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0

媽媽是最初的老師

媽媽是最初的老師~
是一本非常值得一看的好書。
天下文化書坊的

  • 書介


  • 作者蔡穎卿的
  • 網站



  • 另一位網友的網站,內容也很豐富。
  • 媽媽的另一扇窗


  • 一本好書相伴,能陪伴我們渡過許多艱難的時刻。關於當母親,我仍在學習,不斷在挫敗中重新尋找繼續努力的勇氣。初為人母的喜悅,讓我不斷遊說其他朋友要生小孩,如今我已轉變態度,建議想清楚再生,因為一個小孩就是一個責任,這個責任是無法卸下也不能輕忽的。

    看完本書後,忍不住又讀了第二遍,心中不住讚嘆。仔細想想,也不是很多的大道理蘊含其中,但我被感動的是,許多我不在意的東西,原來會深深影響生活。作者已經請了家庭幫傭,但她仍要求小孩要自己洗碗,並認真教導他們日常生活家事技巧。我想起我媽媽的殷殷教誨,我卻當成馬耳東風,現在很後悔,我常常逃走不肯做事,因為媽媽疼我,就沒勉強我做太多家事。作者提到她小時候媽媽擦好地板後,讓她一起蹲下來看“地板好美“。我一直不能體會勞動的美感,這幾日在逐漸更改中,發現原來不把勞動當勞動,在做事中體會出努力的美感,那種感動很深刻。

    在“在社區服務中體驗生活“這篇中,我很喜歡作者的觀念,她希望孩子能從社區服務中體驗真正的社會生活,她說【那些地方多半並不美麗也不開心,但如果能用一種既非到此一遊、也非認識一下的心情,努力去做社區服務,所累積的......是一塊塊心靈成長的基石。】我回想起自己的工作經驗,我有許多當義工的機會,然而我卻不是那麼盡心盡力,我知道時間不可能重來,我期許自己往後每一日都能更加努力,不論對任何人事物,都能更加用心。

    在“孩子是看著父母的背影長大的“這一篇,作者提到能由父母帶領去親近祖輩的孩子,特別幸福,因為他們可以汲取的情感根源比較深。她提到要帶領小孩去觀察年老的必然、去回顧年老一代曾做的貢獻,使他們了解那些付出就是今天我們的資源。而我們想要孝順父母的心意,因著孩子的加入能更美好和諧,孩子也在當中學到了對父母的尊重與感謝。

    而在談到大女兒被耶魯拒絕時,女兒對另一個朋友被錄取感到憤怒,他們沒有讓她盡情宣洩,因為那樣即使只有十分鐘,有時候也是會闖禍的。她希望女兒不是只知壓抑,而是能訓練自己,處事遇到困頓時,能選擇一種更理性、更美好的角度來為自己疏通情緒。我覺得憤怒是一種很難處理的情緒,因此情緒控制很重要,如果遇到事情時,能夠有不同的想法,或許引發的就不是憤怒的情緒,而能有更正向的結果。

    所以每天一問,我今天是不是做到一個“盡心盡力“的父母了,而家訓是負責與誠實。

    裡面一些我喜歡的句子。
    *好好吃飯、好好走路、好好說話、好好呼吸。
    *用力推推不動的東西,可以使肌肉堅強,同樣的方法,可以使品格堅強。
    *努力就能使身心成長。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