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9

分數的意義

我也是生長在體罰年代。

國小時,小六的級任老師很愛打人,發考卷時是一邊唱名,一邊說考幾分要打幾下,考不到基本分數就打。有一次數學考試,我只有錯一題就滿分,有九十幾分,是全班最高分,所以聽到我的名字跟分數時,我還放下心頭一顆大石,以為逃過一劫。結果我比別人打得還要多,被老師用藤條狠狠在屁股打了五下,當天回家後無法躺著睡覺,只能趴著。我問老師,我已經考很好了,為甚麼要被打,他說:【這題你不該錯。】我當時恨透他了。

國中時有一個很疼我的歷史老師,大家的標準是80或85分,我是90分。記得有一次,她說成績不到標準的出來受罰,她看了我的考卷後,就說我有超過基本分數,不用打,我回答說可是我不到90分,老師說我得考九十分,所以她還是打我。

我一直很喜歡這個老師,因為我知道她很疼我,而且她在考試前就告知我,我的標準,所以我甘心受罰。而小六的導師沒有事前告知,我覺得很委屈,我已經考最高分了,他一句:【這題你不該錯。】就打我,標準在哪裡?

我贊成體罰嗎?我是不贊成的。可是如果當時沒有體罰,我可能也不會用功,因為我生性疏懶。我會打樂比嗎?我在盛怒下打過幾次,但是都很懊悔。

附註一:小六級任老師當時剛退伍,我猜想他可能在軍中受太多氣~所以變很兇,他也教過我哥哥,可是當時人很好,當兵後完全變樣。

附註二:我們班小六分排,每排採連坐法,如果當天當排有人表現不佳(上課說話、沒交作業等等),就會被畫X,如果表現佳就會被加O,可以抵消X。一個X要寫字20行,一行20個字。曾經有一晚我寫了280行,結果手指甲還因此變形。真是惡夢~

附註三:國中是讀女校,還住校。國中時每一科老師都打,但我很幸運的是老師都很疼我,所以我不覺得被打是一種羞辱,其他同學我就不知道了。

附註四:我們國中也有能力分班,但是每個老師都要教兩種班,當導師也是要輪流,帶A段的老師在學生畢業後,下一班要帶B段。我們校長是讀過許多高中的人(因為素行不良,可能很了解被當壞學生的感覺),但是對教育很有熱忱,雖然能力分班,但我覺得是因材施教,而且是有教無類,在學校裡,不會覺得老師比較偏重哪一班。而且生活教育的競賽反而是學校比較注重的。

附註五:
我高中有一個同學,下課都不出去玩,都坐在座位上看書,可是每次考完試都還是最後。整個人很沈默內向,看起來很不快樂。我那時深深體會到成績好不好並不真的跟努力程度成正比,所以以成績來評斷或處罰一個人,真的很不妥切。

附註六:這是一篇附註比正文長的文章,呵~

延伸閱讀:

悠遊文字海的「明明能達到九十分,卻只考到七、 八十分」
『那麼,我是不是因為別人對我太多的期望,讓我覺得不能讓大家失望,這樣一路走來的呢?我是不是一路上受到責備時,其實大多數只是沒有達成別人的期望而已?
所以我不斷學習對自己期許,達成自己的期望。我覺得真的不容易,可是我要這麼努力著。』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