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0

發展大躍進【1y8m】

特別的一天,樂比寶寶今天做了許多以前沒做的事。

我昨夜晚睡,所以晏起。她先起床,爸比幫她弄了早餐就出門,我繼續昏睡。起來發現樂比寶寶自己在小馬桶裡尿尿了,這是第一次,以前都要人陪,今天因為媽媽昏睡沒有陪她,她自己還是完成了,真的很棒(不過我一點也不記得為何她會光屁股,她還不會自己脫褲子啊~)。這表示可以開始如廁訓練嗎?

午餐晚餐都自己吃,有用湯匙舀,不過多半時間用手抓,而且吃很多(因為早餐沒吃飽嗎?),晚上還自己喝湯,現在很厲害,沒有洒很多在身上。

下午的讀書時間,忽然跟著我一個字一個字跟讀了,我讀的是Lucy Cousins的Animal系列,一頁一種動物,讀到fox時,她好像對這個字特別感興趣,念得很大聲,發音很準確,念完還開心地笑了。

還有讀Harold and the Purple Crayon,她很喜歡這本書,是一個小男孩用蠟筆畫出他的世界,筆觸很簡單,可是圖案跟故事都很有趣。中間有一段是他畫了蘋果樹,後來畫了一隻龍保護蘋果樹,可是他把龍畫得太恐怖,所以他就很害怕,蠟筆就抖抖抖,畫出曲線變成海~看到龍的時候,樂比就說怕怕~因為讀過selena有關小孩的恐懼的文章,所以我特別注意樂比的反應,還好她只是說怕怕,不是真的恐懼。

晚餐吃什錦蔬菜湯,還特意一樣菜一樣菜拿給我看,一邊說菜名【米米(玉米)、蝦子(有時說成菇菇,是因為太想吃香菇了嗎?)、菜菜(青江菜)、山藥、麵麵】,等我跟著她念過一遍之後,才吃下去。

下午她摁摁之後,我就讓她不穿尿布。一方面是樂比不想穿尿布,一方面因為她會講她要potty,還有一天一便已經過了,我不用擔心收拾摁摁的問題。可是真的讓她坐小馬桶,她又沒有尿,不過過一會兒就尿了。有兩次我等了五分鐘沒尿,讓她坐在餐椅上繼續活動,結果就尿了。還有一次她說要potty,我昏頭了,叫她自己去,結果她來不及就尿下去。我總共換了五次褲子,外加擦地板,還好現在家裡是木頭地板,不是地毯。

我的分析是現在這個小馬桶不適用,因為我看見她坐在上面,有一腳會用腳尖站,整個人很不放鬆的感覺。餐椅的形狀可能讓她很放鬆,以前她就常在餐椅上恩恩(有包著尿布),原本我就覺得那個馬桶不適用,當初年紀輕不懂事買錯(os:明明只是去年的事,而且旁邊有一個媽媽勸說不要買,還堅持要買。)但我又認為現在訓練太早,因為樂比還不會自己穿脫褲子,所以不打算買新馬桶。我開始認真地想是不是要開始potty training,因為樂比有意願。這星期要好好研究一下這個課題。

還有,開始戒夜奶了,晚上會醒來要咪咪好幾次,但我跟她說要等太陽公公出來才可以,她就又睡著了,感謝上天,她真是好商量的小孩。已經進入第三天。白天還是無限暢飲,而且我會注意她足夠水分的補充。希望很快她可以一覺到天亮。

4 comments:

etowl said...

樂比真是太驚奇了,你的文章會轉寄給我最近幾個生的朋友,希望可以向樂比與樂媽學習

Anonymous said...

歡迎轉寄~真是對我很大的鼓勵~
可是我的文章邏輯性很低耶~

Anonymous said...

我家Randy也不會自己穿脫褲子啊,
但是只要會表達說要尿尿或是嗯嗯...
就是訓練如廁的好時機了。

Tulia said...

謝謝氧氣媽提醒,因為樂比確實有意願要坐小馬桶,也試了幾次,如果成功尿尿,她也很開心。所以我還是勤勞一點地開始訓練吧~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