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5

[2y0m] 自行入睡二

還是會抗拒,說不要睡小床。

每晚上演,餵母乳前問她:【喝完了要睡哪裡?】她會滿臉笑容地回答:【睡小床啊~】。

等到喝好母奶之後,就開始哭鬧不肯到小床上。

原則一:在入睡前讓她上小床。

我本來要放到小床上,任由她哭鬧,但是我都會先投降,我實在無法忍受哭聲。所以改方法,睡小床不能選,但我讓她選擇睡的時間。先稍微玩一下,跟她在大床上躺一下,等她心情和緩一點,再讓她到小床。

原則二:不過度刺激她,用和緩的方式進行小活動。滿足小需求,但不是予取予求。

她要我陪她,我就在小床旁邊看著她,約一兩分鐘我就背過身或是閉上眼不看她,或是躺在旁邊的大床,讓她知道媽媽不會跟她玩遊戲了。她有時會要求我唱歌,我之前曾經唱了兩個小時她還不睡,所以唱歌只會讓她更興奮,因此我只唱一兩首,跟她說媽媽今天唱夠了,不唱囉。

原則三:在小床上讓她自己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讓她自己培養入睡的情境與習慣。

在小床上我讓她自己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我不會強迫她要閉上眼睛睡覺,因為每次一說要睡覺了,她就很激動地大哭。因此我不用這個方式,我想讓她跟她的床有更好的關係,不要覺得睡小床是個懲罰。也讓她覺得自己可以控制自己的環境,這是她的床,時間到了要待到床上是媽媽的規定,但要做什麼可以是她的選擇。

不過床上只有三隻玩偶又關燈了,所以她也沒有太多事可以做。常常她就跟玩偶說話玩遊戲餵牛奶給玩偶喝,或是唱唱歌,或是在床上滾來滾去。

她有時會故意搗蛋,我就輕聲制止。不過我還不夠自制,有時我會以要離開的方式,這時她就會乖乖地。但是我覺得威脅小孩不好,這個我要再努力。

原則四:不要等她睡著才離開。

等到她打了兩個呵欠,我就離開。她一哭我就回來,但是不哭我才會拍拍她。通常這時她已經想睡了,此時心情也和緩了,八成時候我可以離開,她就自己睡著了。

等她睡著才離開,她會認為睡覺時你該在旁邊,這樣對下一步,完全地自行入睡會很困難。

原則五:作息規律。

至於晚上能準時入睡,我想跟白天作息有關。早上起得晚,午睡睡太久,都會讓樂樂晚上晚入睡,硬要她在原本時間入睡,對她跟我都是一大折磨。

目前是早上八點以前要起床,午睡不能超過一小時,或是超過下午三點半。白天有出門活動,或是去動物園消耗體力,她的狀況就會好一點。

有時我也想念抱著她一起睡的時刻,她總是很暖,我就像抱個小暖爐睡覺,非常舒服。但是自從分開睡開始,她入睡後就不會再醒來要我去躺在她旁邊。我就覺得還是要分開睡,讓她能穩穩當當地睡一個好覺。

3 comments:

毛毛牙 said...

想到要消耗我家明澄的體力就感到疲勞。

就是陪他跳舞,而且都不是慢舞,而是快舞,每次都快把我累死。

前幾天教他華爾茲的緩步(應該說帶著他跳),但他只對轉圈的部分有興趣,轉了就不停,接著開始狂笑,後面要冷靜下來得花好長時間……

不過他跳妞妞舞很可愛,學兔子舞跟恰恰應該不用太久,但我實在很想只教他方塊舞就好。

Tulia said...

現在就跳華爾滋太強了吧~
妞妞舞是甚麼啊~
老師既然會跳這麼多舞,我們要報名參加特訓啦~

毛毛牙 said...

華爾茲都是我在帶啦!是希望明澄抓節奏,學會順暢的慢動作。

妞妞舞三四十年前流行過一陣子……主要就扭屁股,不過這小子一扭就是全身一起動,超爆笑的。

Post a Comment