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5

樂比寶寶20個月記錄【1y8m】

身高:82cm
體重:23lb
朋友說一歲半的身高乘以兩倍加減兩公分就是未來身高~所以樂比寶寶以後一定有160公分,小亞我不用擔心囉~

食:
最近最愛吃香菇、玉米也喜歡。蘆筍跟花椰菜已經屈居下風。會啃排骨,還會跟我要雞骨頭去啃,不過不是啃得很乾淨。我其實沒有給她很規律的飲食,早上常常爬不起來,所以她的早餐都有點晚,這是小亞本月努力目標,好好規律作息。最近幾天好一點,而且發現她也開始喜歡吃麵包了~

衣:
趁特價買了一套衣服,才10塊,上衣的下襬像一朵花,褲子是燈籠褲,她很喜歡,會指定要穿。最近開始在想秋冬的衣服應該要開始計畫採買了。會自己脫鞋子襪子,會把鞋子擺好,現在會要自己選出門的鞋子。

睡覺:
夜奶仍是兩到三次,決定開始戒夜奶,因為她現在聽得懂,也比較配合,我跟她說要天亮,太陽出來才可以喝奶,昨晚成功,今天還要再看看。因為覺得她的睡眠一直中斷這樣不是很好。感謝萱萱的床,現在把床架在我們的床旁邊,不過睡的次數不多,但是她知道那是她的床,會特別爬到她的床上去躺著,然後說睡覺,不過還沒有成功自行入睡。還是要奶睡或搖睡。

行:
會上10公分高的台階不須扶持。
小亞終於下定決心,要給她買Bugaboo Bee,不過想要的黃色不知道買不買得到。(因為是奢侈品,媽媽要用自己的私房錢買,不過樂爸又拿了張ticket,光樂爸亂停車拿的ticket,已經夠買好幾台了~)

書:
最近喜歡上讀書,會自己說book,比book的手語。會要我讀書給她聽,不過一本書都讀不完整,沒幾頁她就會要換一本,但是整個下來可以讀半個小時以上。最近的最愛:Have You Seen My Duckling? 在引導下,會自己找出偷跑出去玩的鴨子。

語言:
開始講詞,有時會有句子,簡單的“媽媽抱抱“、“要買“(這個很會,大抵上跟媽媽愛買東西脫不了關係)。比較會表達自己的需求,想喝水就說milk,想吃東西就說cookie,或是“葡“(葡萄),“菇菇“(香菇),“米米“(玉米),肚子餓了跟吃飽都一樣拍拍胃的地方說“飽“。剛開始我不知道,想說應該肚子餓了,怎麼會說飽,就沒給她弄吃的,過一下子又跟我說cookie,後來才知道她弄混,所以我猜她是肚子餓,會跟她說餓餓,有幾次會跟著說。想從餐椅或推車上下來,會說up。會講動詞了,“開開“(開安全帶讓她自己扣上),自己扣的時候會一邊扣一邊講“扣扣“。

洗澡:
洗頭髮仍會哭,不過在我要求下,可以自己躺下來,我用蓮蓬頭沖頭髮,不用再押著洗,也算一大進步。

小亞(Tulia)媽媽最近要正名,不要再叫樂媽了,我們都是獨立的個體,不要成為孩子的附屬品。所以以後都叫小亞囉~(回想到以前仰慕的學長叫我亞亞時,想到都還會覺得心裡甜甜的。)
小亞也開始上ESL課程,雖然一週才一次,但希望英文會進步。
這個月推薦網站:陳秀芬的蒙特梭利居家教育,非常值得一看。

每次寫這種月記錄,總覺得自己沒有邏輯組織到了極點。有想到再補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