是前者,就只需要理解、陪伴和聆聽,如果是後者,就給他們自主的機會,然後稱讚他們。有時真的很難弄清楚是兩者的哪一個?我的做法是:先依他們,如果他們還是繼續挑剔或鬧脾氣,那麼很清楚的,他們要的是表達挫折,得到抒發情緒的機會。』

我是個自我控制能力不佳的人,脾氣很不好。小時候我爸爸媽媽都不會體罰,我媽媽只要數一二三就可以了,我都只被打過一次,不過倒是被罵得很慘,所以我也是有一堆“舊傷“的人。我爸說話很大聲,又是傳統的人,所以不會表達自己對兒女的親愛。常常我爸叫我的時候,我都心驚膽跳,以為他要罵我。

這個創傷經驗仍然影響著我,就算我長大成人,我知道爸爸媽媽很愛我,但是我會有不知名的怒氣,或許是生活上許多小小的挫折,累積起來一次爆發。也是以大罵的方式發洩,樂比的爸爸常成為受害者。現在想想當初真的應該去上女性憤怒的課程。

我覺得會採取父母的方式處理事情,不是以此表示對父母的認同,只是因為從小學到與熟悉的方式是如此,所以bubu說:『孩子是看著父母背影長大的』,這句話很有道理。

我第一次處罰樂比,是在她一歲三個月左右,我很生氣把她關房間,我媽媽立刻說,小孩不懂事你跟她計較。但是那時我如果不離開,我可能就打下去了。

這之後,我打過幾次。但是我一點也想不起來為甚麼打她,所以一定是無關緊要的事。

所以,樂比一定要學會說:【媽媽,不可以打人/罵人】

記得讀過一本有關教養的書,裡面提到一點很重要,要相信自己身為母親的能力。

樂比,雖然我可能不是完美的母親,但是我會是你最親愛的媽媽。

我也希望樂比可以在每一天裡都從我跟爸爸這裡了解到她是特別的。



附註一:『』內是原作者的話。

附註二:可能有人需要的Gymboree教的收玩具歌。
【clean up, clean up, everybody, everywhere, clean up, clean up, everybody do your chore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